491 2017.05.26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2017政大統計系資料競賽-政府開放資料」活動,開啟官方與學術另類合作模式

【統計系訊】全球開放資料量急速成長,開放資料的分析應用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創造經濟價值、促進政府效能。臺灣在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公佈的2015年全球開放資料普查中排名第一。處身大資料時代的你,想一窺開放資料蘊藏之奧秘訊息嗎?有鑑於此,本系特於慶祝50週年系慶之際,舉辦「2017政大統計系資料競賽-政府開放資料」活動,鼓勵同學整合臺北捷運、中央氣象局、人事行政總處等多項政府開放資料,發揮創意進行分析,發掘有價值的資訊。

本活動自去年底著手規劃,今年2月中開始受理報名,每一隊伍以4人為限,共有49隊來自全國25所大專院校的同學報名參加,4月底篩選出10隊晉級決賽。本系於106年5月13日(六),假本校研究總中心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本競賽活動之決賽與頒獎。

這次比賽之冠軍是來自清華大學統計研究所組成之「三天沒洗澡」隊,主題是「捷運流量樣態分析」。亞軍有二隊,分別是來自清華大學統計研究所組成之「就決定是你了」隊,以及政治大學統計系碩士班組成之「冠軍隊」;佳作共有三隊,分別為「放開da他」隊、「可口可樂」隊,以及「GoGoPowerRanger」隊。回顧決賽過程,各組討論之主題各具創意,且簡報均十分精彩,而評審們犀利的問題,則增添比賽些許緊張氣氛。頒獎結束後,由評審之一的中研院統計所張源俊教授負責整體講評,他肯定同學的創意構想,鼓勵同學多與不同科系的學生組隊,發揮多角度思考的功能。也期勉同學再接再厲,激發潛能,未來的世界對他們來說,將會是有無數的可能。

本次活動得獎隊伍之作品電子檔,將置放於本系網頁之「活動剪輯」項下(http://stat.nccu.edu.tw/?locale=zh_tw),及本活動官網(http://conference.nccu.edu.tw/actnews/news.php?Sn=145)之「得獎作品」,提供給有興趣者參考。

冠軍「三天沒洗澡」隊簡報過程。照片:政大統計系提供。
評審委員之一的台北市捷運公司企劃處吳俊佑處長,負責頒發佳作獎項。照片:政大統計系提供。
由評審委員之一的中研院統計所張源俊教授負責整體講評。照片:政大統計系提供。
大合照。照片:政大統計系提供。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