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 2017.06.09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林宜標談策展:中國大陸市場來勢洶洶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政大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1日主辦CEO論壇「創意.創益.文創力」,邀請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林宜標,與政大師生分享策展經驗。林宜標除剖析台灣人觀展重視國際性、新鮮感,也特別點出中國大陸市場來勢洶洶,期待國人身體力行支持文化藝術展覽。

林宜標曾經手許多耳熟能詳的展覽,從2000年兵馬俑展、2008年長毛象展與米勒展、2009年太陽劇團台灣首展、2011年埃及展、2012年積木夢工廠特展、2013年普立茲新聞攝影展、2014年顛倒屋等,橫跨藝術到娛樂。憶及豐碩成果,林宜標笑稱,當年人潮爆棚的長毛象展,「害我被我朋友罵翻了」林宜標表示,眾多人潮,卻只看到「三塊肉」,引來諸多埋怨,但那「三塊肉」可是連皮帶毛珍貴的長毛象遺骸,歷經數月協商,遠從薩哈共和國運送來台。「口碑行銷固然重要,但口碑不好也不一定售票差」,當年長毛象展媒體爭相報導,罵聲載道,負面評價卻成最佳宣傳,造就101萬人次觀展,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展。
 
在多次策展經驗中,林宜標發現台灣人看展的特性,「台灣人很喜歡國際性、有新鮮感的」,他舉例,2009年太陽劇團來台首演時,因集國際性與新鮮感於一體,奪下亮眼票房,相反地,重複展覽使觀展人數下滑,2016年兵馬俑展售票情況便遠不如2000年,即使內容更為充實,民眾仍不願買單。此外,林宜標表示,展品知名度十分重要,越是耳熟能詳的,越易刺激買氣,打平策展成本。
 
不過即使掌握「國際性」、「新鮮感」兩大要素,票房未必能創下佳績。「文創在台灣不好經營。」林宜標坦言,台灣市場小,加上近年多家廠商進場競爭,市場瓜分,造成全盤皆輸。此外,台灣展覽票價雖是全亞洲最便宜,民眾對票價卻相當敏感。低價的票,再加上售票不如預期,經常無法打平展覽成本。今年奧賽美術展覽成本超越八千萬台幣,「如果這次票房不好,以後可能沒人要做了」屆時藝術性展覽退出,對台灣將是嚴重損失。
 
來勢洶洶的中國大陸市場值得關注,市場大、未來發展可期的中國大陸,國際皆期望能進入,恐取代台灣展覽地位。林宜標解釋,博物館文物藝術品展期通常為1年,在亞洲區巡迴於東京、首爾和台北,面對所費不貲的展覽品租借費,我國時常偷偷要求「打折」,他國博物館以往也欣然接受,然而,近年中國快速崛起,上海展場水準已與台北並駕齊驅,且更有能力支付高昂租借費,對此,林宜標指出,將來亞洲區巡迴恐成東京、首爾以及上海,甚而,中國大陸能吞下整個亞洲區巡迴,成了北京、上海與廣州,對台灣文化藝術將是莫大衝擊。
 
除此之外,林宜標指出,當今較為流行娛樂性展覽,如櫻桃小丸子展、冰雪奇緣展等動漫類,民眾無須動腦、無須事前做功課了解展覽資訊,只需在展場拍拍照、打打卡,面對該種現象,林宜標不以為然,隨著民眾胃口改變,單純娛樂性展覽趨向主流,為了維持公司運作,只得繼續辦下去。然而,他認為文化教育意義才是策展目的,不應該僅以營收為目標,「辦好的展,對我們而言,是社會責任」即使做了明知會賠錢的展或企劃,仍會堅持辦下去,像是極具意義的普立茲攝影展、與師範大學的產學合作等。
 
面對目前台灣展覽困窘,林宜標仍鼓勵同學積極投入,由於策展較接近企劃工作,需要苛求細節、馬虎不得,且要能接受高工作壓力,外語能力更是必備條件,看似困難,林宜標表示,「完成展覽很有成就感的!」目前從業人員並不多,中國大陸也相當推崇台灣策展能力,是值得發展的領域。此外,林宜標也呼籲同學,「暑假來看個奧賽美術館展吧!」身體力行支持文化藝術展覽,別讓台灣文化藝術產業邁入蕭條。

林宜標分享策展經驗,認為台灣人觀展重視國際性及新鮮感。攝影:李奇芸
林宜標(右)提醒中國大陸市場來勢洶洶,值得後續關注。攝影:李奇芸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