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 2018.03.30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企管CEO論壇】 賺AI財? 吳德威:一定資料量為先決要素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15日主辦本學期首場CEO論壇「雪豹科技:從0到1,從APP到AIoT」,特邀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分享,邁向AI時代的今日,可透過資料庫蒐集將AI應用於APP。他更指出,AI帶來的科技浪潮,不限於理工學生,以人文社科為主的政大學生,也可以透過加強電腦與英文能力,於職場佔有一席之地。

 

雪豹科技成立於2014年,手機清理工具Clean Master、直播社交軟體Live.me、照片編輯軟體PhotoGrid、手機安全軟體Security Master,從代理世界級產品,到打造本土生產的世界級產品,自詡為本土第一的移動互聯網公司,雪豹並非紙上談兵,在台2000萬用戶,全球高達6億,高覆蓋率成為手中籌碼,讓APP產品跨足AI應用游刃有餘。引領雪豹科技成功的幕後推手吳德威,與傅盛頗有淵源,而棋下到這步,也是經過一番置死地而後生。

 

「我的職涯起與落,便是台灣產業的起與落。」九零年代末出社會的吳德威,頭一份工作即有5萬8,隔一年更來到8萬5。爾後輪轉於各國外知名品牌大廠,2003年回鍋摩托羅拉,28歲便擁月薪10萬。然好景不長,中韓電器品牌崛起,供應鏈不再專美於台灣,2012年摩托羅拉大舉資遣,將全球150個辦公室裁撤,職稱為產品行銷總監的吳德威未能倖免,僅能感嘆「摩托羅拉這麼好、這麼大的公司,也會一夕之間就把你給滅了。」

 

認命地投履歷找新工作,卻皆石沉大海,想有所作為開公司,囿於想法尚未成熟而付諸流水。幸而,因緣際會下,吳德威接機來台旅遊的傅盛,因這段接送情,讓吳德威獲得“口頭上”替傅盛推廣產品機會,而開啟後頭的合作與發展。吳德威以己身職涯體悟台灣經濟興衰,卻也逆境重生,趕上App生產風口,迎來AI應用趨勢,造就今日雲豹科技的輝煌光景。

 

雲豹科技以App產品起家,吳德威卻不看好當今App生態。他表示,現已進入後App時代,根據2016年統計,63%民眾App下載數為15個以內,消費者傾向花費更多時間於現有程式上頭,而不願意花時間找新的。對此,吳德威提醒同學,設計產品時,別看到痛點便膝反射式地欲開發成App。

 

「沒人在下載App了,這也是廠商最大的挑戰。」 吳德威反向思考,發現過往App所涵納的高用戶數,其留下的足跡數據,成了現行邁向AI應用的關鍵基礎。吳德威說明,進入AI的先決要素,是需要有一定量的資料庫,他以Clean Master和PhotoGird為例,可運用前者龐大用戶數的使用行為數據,優化產品及廣告投遞,後者每天則提供逾1500萬張照片,作為人臉辨識資料。

 

「對我們來說,AI絕對不是廣告詞,或是拿來演講,而是實際上做在產品裡頭的應用。」吳德威指出,App的AI應用,乃針對產品所蒐集的資訊,看有無開發可能性,並非拿來說嘴的唱高調。而AI於App之應用,除卻優化產品及使廣告更加精準外,吳德威也舉例,AI的智能調適套入鍵盤,便能根據上下文、時間場合判斷字句,「像是情人節打V,出現Valentines的機率比較高,而你周末與平日慣用的字可能也會不一樣」。

 

至於針對AI及IOT所席捲的科技浪潮,吳德威認為,沒有理工背景的政大學生也吃香,像是語意分析、人機介面人才等便需要社會科學、文學等涵養,再加上學習不受限的當今,吳德威更指出「電腦和英文能力是防身術,大家沒有藉口卸責。」

 

此外,吳德威建議同學將新創公司納入就職考量,「大公司或許都有制度文化,但大家進去都是小螺絲釘,有機會去創業公司,反而能夠校長兼撞鐘。」小型的企業因階層較為扁平,較有與上級接觸機會。吳德威鼓勵同學走向海外尋機會,但他也呼籲同學切記:「帶著一顆有一天要回台灣貢獻所學及所聞的心。」

 

現場傲視科技的孫希魯也展示獵豹科技3月21日甫於北京全球發布的中文版AI智能音箱,在政大搶先公開,予師生體驗全球首個全中文化的AI智能音箱。

1.政大CEO論壇特邀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分享。照片:企管系
2.獵豹科技3月21日甫於北京全球發布的中文版AI智能音箱,搶先於政大公開。照片:企管系
3.會後座談。照片:企管系
4.同學參與踴躍。照片:企管系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