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 2018.05.04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打造個人品牌 王馥蓓:立定人生墓誌銘、及早探索職涯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政大企業管理學系4月18日舉辦CEO論壇,特邀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王馥蓓,以「了解自己,打造個人品牌定位」為題,分享過往求職路與追尋自我價值過程的跌跌撞撞,建議學子應在進入職場前做好準備,釐清自身定位,並立下「人生墓誌銘」,進而打造個人品牌。

奧美公關堪稱全球數一數二的業界領頭羊,透過效果極佳的廣告、行銷改善及品牌塑造,助企業推上高峰、博得美名。「全聯」即是奧美公關於國內享譽盛名的案例,打造「就是省」品牌價值,成功打動消費者。除擅長替品牌拋光打亮,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王馥蓓也從「個人品牌」定位中,成為「人生勝利組」。

王馥蓓在他人眼裡光鮮亮麗、工作經歷洋洋灑灑,但她卻表示,其實自己性格耿直又內向、高中數學屢屢不及格、大學「魯」四年,出社會更在四年內就換了三份工作。王馥蓓的人生轉捩點在留學荷蘭後,醒悟立定「人生墓誌銘」之重要,生命因此翻轉。

「一位熱愛生命、持續學習的人,一生運用知識的力量,分享並幫助周遭的人」這是王馥蓓給自己的墓誌銘,她說,人生墓誌銘就是個人品牌,對於求職、生涯皆有很大幫助。

王馥蓓進一步建議,千萬別做違反個性的事,她回憶,剛出社會時於知名車廠就職,「一張白紙」的她獲上司賞識,處理龐雜的經銷分配,卻因耿介性格,惹毛盤根錯節的樁腳派系,導致裡外不是人;後來轉職雜誌社,在三人小組中才真正如魚得水。隨後王馥蓓赴荷蘭留學,從文化差異中意識到:人生除了工作,也有生活這項選擇。她於是反思,「我喜歡什麼工作內容?」、「我適合什麼樣的企業組織?」「我期待何種同事關係?」。

「別去定義自己該做甚麼工作,而是清楚知道自己定位在哪,那麼工作定位便可寬廣起來,也較不會出錯。」王馥蓓逐步自我分析、找尋自身定位,發現奧美公關符合她的需求,新事物、新知識源源不絕,創見屢見不鮮,人事縝密卻不失彈性,如此一待便是22年。王馥蓓建議,畢業前就將職場探索完畢,不要到職場才來測試,及早嘗試、及早摸索,便能少走冤枉路,即便過程失敗,也能從中記取教訓。

此外,奧美公關是不少政大學生夢寐以求的企業,對此,王馥蓓指出,商學院學生具商業角度思考優勢,他院生也可藉上課或自修培養相關能力,她也特別點出,邏輯、分析、推理能力及英文聽說讀寫都相當重要。

1.教授洪順慶(左)致贈紀念品感謝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王馥蓓(右)。照片提供:企管系
2.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王馥蓓。照片提供:企管系
3.現場同學專心聽講。照片提供:企管系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