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 2018.11.09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MBA職涯講座系列(一)】Dare to try精神 27歲吳禹澔橫跨快銷產業雙龍頭

【撰稿:胡安妤/攝影:卓桐】本學期MBA企研所職涯講座11月2日首登場,祭出政大企管系畢業、現任L'Oreal Hong Kong的需求預測經理(Demand Planner)吳禹澔,分享其畢業五年來於快消產業(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下供應鏈的職涯路,而吳禹澔也鼓勵同學「Dare to try」,準備好自己、一步步築夢踏實。

MBA職涯講座總召王艾傑說明,因政大MBA畢業生出路大致為金融、科技及快銷產業,而供應鏈又是快消產業的核心,於是邀請跨快銷產業兩大龍頭P&G及L'Oreal經驗的吳禹澔前來分享其豐厚經歷。

今年甫27歲的吳禹澔,畢業短短五年便爬到這令眾人稱羨的位子,對此,他始料未及但也有跡可循。當年服兵役的他,抱持著兩單純想法,其一為所應徵的職缺—管理培訓生(Management Trainee)得以快速了解各產業,其二則是,唯有DHL願虛佐以待兵役期稍晚結束的他,這般因緣際會成了吳禹澔供應鏈職涯的入門磚。

供應鏈這平易近人的三個字,要人實際上講清楚說明白倒也不容易。吳禹澔指出,供應鏈散佈於日常生活之中,僅是我們並未察覺。拿他在DHL所處理的貨運承攬(Global Forwarding)而言,便是供應鏈其中一環。「簡單來說就是貨物旅行社」吳禹澔解釋,好比出國旅遊歷經的機加酒、出關與入關、符合航空法規之過程,貨運承攬依循同樣道理提供客人服務,處理貨物進出口的細節,像是租賃貨船、貨櫃裝載盤點、入關報關事宜等。

貨運承攬乍看之下為零硬體資本的單純服務,實則作業流程上繁瑣而「難賺」。吳禹澔進一步說明,其取決於與客戶以何種《國貿條規》洽談,以追究貨物損壞抑或是逾期的責任歸屬;至於難賺,則是因該行業過於競爭,即使DHL身為我國貨運承攬龍頭,市占率也僅僅為2%。此話一出讓台下同學紛紛跌破眼鏡。但吳禹澔也表示,囿於貨運承攬模型長期皆如此運作,來日也鮮有改變,於是海運、空運皆踏實參與並了解後,吳禹澔便前往客戶端的供應鏈學習與工作,而DHL的供應鏈骨幹經歷即成為轉職的莫大助力。

轉入P&G,以及現職L'Oreal Hong Kong的吳禹澔,分別擔綱客戶物流經理(Customer Logistics Manager)與需求預測經理。在P&G期間,吳禹澔照顧全聯與Costco兩大通路,處理市場進入策略(Go-To-Market Strategy),根據客戶要求、通盤彙整各營銷、設計、開發等部門以執行業務;而現職需求預測經理一職,吳禹澔指出,其堪稱「供應鏈的腦袋」,為供應鏈的上端階層,主要確保與評估庫存水準處於「健康」狀態。

而所謂「健康」狀態,時而也非靠精準預估便能達成。某次L'Oreal旗下品牌唇膏大缺貨,吳禹澔向法國製造廠要求供應,卻得到明年再說的答覆,「真的不是飢餓行銷,有錢賺我們不會不想賺,但你也知道法國人的工作理念比較休閒」吳禹澔半開玩笑地說。此外,吳禹澔也小爆L'Oreal福利,「每三個月有台幣2萬額度的免費產品津貼,而新產品發售時營銷部門也會給你一組試用」羨煞眾人,也成為友人時常聯繫吳禹澔的「意外」方式。

一路在FMCG中供應鏈區塊耕耘的吳禹澔,職涯路在外人眼裡看來倒是十分順遂並明確。吳禹澔指出,成功與否在於「dare to try」的勇氣,他當年便憑一股好奇心栽入貨運承攬,遂開啟後頭的蒸蒸日上。但吳禹澔也提醒,時時將自己準備好,才能在機會來時好好抓牢。何以達成?法寶之一,吳禹澔便談及於政大企管就讀時的收穫,他表示,比起書本堅硬知識,課堂間訓練的邏輯思考與團隊合作能力更為重要,是為往後工作有利籌碼。

該場講座最大宗報名者為MBA碩一生,也吸引台大、台科大學生前來一探吳禹澔經驗及供應鏈面紗。企研碩一陳盈穎表示,原本認知供應鏈並不起眼,以為營銷部門才是引領公司在前頭闖蕩的關鍵,然而,聽過吳禹澔的分享後,才驚覺實為企業一大命脈,「我們學的大多是理論,而學長給了我們實務經驗的想像!」。

吳禹澔分享五年來跨快銷產業兩大龍頭P&G及L'Oreal之經驗(攝影:卓桐)
同學有獎徵答挑戰成功,笑顏燦爛挑選L_Oreal旗下品牌小禮物。(攝影:卓桐)
MBA職涯講座總召王艾傑(右)代MBA致贈感謝狀予吳禹澔(左)。(攝影:卓桐)
本學期首場MBA職涯講座大合照。(攝影:卓桐)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