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 2018.11.30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IMBA教授朱時龍:培育未來領導者 首重策略思考

政大IMBA教授朱時龍加入IMBA已逾7 年,他以自己過去曾任,知名跨國企業博格華納(Borg Warner Automotive)擔任執行長的經驗勉勵同學,想要成為領導者,除了充實專業技能外,更要學習用領導者的高度思考及決策。

加入政大IMBA的同學,大多是為了突破自我尋求更好的職涯發展,或是覓得轉換跑道的契機,而朱時龍教授的職涯發展途徑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朱時龍教授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機械工程博士,並取得史丹佛大學MBA學位,最初於技術單位擔任工程經理和技術開發的工作,於接任主管後開始參與決策,一路晉升至執行長一職。現在,他則是選擇轉戰學術界,期盼能以自身經驗傳承並培育新一代的領導者,除了政治大學外,同時也是美國加州大學以及台灣清華大學的兼任教授,並擔任業界顧問。

朱時龍教授表示,自己過去於博格華納擔任執行長時,總是將部屬們當作未來經理人般培育,這部分的經驗,也讓他更了解同學們面臨的問題和需求,因此他在IMBA講授的「策略管理」課程,就採取模擬演練的「實戰」方式,盼同學能將過去所學的基礎商學課程,加上自身的工作經驗,實際應用於模擬商戰中,以小組為單位針對各種環境變數分析並做決策,除了各部門和產品別的預算分配,系統更會隨機出現罷工和削價競爭等議題,等著同學們運用邏輯思考想出因應的策略,在管理技能外,學習和不同工作背景及文化的成員合作,也是本課程的重點之一,儘管課程緊湊且充滿壓力,但在專案完成後,多數同學都是滿載而歸且給予正面評價。

他認為,拜數位時代之賜,只要有心,同學們有非常多的學習資源,足以發展各種專業技能,而現代老師的角色,則是協助同學們整合各種技能,並提高眼界,以更多元的角度進行策略思考。而IMBA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擁有多元背景的同儕,以及豐富的師資陣容,有幸能和來自世界各國擁有不同政經文化背景的同學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專案和商業議題,對同學而言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對老師而言也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最後,朱時龍教授也期許每一位IMBA的同學,能夠享受兩年的在學時光,充實專業知識,主動把握每一個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努力走出舒適圈,提升自己的眼界和高度,都是成為一個未來領導不可或缺的要件。

在朱時龍教授的課堂上,團隊合作和積極參與為首要之務。
朱時龍教授以自身經驗勉勵同學,想要成為領導者,除了充實專業技能外,更要學習用領導者的高度思考及決策。
跨文化交流為IMBA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如同朱時龍教授所說,在這裡上課如獲珍寶般難能可貴。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