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 2019.04.03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2019萊雅Brandstorm台灣區決賽 MBA地主隊開發APP奪冠軍

活動花絮01 G_Loreal團隊與台灣萊雅陳敏慧總裁合照(照片來源:G’Loreal)

撰稿:胡安妤/照片:G’Loreal

 

27屆萊雅Brandstorm商業競賽3月29日圓滿落幕,台灣區總冠軍由決賽地主隊政大MBA學生—林司晴、段俊廷及黃薇蓉所組成的「G’Loreal」摘下,祭出殺手鐧「DustClear」app,擊敗全台各路菁英。DustClear是款針對受空氣汙染的敏感肌客群設計的app,藉由掃描、諮詢、社群及追蹤等四項功能構築用戶生態圈,具備O2O概念的它贏得評審青睞。G’Loreal表示,台灣區得獎並非終點,將持續儲備能量以迎接法國總決賽。

 

身著一襲亮銀長袍大衣,三人一字排開於舞台上熠熠生輝,活潑又不失專業性的整體妝容,飽滿自信及氣勢的鏗鏘語調。G’Loreal的登場,雖未有出乎意料的驚奇,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抓住了眾人眼球、甘願將耳朵借出。

 

第一印象的先決關卡,G’Loreal陣腳踩得紮實踩得穩,也不禁令人好奇他們究竟能端上什麼好菜。轉瞬間,投影幕上秀出斗大臉部肌膚對比照,空氣汙染與否使同張肌膚兩樣情。空汙議題在健康層面,大多聯想對肺臟及心血管的影響,而同是呼吸道好夥伴的皮膚往往受到忽視,又或者說,肌膚得對抗的攻擊實在太多,空汙這隱形殺手又太過暗箭難防,在不知道如何覺察與預防的情況下,只好同空汙的特質視而不見。然而,空汙侵擾並非坐視不管就能逃過一劫,特別是在亞洲、非洲及中東等空汙較為嚴重的地帶,愛美的消費者正尋求拯救一己肌膚的解答。

 

將空汙之於肌膚損害的嚴重性拉出,輔以怵目驚心的對比圖片,G’Loreal客群鎖定精確,為受空汙的敏感肌膚使用者,而亞洲是他們的第一步。面對有意識的消費者,並挖掘出該市場的可看性後,G’Loreal接續提出「DustClear」app作為解套方案。設計App在這時日難稱創新,但DustClear確為一套能實際解決消費者肌膚保養困擾的O2O配件,同時也替萊雅提升消費者體驗。DustClear除有即時空汙追蹤器,還內建面部掃描功能,得以偵測肌膚狀況,並據結果提供客製化的使用建議,視必要還附上專業醫師及藥局診所資訊,此外,更提供社群平台,讓用戶得以進行分享及相互追蹤。透過環環相扣的生態圈,綁住平台上雙邊用戶,這般具一定成熟度的商業思維,無怪G’Loreal能夠一路過關斬將,擊敗前來決賽的6支隊伍,脫穎而出獲得台灣區決賽冠軍,贏得挺進法國世界總決賽的入場券。

 

至於競賽的成功當然並非一蹴可幾,點子之所以能夠運作,有賴背後的努力。G’Loreal即表示,創意發想耗盡心力,所幸有MBA系友擔綱導師指點迷津。好比G’Loreal起初胸懷「關注所有具健康意識者」的大志,看在競賽導師Ingrid眼裡卻盲點重重。「If it's for everyone, it's for nobody」Ingrid關鍵的一席話,才讓G’Loreal驚覺使用邏輯及目標客群設定的重要性,而有後續具體化的成果展現。

 

此外,強大的執念驅動與良好的團隊合作同樣扮演致勝關鍵。「我在這個比賽上真的是付出近乎全部的心力!」夢想進入萊雅的MBA碩一林司晴,大學畢業時面對求職失利仍不改想望,積極果敢的她轉而報考研究所、商業競賽,以爭取萊雅實習機會的可能,而後於MBA結識志同道同的段俊廷與黃薇蓉,三人一拍即合,一齊組隊投入本屆競賽。面對獲獎,段俊廷肯定團隊的互補能力,他認為三人間分工恰如其分的好,無論在邏輯分析、資源資料搜尋、創意實踐抑或視覺傳達的落實,而黃薇蓉也指出,默契好是他們的一大優勢,特別是考驗臨場反應的QA問答,組員總能適時為對方補充,讓應答更加完整,益發凸顯出專案特色。

 

不過,對於G’Loreal來說,贏得台灣區冠軍也僅止暫告一段落,現在的他們眼光放在法國的世界總決賽。三人表示,接下來的時光得緊鑼密鼓地儲備能量,將更深入研究整體市場,並持續思索如何將專案形塑得更具亮點與實踐性「我們將繼續努力,出國發光發熱!在法國為台灣爭光!」。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