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 2019.04.03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學院國際化深耕20年 3關鍵落實國際學程

歡慶商學院加入PIM,成為全球頂尖商學院第65個會員。商學院院長蔡維奇(左二)副院長尚孝純(左一)與多年來努力促成加入PIM的前院長唐揆(右一)前副院長陳春龍(右二)。

在台復校超過一甲子的政治大學,不但是莘莘學子前三志願的國立大學,國際化的實踐與成績更是不少台灣公、私立大學的典範。政大商學院的國際化,是歷任全心參與國際事務的老師們投入大量心力締造的成果,也是全院師生研究與學習的成效展現。

 

政大商學院20年5大佳績  2大認證獲國際認可

政治大學商學院自1999年起在時任院長後曾擔任教育部長的吳思華院長擘畫下,開始籌畫國際化的架構和方向。2000年成立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做為運籌帷幄與執行的中樞,負責規劃商管英語課程,執行學生交換,以及創立IMBA學程。

經過5年的努力與經驗累積,商學院在2006年獲得AACSB國際認證,該認證總部設在美國,通過認證的學校代表其商管教育品質達到國際極高的標準。

另一個國際化的里程碑是2010年獲得全球商管教育另一最重要的EQUIS認證。EQUIS總部在歐洲,其特點是強調「國際化」與「企業合作」,獲得EQUIS認證,表示該校提供了完整的國際學習環境,並且與實業界有質量兼具的合作關係。

 

為學生英語程度盡心盡力  打造全英語學習環境

想要與國際接軌,首先必須打造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商學院國際副院長尚孝純教授說,能熟練的運用英語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瞭解不同文化與具備溝通的能力。為了增進這個能力,商學院一方面不斷增加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同時,也在政治大學校園內創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目前,商學院每年有十分之一的學生出國交換,而有近400位外籍學生前來修課。尚副院長認為,若要打造完整的國際化環境,必需全面性地落實大學、碩士、博士各階段的英語課程。在英語課程方面,大學部每年開設了80多門全英語課程,而碩士與博士班也開設了多樣的英語課程,她相信,政治大學商學院營造了全台最完善的全英語學習環境。

商學院在2001年即成立全國第一個以全英語授課的IMBA學程。IMBA的學生背景多元,來自30多個國家,2015年IMBA來自4個國家的學生組成的團隊擊敗全球2萬名參賽者,獲得全球最大創業競賽「霍特獎」首獎及100萬美元的創業獎金。這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證明了商學院國際化的策略成功,也是商學院課程結合了理論與實務,學習環境多元,以及師資堅強的成果。

 

立足國際要站穩 加入國際社群是助力

商學院於2018年10月加入PIM (頂尖菁英組織國際商學管理聯盟)成為該聯盟全球第65所會員學校。由於入會方式採菁英制度,每個會員學校皆為該地區最卓越之商管學院,而政治大學為台灣代表,寫下商學院國際化的新里程碑。

尚副院長表示,加入國際組織的優點是可以平穩的立足於國際平台上,讓學校品質不斷提升,並且創造更多與全球一流大學互動的機會。

今年商學院有5個系所與美國名校普渡大學簽訂了5個碩士雙聯學位,學生在政大就讀一年,第二年前往普渡大學就學,兩年時間可以取得政治大學與普渡大學的2個碩士學位。

而商學院的IMBA學程之前已經與德國、法國、荷蘭、奧地利等國的9所頂尖商學院簽下雙聯學位,今年簽訂普渡大學,締造了十全十美的佳績。

國際化是商學院師生的共識,商學院透過營造多元的學習環境與機會,來培養學生國際視野與順應環境的能力,並且期望學生畢業之後成國內企業或為台灣產業進軍國際的生力軍。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尚孝純表示,政大商學院最大的特色就是理論結合實務以及個案教學,讓學生進入社會後更有競爭力。中時電子報
大學部每年就開設了80多門全英語課程,現在碩士部、博士部也都有全英語教學中時電子報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國際事務辦公室主任、IMBA主任、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主任尚孝純中時電子報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