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 2019.05.24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法律、管理背景走融資 莊政達:專業就是武器,一支不夠就多拿幾支

現職中國信託PM莊政達回母校分享其在投融資產業的職涯歷程。
MBA職涯講座落幕大合影

撰稿:胡安妤/攝影:成卓桐

政大MBA本學期職涯第二場職涯講座16日登場,特邀現職中國信託專案經理莊政達學長返校分享。莊政達職涯路走得難以預期,法律及MBA出身的他,一頭栽入投融資產業。莊政達指出,多項專業便是多樣武器,也表示專業不僅口惠,須端出成果來「保持你的優秀」。

擁法律系背景的莊政達,大學及研究所皆攻讀法律,原設想進入律師事務所成就所學,卻在拿到碩士學位後念頭一轉,投入政大MBA。「人生是無法規劃的」莊政達說。相較同學大多為管理專業出身,莊政達似乎愛走非典型路數,從他日後主戰投資、融資的求職路也可見一斑。

頂著法律碩士繼續攻讀MBA,莊政達解釋,是為在法律專業上做出差異化,以回頭服務商業客群,「一般律師看不懂報表,而我認為我有能力做到」。殊不知,這聽來完美的盤算,卻在進入政大MBA後大為翻轉。「政大MBA告訴我,這世界很寬」本因一路所學,將自己框架在單一出路的莊政達,經師長提點及環境薰陶甫擴展職涯眼界,也將法律背景視為加分武器而非侷限性。

「人家打架你要想辦法找武器,想辦法拿出兩支三支甚至更多來打贏架」莊政達說,好比MBA畢業,莊政達孤注一擲,只投中華開發MA。中華開發招募MA,從1000人選出10人,這百分之一的錄取率,如何脫穎而出?莊政達指出,差異化是關鍵因子。畢竟,應徵者絕不乏出身國內外優秀名校之金融、財管專業背景,但投資實務上,若只懂看財報不足以應付各領域投資案,反倒若多有不同專長,如電機、生物科技等背景才更為吃香。

至於最終何以選擇金融業?即便職涯路寬了,這個彎仍叫人困惑。「因為年輕,我想聽更多故事」莊政達笑談,加班、熬夜趕工、臨時叫喚,他都能接受,但不望工作面對的人,僅有對上負責的老闆及主管,而投融資業特有的自由,多的是接觸各行各業各異其趣的機會。

「借人家錢或投錢下去前,總不可能在不知道對方底細下答應」調查客戶底細,是莊達政聽故事的好管道,這並不是看看對方商業計畫寫得多好、多棒如此單純,莊政達表示,實地走訪作為專案可行與否的佐證是重要的,而這過程,同時是該行令人眼紅之處。「呼和浩特的馬跟流浪狗一樣,根本流浪馬」因陸資企業盛行,莊政達走訪許多「通常不是自己旅遊會去的地方」,除呼和浩特,青海、合肥、雲南等皆有他的足跡。莊政達也打趣地說,因這行家常便飯的出差,同仁間總不乏分享彼此於世界各處遭遇的奇人軼事。

不過,該行並非表面上的光鮮亮麗、吃香喝辣,反倒得克服諸多誘惑,以及高競爭性。談起誘惑,莊政達指出,作為公司前台,替公司商榷客戶能否信任以投入資金是天經地義,然而,好比時有所聞的內線交易,或客戶給付酬庸作為報答,以及喝酒餐敘等,想在江湖走得持久,面對誘惑當前,仍得盡量別沾染。

至於高競爭性,則可從同學好奇的「當年1/10錄取率的同梯現在哪去了?」略知一二。對此,莊政達回應,待在狹義金融圈範疇的僅剩三位。莊政達進一步說明,拿其現職中國信託來講,「表現好的公司裡頭都優秀的人不足為奇,但你在裡頭,你要拿出東西來保持你的優秀」莊政達表示,錄取,不能作為人生一帆風順的保命牌,在年年招募新人,而身邊同仁絕頂突出的金融界,適者生存之論調並無淡季。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