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3 2019.06.06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企管CEO論壇 明基董事長陳其宏:不在轉型中淘汰請Work smart!

【校訊記者胡安妤報導】

政大企管系5月29日舉辦本學期最終場CEO論壇,講題「從明基佳世達價值轉型 看台灣希望大未來」,特邀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其宏。從工程師轉戰管理職的陳其宏,不停為佳世達整體營運發展轉型打頭陣,他表示趨勢在變,企業經營不可僅「work hard」,要懂得「work smart」,優化現有產業、轉戰醫療與智慧產業,以及併購其他企業,才能笑摘智慧財。

佳世達科技是跨足多領域之全方位電子設計代工公司,產品涵蓋消費性電子、商務、工業、醫療應用等科技電子產品,其產品液晶顯示器和投影機等居全球領導地位,近期更跨足醫療、智慧解決方案。而政大企管科技班13屆畢陳其宏現任佳世達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一職。

工程師出身的陳其宏,磨了13年獲器重,升任R&D協理一職,為對新領域多加掌握,有才幹又肯學習的他拾起書本重返校園,來到政大企管科技班。「我一路走來能這麼順利,科技班對我的影響功不可沒」勤修46個學分、將為期3年的課程壓在2年半內修畢,而後更投入所學於工作上,事業部及產品線30多個新改革與轉型的推動,八成皆靠他帶頭闖出來。

除卻己身職涯轉變,也引領公司一起轉型,但佳世達之所以需要不斷轉型,就近期情況來看,陳其宏指出,不可將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及社會價值觀改變之趨勢視若無睹。「以前是台灣報價,日本、美國就不用報了,而今日是中國一報價,台灣就沒戲唱」陳其宏點出台灣代工產業典範轉移的無奈,但他也正向認為,時代會變,但品牌會留下,如何讓品牌經營浮出檯面,才是應行方向;至於社會價值觀方面,陳其宏直指將來得靠「work smart」賺創新突破財,而非同過往單靠「work hard」錢便能滾進來。

而轉型首要之步,陳其宏腦袋動到公司願景上頭。「公司願景是『實踐科技生活真善美』,聽起來不錯,但實在不知道如何展開」陳其宏解釋,願景想像若未加以量化,則將使組織無依循方向及底線,於是他巧手一改,訂定「五年內醫療和解決方案等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作為短期願景,置入具數字指標里程碑,明確目標隨之出現。

至於轉型方案的研擬,陳其宏則自有一套。面對以顯示器、投影機等資通產品起家的佳世達,陳其宏在轉型推動上並不割捨老本,反而將優化現有事業擺在前頭「白米飯讓你吃得飽,雖不見得吃得好,所以比起捨棄,倒不如優化它」。而著眼於毛利高及不因景氣好壞衰敗,陳其宏更將眼界遠眺醫療產業,另外,時勢所趨,舉凡製造、醫療、學校、企業等智慧化風潮,也是他前進的方向,不再秤斤論兩賣硬體,結合智慧解決方案開發、導入領域知識概念才能大賺智慧財。

「有願景、有方案,還缺一套執行策略」陳其宏打出「大艦隊大聯盟」策略,而策略並非談談,佳世達近年即併購2、30家公司,容納諸多企業的成效,莫過於龐大無形資產與競爭力提升,陳其宏進一步說明,尚須將整合後的人才、產業、資金逐一盤點,以達成不重複投資、加法原則及專業經理人串聯與統籌等效用。基此,陳其宏也連結至作為領導者該有的企圖心。

陳其宏建議同學,若想作為領導者,得先細探一己特質。「現在不是個人英雄的時代,要能凝聚人心打團體戰」陳其宏指出,可詢問自己:是否具強烈的開創變革精神,使管理風格與時俱進?體內是否有「併購DNA」?因小而美在國際難以立足、能否親力親為主動串連各資源及人才,即便位高權重?不過,他也打趣地表示,除卻上述,更需「懂話術」、「會講話」,對此,他向同學推薦《巴頓將軍》一片做為說話魅力之參考,「今晚就回去看,保證你慷慨激昂起來!」。

陳其宏董事長(左)與李易諭副教授(右)對談,分享公司經營管理經驗。
陳其宏董事長(左)與企管系主任彭朱如(右)合影。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