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4 2019.06.14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107學年度商學院企業導師計畫結業暨成果發表會圓滿落幕!

【商院記者李致亨】

本院107年度的企業導師計畫於6月3日舉辦了結業暨成果發表會,參與計劃的八組同學齊聚一堂彼此分享學習的心得。這一年的時間裡,由八位EMBA畢業的學長姐以企業導師的身份,帶領同學們接觸產業界與學習,以助未來職涯之規劃。

「這是我參加企業導師計畫的第五次,我要感謝很多人的協助讓這個辦得越來越好。」院長蔡維奇表示,一路上看著企業導師計畫可以持續舉辦、發揮影響力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強調,學校的資源有時候並不那麼全面,舉凡企業參訪、職涯諮詢、與企業合作的專案等,都不是學校導師能夠企及的領域。「也因此我們提倡雙導師的概念,就是希望學校導師跟企業導師可以合作,讓我們同學可以更有收穫。」

本次計畫的導師組成十分多元,除了時下流行的電商、行銷等領域之外,也有設計、文創專長的導師。由光點台北行政總監吳方渝帶領的第一組同學便有許多收穫,在導師吳方渝的安排之下,同學們陸續參與了不少展覽、更與策展人有第一手的交流機會。「這讓我們知道文創事業不是只有文青可以接觸,事實上是很開放的。」第一組的李芳綺表示,他們將會以這些經驗為基礎,未來希望能將對文化的興趣與自身所學結合。

而由尚凡科技創辦人林東慶所帶領的第三組同學則在一年之間進行了「微創業」的挑戰。第三組從基礎的焦點團體訪談開始,一步步由挖掘受眾到制定行銷策略。「我們想盡辦法在做行銷,像是嘗試在各個社交平台擴張知名度,FB、IG、Dcard等等」第三組的何胤呈表示,「我們甚至自己寫旅遊小知識一類的文章,然後在裡頭放入我們產品的訊息」。這麼做一方面是為了讓消費者感受的「業配味」盡量降低,同時也有所收穫。而這些努力最終化為回報,粉專的觸及也有了明顯的成長,他們也表示「未來這個計畫還會進行,我們是認真的把這個當作是事業在經營。」

「老大就是帥。」第七組同學用這一句話來總結他們的收穫,而「老大」就是指他們的導師、一石設計創辦人許鶴錦。在他的帶領下,第七組同學接觸了設計產業的現實貌,其中令他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龍山寺修復計畫的參與,從中他們見識到了對美的堅持僅是設計業的基本,更重要的是解決實際的問題。「也因為只有自己覺得帥的事情,做起來才會有成就感,所以當然要讓自己工作呈現帥的那一面。」許鶴錦的「帥性」哲學,讓第七組同學對「美感」與「職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第六組導師、台灣雀巢總監張采葳感性的說,這一年來導師之間的互相合作讓這次的計畫發揮最大的成果,「我們之間的互動是非常有幫助的」,不僅能讓所有同學有更多企業參訪的機會,小組指導的經驗交流更是彌足珍貴。第五組導師、藝珂人事總經理陳玉芬則說,「大家給自己太多假設性的問題了。如果你現在就開始擔心工作的問題,那你得擔心一輩子」。他指出,大家應該更專注在自己有什麼優點能夠發揮。

政大EMBA校友會理事長劉恕偉表示:「我要感謝商院可以開啟這樣一個有意義的平台,也要感謝企業導師撥出資源時間。把手伸出去、把愛伸出去,讓社會、國家更美好。」他點出一年很快的過去,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持續傳承下去。

商學院蔡維奇院長致詞
企業導師計畫大合照
從左至右:吳方渝導師、林呈欣導師、林東慶導師、倪禎璐導師、王文英主任、陳玉芬導師、張采葳導師、許鶴錦導師、黃乙玲導師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