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 2019.09.20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MBA海外商務研習參訪說明會 港中日緬一網打盡

撰稿:胡安妤/攝影:江佳玲

 

MBA海外商務研習參訪課程說明會8月29日登場,為新學年的移地學習課程提前暖身,帶隊教師及去年度參與學長姐輪番上陣,替現場同學帶來香港中文團、北京中國人大團、供應鏈日本團及緬甸團的課程規劃及經驗分享,其中,緬甸團為今年新增項目,對此,MBA主任彭朱如指出,南進風潮方興未艾、不可不重視,而緬甸又屬當中較百廢待舉與需熟人帶路的神秘國度,深值隨MBA參訪團一探究竟。

 

國際化人才培養是政大MBA拿手絕活,海外商務研習參訪即為達成此一特性的課程亮點。將經營管理相關議題融入移地教學,並於教授精心設計與帶領下,讓同學實地走訪各國企業、學校機構,抑或讓他國管理者、學子進入課堂進行交流。過往海外商務研習參訪課程僅於出團前發放報名通知,為使同學能於學年度開始前一網打盡各參訪安排免於亂槍打鳥,今年便特別舉行說明會,而MBA主任彭朱如也預告,供應鏈日本團、緬甸團及北京中國人大團將更多名額開放予大學部及碩士班外系生申請,以拓展課程視角多元化。

 

本年度參訪團共計四組,分別為香港中文團、北京中國人大團、供應鏈日本團及緬甸團。「出去就是學習不是遊玩」帶領香港中文團的企管系特聘教授別蓮蒂繃緊同學神經,為課程打上「學習為主」的預防針,強調行前準備得妥善,「打擾人家公司前當然要先萬全準備」。她也指出,香港中文團課程名稱為「華人社會企業責任實務發展」,題目明確,全然聚焦於社會企業責任(CSR),出團人數精巧,僅有10位名額能與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班互動。針對與非商管科系進行交流的選擇,別蓮蒂表示,「香港人做好事會大聲說,而好事如何傳播,可向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習觀點」。

 

北京中國人大團去年甫新增課程,形式與香港中文團一般為兩校互訪,「去年雙方反應太好,所以人數還會增加(原25人)」企管系副教授羅明琇捎出喜訊,此更是新課程成功的最好證明。以案例研討為中心的北京中國人大團,採取上午授課、了解企業問題,下午參訪公司、與高階主管談話的模式,前後兩周行程中,參訪兩岸與議題連結、時下火紅產業,在台灣企業而言,去年即參訪法藍瓷、歐萊德、精聯電子及捷安特等,而中國企業方面,則有用友、利亞德、酒仙網、百融金服等,「行動支付、電商、物聯網、Fintech,安排的產業都那些名詞聽過八百次的名詞」羅明琇指出,若欲前往對岸發展,北京中國人大團是絕佳選擇,不但能第一線觀察大陸年輕人,還能深入了解對岸工作狀況。

 

有別於中文香港團及北京中國人大團為兩校互訪,供應鏈日本團及緬甸團是直入當地企業與高階主管晤談。日本團的部分,條件須曾經、或本學期修習供應鏈相關課程,也另保留名額予供應鏈管理學分學程及開放予他系碩士班報名。該團曾造訪日本全家、不二製油、Docomo 、Fuji Xerox等知名企業,其中Docomo與Fuji Xerox分別為電信業及影印機租賃及製造商,兩者與大數據及循環經濟搭上關係,而後者平時更是不接受參訪「這要多虧過去學長姐參訪時的高品質展現,問出不少深度問題使對方滿意」羅明琇欣慰地說。

 

至於緬甸團,課程主軸為「東南亞區域經濟及產業趨勢」,彭朱如表示,成團機緣為當地校友會牽線,將造訪貿德瑪集團、Myint & Associates、寶運集團及Bindez網路數據分析公司等在地企業,橫跨酒店業、製造業及科技業。說明會中,有同學質疑緬甸人均產值遠遠落後於東南亞諸國,選擇其為目的地是否不妥,對此,彭朱如指出,緬甸正急速發展、充滿商機,且較須熟人帶路才能打通關,「我們選擇一條比較難取得的機會,不然政大企管與泰國長期合作,去泰國還相對容易得多」。

 

「Loading不會太重,而且絕對值回學分費!」MBA碩二林司晴參與去年的中文香港團,她讚嘆導師一針見血的見解,能完好梳理參訪過程中沒想通、沒想到、未思考周慮的觀點,她也表示,相當榮幸能藉參訪進入戒備森嚴的香港賽馬會「很驚訝賽馬會願意給到很Detail的資訊,讓我大開眼界」。

 

而對CSR富感興趣的MBA碩一貝同學前來說明會,知悉參訪企業有其大學時期熟悉的甘樂文創更加深報名意願,她也點明,向來較少接觸香港CSR,相當好奇其如何運作;MBA碩一施懿容原先未考慮緬甸團,聽完說明會後躍躍欲試,她也指出緬甸於今年投資研討會被台灣加入重點區,未來發展可期且機會難得,會想報名看看。

「出去就是學習不是遊玩」別蓮蒂替同學上緊發條,宣告海外商務研習參考課程的使命。
供應鏈日本團帶隊教師羅明琇端出過往參訪日本大企業,並指出將淘舊換新、加入新氣象。
MBA主任彭朱如向同學釐清北京中國人大團及緬甸團的課程安排。
說明會時笑料不斷,教師們回味過往課程逗得同學忍俊不禁。
林司晴、李瑞祥及鍾予閎等學長姐分別介紹香港中文團、日本團及北京中國人大團,其經驗分享讓在場同學躍躍欲試。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