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9 2019.10.09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北一女、建中…5校聯盟開課 1200學生跨校選修

108課綱上路,台北市串連5所高中與8所大學策略聯盟舉行微課程啟動記者會。

文 /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
圖 / 中嘉達勝 提供

108課綱上路,台北市5所明星高中與8所大學策略聯盟,昨天舉行「微課程」啟動記者會。5校聯盟本學期起開設30門微課程,由大學教授擔任開課師資,讓高中生跨校選修,每周三下午運用新課綱「彈性學習」時段,各校學生齊聚一堂,直說「和普通課程不一樣」。

5校聯盟籌備2年,串連產官學界,包括北一女中、建國中學、師大附中、中山女高、成功高中,與台大、台師大、政大、交大、陽明、北醫、北科大、實踐等大學,以及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台灣藍海文化力協會、永然法律基金會等不同單位。

微課程涵蓋18學群,每門課18小時,共1學分。如「陽明醫學院微課程」、「一眼千年--從故宮文物看文化與歷史」等特色課程,均在北一女授課。5校學生有1200名額,在「彈性學習」課程施行跨校選修,不同課程開設在不同學校,選修學生在老師陪伴下搭乘大眾運輸前往他校上課,身著不同制服的學生在此時齊聚一堂。

北一女中校長陳智源表示,要做到跨校選修,最重要是各校課表要統一,北市捷運交通方便、頂大資源豐沛,才能促成5校聯盟模式。目前30門課只有1200個名額,很多家長抱怨孩子選不上,未來目標是增加開課數與開課單位。

策略聯盟去年先行試辦,開設7門課程。建國中學學生曾子宸選修政大商學院微課程,課程之初教授引用個案,探討登山風險管理、星巴克經營模式的資源管理,「和一般高中課程相當不同」。

師大附中學生陳奕全選修台北醫學大學微課程,他表示,當時寄生蟲的課程讓他印象深刻,了解到醫學對社會有這麼多面向的幫助與貢獻。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