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 2019.11.29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AMBA校友論壇 FMCG、校群軟體、國際金融一網打盡

【記者胡安妤報導】政大AMBA校友論壇今年活動受眾轉為在校生,以FMCG、社交平台及國際金融產業等為題,邀請校友陳慶緯、吳崟睿及謝耀慶分享職涯路。MBA主任彭朱如表示,MBA學生十分幸運,能有眾多學長姐扶持,期待將來除職涯講座,能有職位謀合機會。

AMBA校友論壇,過去以AMBA校友為對象,主題多為產業趨勢。然而,AMBA停招後便無學弟妹產出,加上隨校友畢業時間拉長,論壇活動的參與意願跟著降低。現任AMBA校友會會長劉爾順察覺此現象,故將論壇改以面向政大MBA生,蒐羅其感興趣之產業,邀約畢業學長姐返校分享,「我希望這場活動是對在校生以及畢業學長姐都有幫助的」劉爾順說。

政大AMBA民國94年成立,後因教育部正式核准政大商學院成立MBA,而於民國101年吹熄燈號,同企管所併入MBA。不過短短八屆的AMBA,影響力並未隨停辦消失,「MBA同學真的很幸運,在MBA校友會外,還有企管所及AMBA校友會扶持」彭朱如期待未來將各校友會資源「化整為零」,在論壇活動外,也讓校友活動成為在校生職位謀合管道。

本次活動主題為國際金融、快銷產業(FMCG)及社群軟體,特邀畢業5至10年間的學長,帶來職場第一線的經驗。國際金融方面,由現任摩根士丹利亞洲(香港)財管部門投資代表謝耀慶分享。在金融界打滾11年的謝耀慶,皆待外商銀行,2000年自政大國貿系畢業後,投入滙豐及花旗銀行,2008年回鍋政大AMBA,接著前往劍橋大學攻讀金融碩士。對謝耀慶而言,求學為的是職涯發展,「只要工作中發現需要加強,我就會回學校深造」這般價值觀,歪打正著重學歷的金融界。

「老闆不認識你,第一關看學歷非常合理」謝慶耀舉例,花旗銀行MA計畫收到上千封履歷,但名額僅有20位,學歷即成篩選關鍵,「政大算得天獨厚,學歷贏得了別人」但謝耀慶點明,學歷外,在校成績與英語能力更是重要,前者可看出求職者聰明與否及做事態度,後者則因國際金融貿易多以英文溝通。另外,謝耀慶建議,在學時可多參與實習,令老闆搶先認識你,也鼓勵同學將證照「考起來放」,諸如GMAT、CFA及CDA等,對將來進入國外一流大學、求職及職位的專業感受皆有幫助。

快銷產業是由輝瑞大藥廠消費保健事業部主要客戶經理陳慶偉介紹。陳偉慶於政大企管系畢業後,投入資生堂東京櫃,後又入政大AMBA,繼而轉至聯合利華、藥物化工廠,以及今日的輝瑞大藥廠。從FMCG跨入藥廠令人稱羨,對此,陳偉慶卻表示自身並無精準規劃「我沒有看著誰的背影,我不覺得要看著誰走」,擇善固執依自訂的大方向—不違背價值觀,比如不碰菸、酒,以及尋求各職位間的相關性作為基準,即便無明確藍圖也走得順遂。

陳慶偉也指出FMCG產業的現實面,基於產品的高迴轉速度,令公司步調及反應也須快速,造成工時長的隱憂。他表示,未必非國際FMCG不可,應思量自身需求,是期待更大的名氣還是更多的參與。因大公司決策單位不常設於台灣,台灣地區多為執行單位,相反地,本土企業則較多發揮空間。另外,根據陳偉慶觀察,消費品在台灣愈發蕭條,人力也愈發精簡,「FMCG是與所得及人口高度相關的產業,台灣卻持平甚至下滑」對此,陳慶偉建議同學可考慮至海外就職。

至於社群軟體,則由Eatgether創辦人兼執行長吳崟睿分享。Eatgether為社群交友app,以一起用餐為號召,又是個可舉行各式活動的公開平台,營運三年,已造就60萬名用戶、每月1萬5000場活動等佳績。大學即藉社群軟體創業的吳崟睿入行已十年,然而,大學專業為建築,後就讀政大科管所的他,實際上一行程式也不會寫,「開這個公司,學歷不是必然條件」吳崟睿表示,背後的社會生態觀察及制度建立才是要點。

吳崟睿覺察,網路社群未能解決人際距離,「在臉書上tag下次一起去的人,去了嗎?在line說下次一起吃飯的人,吃了嗎?」吳崟睿的銳利提問,反映現代人雖於網路有所互動,實際上卻未付諸行動的常態,而該現象也使社群行銷效果不彰。吳崟睿指出,漏洞反成Eatgether發展商機,由於平台流量可換算成實體效益,透過線上揪人吃飯、活動舉辦,用以活絡實體店家業績,或是造就平台行銷的合作機會,另外,Eatgether雖為交友軟體,卻不淪於聯誼窠臼,藉實名制以及評分機制,營造安心感,讓人回歸最原始的交際。這從線上延伸到線下的「社群革命」,讓吳崟睿靠靈光腦袋成功創業。

MBA碩一鄭至婷因對講題感興趣前來聽講,有工作經驗的她,過去在FMCG產業從事教育訓練,想轉換跑道跳入藥廠,卻苦於藥廠進入門檻高尚未如願。陳偉慶的職涯路予她啟發,「或許可透過職務內容的交疊作為轉換跑道的契機」,鄭至婷說。

 

 

 

AMBA校友論壇,今年改以MBA在校生為導向,令畢業校友及在校生有所互動、交流
AMBA校友會會長劉爾順致贈紀念品及感謝狀給陳慶偉
AMBA校友會會長劉爾順致贈紀念品及感謝狀給吳崟睿
AMBA校友會會長劉爾順致贈紀念品及感謝狀給謝耀慶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