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8 2020.05.08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從實習生到負責人 – 你不知道的一打十秘辛


【 商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 / 記者 郭省吾 】曹凱閔學長畢業於政大會計系,後繼續升學就讀台大商研所。學長並非直接投入產業,而是選讀台大商研所,主要原因在於,大學四年期間發現對於財務和會計並沒有太多熱情。經過許久考慮,決定再給自己兩年的時間探索,因此選擇企管相關的研究所深造 ( 而非金融或是會計相關系所 )。

 

在就讀研究所期間,先休學一年前往中國從事管理顧問工作。在那段時間裡,凱閔學長除了有機會熟悉品牌轉型的顧問專案的操作外,也對於“ 從零到一 ” 建立團隊的過程產生了熱情!凱閔學長享受團隊在一切都尚未決定的混沌時期,擁有主導公司發展方向的權力。當然,不論是初創的團隊專案或是新創公司,在高自由度、高主導權的背後也必須肩負公司存亡的責任。回台完成碩士論文和兵役後,學長決定加入新創團隊,一展長才、讓自己有機會能夠大展身手。 2011 年是智慧型手機和網路行業興起的年代,眾多新穎的服務與產品應運而生,也因為這樣,對學長來說,實習的體驗中大大的影響了他的職涯發展。在高速發展的數位時代、科技社會中,與其聆聽許多的前輩建議,不如真的投入其中嘗試看看,說不定可以發現不一樣的成長動能與機會。
 


 

JANDI Taiwan 與凱閔

 

JANDI 於2014 年誕生, 2015 年進入台灣市場,他是一種新的工作體驗,讓你用習慣的溝通方式,一站完成困難的工作。 利用 JANDI 當作團隊通訊軟體可以有效提升團隊溝通和專案進度管理。 JANDI 集合通訊、協作、整合服務,除了相較 Slack 有更完美的中文支援外, JANDI 在介面上更符合東方的鮮明色彩風格,對台灣用戶更親切,有線上中文客服,免費版的功能又硬是要比 Slack 多一點點。

JANDI 有三個主要的原因吸引曹凱閔學長加入, 一、因為 JANDI 屬於跨國新創,透過加入他,有機會擴大全球的視野。JANDI 在成立的第一天,就在韓國、日本、台灣三地開設辦公室,鎖定全亞洲市場。這個作法在新創團隊中少見,卻也足見團隊對於市場的信心以及成長的野心,能與不同國家同事一起工作,是學長非常想要嘗試的體驗。 二、JANDI 主打企業通訊軟體,解決工作中錯誤使用私人通訊軟體,例如 Line、Facebook 的問題。這對於想要提升員工生產力的企業來說,是一個存在龐大需求的嶄新服務。學長相信這是一個值得投入且能與團隊快速成長的機會。 三、相較於許多畢業生投入熱門產業,學長選擇一個較冷門的產業,與其他人走出差異化的道路。彼時,全台灣做企業通訊軟體的人不超過十位,而學長則是其中較了解整體趨勢的人,甚至擁有韓國和日本的經驗。

 

在 JANDI 的營運過程中,時常需要面對消費者在不同產品間的考量、比較與選擇。面對競爭產品,學長認為其實無須抱持敵對的態度,有時候正是因為競爭產品,才能讓團隊、公司、產品更了解自己,並找出不同的差異點。 學長表示 “ 以 JANDI 為例,作為企業通訊軟體來說,JANDI是國外領先者 Slack 的後進者,如果只是做一樣的事情 ( 客戶鎖定新創、工程師 ),一定不會有機會。於是 JANDI 尋找到市場上有此需求,但是因為語言或是技術不足以使用 Slack 的用戶,像是數位行銷、電子商務等產業,進而發現一塊尚未滿足的市場,轉而差異化既有的競爭產品。 ”

職涯轉換心路歷程

 

2015 ~ 2019 年,曹凱閔學長陪著 JANDI 一同成長與起伏,曾經有摔跤過、失敗過,但也創造了每年倍數成長和擴張團隊的目標。而在公司逐漸穩定營運之後,學長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想要挑戰更多不同的產業、機會與不一樣的可能性。盤點過去在 JANDI 的三大特色為 2B、規模較小、主導行銷業務工作,因此學長選擇 2C、規模較大、負責產品的 17 直播擔任產品經理。 以過去在管理顧問公司與 JANDI 的用戶訪談與質化分析經驗,提出如何能貢獻 17直播並協助找尋新的目標受眾,不僅協助公司完成一次大規模的用戶訪談,並鎖定不同的品牌印象,也協助多元直播主專案,讓 17 直播不只是美女直播的內容。

 

MAYO 與凱閔

 

在 17直播和 JANDI 的工作經驗中,讓學長補足了自己在產品、專案管理到行銷、業務、營運的理解。在職涯的下一階段,學長選擇了 “  客戶為核心 ”,跨部門且多方面服務客戶,做到優質的服務和客戶成功。現在學長在 MAYO 雲端人資系統服務,不僅透過公司不段研發、升級的優質系統,更透過訪談優化系統功能的不足,更甚至利用過去經驗,撰寫個案,變成行銷素材、經營社群深化連結,使得MAYO成為一個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目前工作跟過去工作,比較喜歡哪個?

 

學長表示,他永遠喜歡現在的工作,如果不是這樣,一定不會選擇改變。與其後悔比較,更喜歡探索未來更多可能性。在新創團隊中確實有許多不可控的變因,或者無能為力的感受,但是保持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事情往往能夠被順利解決。

給政大大學生的一些話
 
    大學畢業生經常是選擇太多或是方向迷惘,因此對於踏入職場感到懼怕與陌生,但學長認為:知道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很有幫助,其中尤以實習效果最好。理解產業資訊外,實習可體會什麼是工作和職場;其次,透過個案競賽、企業導師、學長姐的網絡幫助也很大。凱閔學長更表示“ 沒有什麼事情是必然的,如果你喜歡會計這條路,恭喜你!在大學時期找到了方向,也請繼續努力下去,做你喜歡的事情。如果你不喜歡的話也沒關係,你可以在做決定時選擇差異化 ”以學長的經歷為例,會計系畢業轉商研,休學一年去中國實習;加入跨國新創,而後成為負責人,學長並非一下子找到方向,而是把路打開之後,擁有不同機會後再強化,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曹凱閔小檔案 (政大會計系、台大商研所畢業)

  • 現職 XChange 擔任 Business Developer 

  • 現職 MAYO 擔任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 之前在 17直播擔任 Product Manager 

  • 之前在 JANDI Taiwan 擔任 Country Manager 

  • 曾在 Atelligent Global Consulting Corp. 工作



========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109 學年度將推出 「創新創業學程」,目前熱列招生中,學程報名日為即日起至2020 年 6 月 30 日止。
(學程詳細資訊 http://oie.nccuc.tw/program )
學程招生對象: 全校學士班學生
招生名額:30人
說明會系列一 (邀請產、官、 學各界代表說明)
時間:2020年5月20日 中午12:10~13:10
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商院一樓 260102教室
報名連結:  https://bit.ly/2YyBs7i

若有任何疑問, 請洽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創新創業辦公室吳助教! tianawu@nccu.edu.tw
02-29393091  Ext.:88624

====

按讚 #政治大學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 ,即時更新 #創業 第一手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OIENCCUC/

「 每週 」三篇大人物訪談摘要
「 每月 」兩篇新創市場脈動資訊
「 不定期 」大小活動及研討會公告

#大人物 #政大 #創新創業 #創業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