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2 2020.06.0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MBA職涯講座 富邦銀洪偉洲:趁年輕為自己挖蘿蔔坑

【撰稿:胡安妤/攝影:黃健哲】政大MBA本學期首場職涯講座27日登場,特邀台北富邦銀行支付金融處副處長洪偉洲分享其多元職涯路。「沒有坑,就先讓自己成為蘿蔔」洪偉洲建議,及早從事自身嚮往的行業,技能才不會因時間消磨而與理想脫鉤,也鼓勵同學趁年輕多嘗試,創業或出走台灣皆是選項。

 

洪偉洲,政大財管系、政大企研所畢業,曾開發交友軟體創業,也曾待過花旗銀行、萬事達卡兩家外商銀行,還走跳中國沃爾瑪及支付寶,更在待業期間領過失業補助。現年40歲的他,擁16年工作經歷,換過7項工作,每份工作平均任職2年又3個月,雖在職時間皆不長,但洪偉洲認為,對工作的喜好程度,及自身能耐的測試更為重要。

 

「永遠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而非他人規劃不愛接受安排的他,在高中選填志願時,即刻意避開父母期望的師範大學,面對工作,他同樣「有個性」。當年任職花旗時,適逢金融海嘯,相較在「亂世之中」守住飯碗,洪偉洲倒不願為彌補公司現金缺口,販賣「連自己也不想買」的金融商品,「那時銀行快倒了誰管你生涯規劃」洪偉洲說。

 

而為證明自身能耐,及想趁年輕放手一搏,洪偉洲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成了分秒緊盯營運數據的老闆。2009年,辭掉萬事達卡工作,偕於花旗銀行認識的兩名儲備幹部一同創業,開發「愛魅奇」交友軟體。會有此規劃,洪偉洲打趣自稱「憤青」,基於不滿時下交友網站充斥援交、修片等歪風,打算建立相對正派的平台。






營運3年半後,交友軟體營利未達期待,洪偉洲選擇和平解散規模10餘人的團隊,也將自己解雇,領起失業補助。不過,對於創業,洪偉洲不以成敗論英雄,正因創業凡事都得靠自己,反而習得網路商業模式與搶得電商技能的先機,才有機會轉戰行動支付的LINE PAY,甚而西進中國沃爾瑪發起發卡量高達600萬的交通銀行聯名卡,以及跳槽至支付寶。

 

在洪偉洲的字典裡,年輕與衝進高度相關,「沒有坑,就先讓自己成為蘿蔔」他認為,若無家庭負擔,或金錢壓力較低,即便未有理想職缺出現,或自身能力尚不允許,仍及早於類似職位兜圈,來日總可能觸及得到,「不然會陷入惡性循環,自身技能與嚮往職業更加脫節」洪偉洲說。

 

相反地,若迫於家計難以放膽夢想,洪偉洲建議「從投的所有工作中,選擇薪水最高的進去」,他笑說,第一份工作花旗銀行,便因薪資高而選。談到金融就業環境,洪偉洲觀察,外商銀行管理模式及員工訓練等較有系統,但近年各外商對台灣愈趨收手,仍較積極的為花旗銀行及星展銀行;至於本土銀行,洪偉洲指出,書面工作及「繁文縟節」較多,而他也認為,富邦金控、國泰世華商銀及玉山商銀較有前景。

 

「比起一成不變,有挑戰性更重要」同具金融背景的MBA碩一張紘嘉,特別認同洪偉洲所言「選擇喜歡的工作」。曾因疲乏銀行內勤而換職域的他,雖薪水變少卻更有成就感,也逐漸發現對金融科技的興致,未來,他欲充實好自己,以成為該領域的「蘿蔔」。


【創新創業專題講座】Entrepreneurship And Social Innovation-Korean Case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