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 2020.09.25
本期電子報 » 職涯發展

【政大MBA職涯系列活動】線上校友職涯諮詢服務

防疫期間職涯不間斷,政大MBA首推海內外校友遠距諮詢

 

撰稿:張文愷/圖片:方嘉君

2020年開春至今,新冠疫情的威脅始終不曾遠離。僅管台灣疫情擴散狀況獲得較好的控制,但為確保大眾的健康安全,許多集會活動仍受到諸多限制,也連帶使得下半年的職涯相關工作推動面臨較多的挑戰。

 

有鑒於此,政大MBA於今年度暑期首度規劃了「海內外校友線上遠距諮詢」的全新職涯服務,將於109學年度推出。邀請國內外各領域表現傑出的中生代校友,透過線上視訊互動的方式,提供在校學生更即時且具專屬性的職涯諮詢與協助。不僅免去防疫措施所帶來的不便,更能跳脫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與身在全球各地的傑出校友零距離互動。

 

善用網路科技,打造疫情下的互動新橋樑

隨著今年新冠疫情的爆發,「室內社交距離」已成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新關鍵字,而首當其衝的場景,便是許多人一天需要待上數個小時的辦公空間了。

 

事實上,不少企業與機構在今年都陸續推行「居家工作」、「視訊會議」等措施,學校與教育單位更是積極推廣「遠距教學」與「數位學習平台」的應用,而相對應的便是在系統與硬體設備上的建置與優化。也因此,不少評論者甚至認為,這次的新冠疫情竟意外成為許多組織「數位轉型」的幕後推手。

 

政大MBA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學生職涯探索的工作,即便在疫情引發的種種限制之下,仍努力嘗試透過各種方法,確保在校學生與畢業校友的互動與聯繫。也因此,在參考了企業與學校單位的經驗後,決定將其應用於校友的職涯諮詢服務,全力打造防疫期間的互動橋樑。

 

跨越時空限制,全球人脈網絡一點通

除此之外,透過打造「線上校友遠距諮詢」的服務,更能幫助在校學生有更多機會與遠在全球各地的學長姐們即時互動,分享跨國工作經驗,並建立全球化的人脈網絡。

 

政大企管系歷年畢業校友,不乏長年於海外工作的傑出人才,就業足跡遍布對岸、日韓甚至是歐美各國。在過去,由於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海外校友較難參與實體的校友活動與在校學弟妹接觸。

 

但藉由線上視訊的形式,未來將有更多具備豐富國際經驗的學長姐能直接與在校學弟妹進行互動,也讓往後的職涯探索活動,能更加多元並具國際化視野。

 

薪火相傳,校友經驗傳承不間斷

本次邀請企管系任職於美國Apple、日本Visa、新加坡海洋拉娜、新加坡Google、台北Line、首爾Samsung、台北星展銀行、杭州阿里巴巴、曼谷Deloitte、台灣Gogoro等十位畢業約十年左右任職中高階校友,將以業師的身分,提供在校生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職場溝通,甚至是如何面對跨國文化衝擊,等實用的職涯經驗分享。

 

本次的「線上校友遠距諮詢」服務採取申請媒合制,透過開放政大MBA學生申請,針對同學較有興趣的產業領域或是國家地區進行比對,並媒合相對應的校友業師進行一對多輔導,以提供在校學生更符合個人需求的職涯資源。

 

另一方面,本次的計劃中也包含了在校學弟妹對於校友業師的反饋。除了提供MBA辦公室未來業師選擇的規劃建議外,更希望透過校友與在校生之間雙向的互動,傳承屬於政大MBA的精神與回憶。

 

作為本次計劃的承辦窗口,政大MBA辦公室助教張燕子也表示,其實很早之前就有不少長年身在海外的校友有意願提供學弟妹職涯上的協助,但過去礙於形式較能以落實。這是透過「線上校友遠距諮詢」服務的設立,期待能為政大MBA的職涯探索工作帶來全新的能量。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