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7 2020.10.16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視覺化科技有助虛擬團體尋求共識

期刊編號:Fall 2020 玉山學術獎特輯

作者:彭志宏

更多文章請見政大商業評論網站: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49&mid=38

 

資訊時代下,有著跨地域特性的虛擬團體倚靠著資訊快速、網路便利的優勢,在你我的生活中成為一種廣泛通用的形式。學生利用通訊軟體討論作業、跨國企業以視訊方式進行遠距會議,諸如此類的情景,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似乎更是司空見慣。

 

比起面對面的討論,虛擬團體省下了時間和空間的成本,組織應用虛擬團體,追求的是一種效率和速度,這無疑是一種因應科技而產生的科技。而在過去相關的研究中,多數的文獻著重在討論虛擬團體本身,又或者關切當個人存在於虛擬團體時,是否比較容易被說服?而彭志宏教授的這篇論文,則主要在研究說服性科技對於虛擬團體尋求共識的影響,他們預測並證實了,當虛擬團體使用較多的說服性科技時,會更容易取得共識。

 

說服性科技最顯著的例子便是視覺化的圖表,彭志宏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資訊,比起面對面的組織討論,這樣的方式在虛擬團體中會更容易達到說服效果。可以這麼想像:如果是面對面討論,人們可以用臉部表情、肢體動作來達到同樣的說服效果,因此說服性科技的使用,便不會造成那麼大的影響;但若是虛擬團體,因為多了層距離,用視覺化工具輔助,才更能將意思表達清楚,增加團隊達成共識的可能。

 

彭志宏教授與亞特蘭大的一個天氣預測小組合作,這個由十位美國氣象專家所組成的天氣預測小組,需要在有時間壓力的狀態下,用線上討論的方式預測各地區的霧霾狀況。研究團隊在三年左右的時間中,透過質性訪問並取得該小組在線上進行討論的內容數據,以測量每次團隊討論使用說服性科技的比例多寡,探討說服性科技的使用對於虛擬團體進行決策的影響。

 

本次研究的變數包含團隊進行討論時使用視覺化科技的程度、以討論最初及最後答案的相符程度所測量的說服性以及團隊成員間一開始意見不同的程度等。小組成員因為具有不同的氣象專業,因此會先行個別預測後,再進行小組討論。有些成員會使用豐富的視覺化科技轉化資訊進行討論;有些成員則僅會以數據或者自己設計的統計迴歸模型等進行說明。結果發現,當團隊在討論室中使用視覺化科技的比例較高時,會更容易取得天氣預測結果的共識。後續,研究團隊亦採用實驗研究的方式,將兩組學生分別設計成純文字組與視覺化圖表組,更嚴謹地確保研究結果的可信度。

 

因此,在愈來愈多企業採用虛擬團體的這個時代下,根據本篇論文的研究結果,彭教授建議組織在使用虛擬團體的形式進行討論或決策時,可以適度善用說服性科技,才能更有效率地達成共識。而關於未來的研究方向,彭教授也將持續他在虛擬團體的相關研究,結合資訊管理的專業,探討如何提升社群媒體中的資訊品質,讓社群媒體可以提供更有用、正確的資訊。

 

雖然說資訊管理本身就具有跨領域的特質,但在本次研究中,彭教授為了與氣象團隊合作,必須接觸一個完全不熟悉的新領域,幾乎花了一年時間鑽研氣象相關知識,以便和小組成員們進行研究的討論與溝通。因此,他也期許學生們培養國際觀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勇於接受跨領域的合作挑戰,將能夠從中有相當多的學習與成長。

【政大商業評論】企業提出的政策與措施真的有效嗎?如何評估呢?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