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 2021.04.16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培養擁抱世界的移動力,打造職涯躍升的階梯

撰稿:張文愷

攝影:黃健哲

 

全球科技巨擘Google自2018年起,在台正式啟動「Google智慧台灣計劃」,擴大招募具備各項專業的台灣在地人才。政大企管系98級校友吳禹澔,也在去年跟上了這波科技熱潮,正式加入Google亞太地區的供應鏈管理團隊。

 

事實上,吳禹澔自大學畢業後,陸續經歷過DHL、P&G、L'Oréal香港等多家知名外商企業,具有相當豐富的供應鏈管理與跨國工作經驗。因此本次的政大MBA職涯探索講座,特別邀請到吳禹澔返校分享個人的職涯經驗,並帶領有志進入外商供應鏈工作的學弟妹一窺產業現況與未來趨勢。

 

以終為始,讓目標成為前進的動力

 

對於不少MBA學生來說,吳禹澔的經歷是相當值得稱羨的。不僅所任職的都是國際知名的外商公司,多年來的工作經驗也讓他對於整個供應鏈產業的工作流程有相當完整的了解,甚至擁有海外工作的經驗。

 

對於如何成功把握這些機會,吳禹澔引用了史蒂芬柯維在《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中提到的第二個習慣:「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剛畢業的他,也曾對未來感到迷惘,但 DHL 的「儲備幹部計畫」開啟了他對於供應鏈管

理的興趣,也因此讓他有了想進入企業擔任 in house supply chain工作的想法。順利進入P&G後,不僅承接了Costco以及全聯兩個全台最大通路,工作範疇也從物流管理往前延伸到需求規劃。爾後進入L'Oréal香港,又累積了倉儲端的相關經驗,至此整個供應鏈前後端的工作經歷,可說已是相當完備,也因此順利取得了Google的工作機會。

 

對於吳禹澔來說,其實每份工作的轉換,背後對準的都是想要在這個領域學習與探索更多的這個目標。也因此,他建議學弟妹們在作出每個職涯選擇時,必須先思考你想要寫下什麼樣不同的story、這件事對你未來的加值什麼?沒有人的經歷能被完美複製,而是透過每次的選擇,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進而形成今日獨一無二的你。

 

後疫情時代下的全球移動能力

 

2020年對全世界來說無疑是相當特別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促成全球企業加入數位化轉型。遠距教學、雲端會議、虛擬辦公室,都逐漸成為常態。而這個過程中,當工作者逐漸從固定的辦公空間鬆綁之後,台灣在地人才將有更多全球的工作機會。但如何才能掌握這波後疫情時代下的機會紅利呢?

 

對此,吳禹澔引用了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博士在接受《遠見雜誌》採訪時提出的想法,建議同學們必須培養全球化的「移動能力」。除了語言及溝通能力之外,還包含了對不同環境的適應力,以及面對工作中各種突發事件的彈性。


以自身的經驗為例,供應鏈管理其實需要高度善用數據做出決策,以確保前期需求規劃的準確度。儘管如此,還是免不了遇到諸如前端工廠因消化剩餘原物料形成的塞貨,或是促銷時期因進貨量太大,賣場上架不及導致「貨車變倉庫」等狀況。此時,就需要透過彈性化的處理,結合後端的通路市場或是協調其他可能的資源,以降低突發事件對於工作帶來的影響。

 

而這些,其實都是透過工作的過程中不斷學習、嘗試,進而累積出來的一種跨界執行能力。面對後疫情下的數位轉型時代,當競爭的場域無遠弗屆,如何在工作過程中持續成長,培養能夠隨時帶著走的能力,將是決定你能否持續往上提升的關鍵因素。

 

主動嘗試,做自己職涯的掌舵者

 

不論是即將畢業投入職場,或是正在面臨職涯轉換階段的學弟妹,相信都常會面臨沒有方向的徬徨感。但吳禹澔認為,很多時候「找方向」其實也是一種方向,與其站在原地焦慮,不如先腳踏實地完成每一件事,在過程中不斷累積經驗與能力。就如同自 己當初從 DHL 的「儲備幹部」一步步到外商供應鏈管理,而最終這些經歷就會形塑出你未來的方向,帶領你走向理想的職涯之路。

 

而當學生提問到,如何在大公司做好「向上管理」,進而爭取好的工作與表現機會。吳禹澔表示,有些人會在自己的位子上埋頭苦幹,期待主管能主動看到你的好。但其實你應該更坦誠地讓你的老闆知道你想往哪個方向走,主動徵詢他們的意見或是爭取好的機會。事實上,成功的管理者就是能有效的幫助團隊成員成功,所以當你這樣做的同時,也是在幫助你的老闆成為一個更好的Manager,進而達到職場上的雙贏。

 

最後,針對即將邁入求職階段的學弟妹們,吳禹澔建議大家可以拿出勇氣主動嘗試,只要有興趣且能力符合最低門檻的工作機會,就都可以試著投遞履歷。自己當年也是在誤打誤撞下,得到很多從沒想像過的機會,而且對於大部分企業來說,很難有一份job description能完整涵蓋一個職位的所有需求,因此最終都還是會透過面試實際了解每個人的特質與能力,因此勇敢出擊是很重要的。

 

最後,吳禹澔再次鼓勵大家,不論是面臨工作轉換或職涯上的各種選擇,最重要的是跟隨自己心中的目標,思考你想在這個過程中創造什麼屬於你自己的故事,而這些經歷都將在合適的時機,成為你未來職涯往上躍升的階梯。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