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 2021.05.07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從iPad到電動機車,PM職涯如何不斷進化

從iPad到電動機車,PM職涯如何不斷進化

撰稿:張文愷

照片提供:蕭瀚屏

 

「叮咚」,如今走在馬路上,你是否常聽見彷彿Keyboard所發出的電子音效。而這個聲音的源頭,正是近年越來越夯的電動機車Gogoro。2011年創立至今,Gogoro不僅讓電動機車的概念在台灣為大眾所熟知,2019年推出GoShare服務後,更使產品的使用普及率與電池交換站密度大幅提高,成功背後的關鍵之一,正是優秀的工程與PM團隊。


如今,隨著各領域新創不斷崛起,越來越多同學希望能擔任PM的職務,開創屬於下一個世代的當紅產品。但究竟PM工作的實際內容為何,又該具備哪些能力呢?為了解答這些問題,本次政大MBA職涯探索講座,特別邀請到在Gogoro任職PM超過五年的Brandy Lin學姊,與大家分享她長期擔任PM的職涯經驗與建議。

 

Brandy學姊的經歷相當特別,早在2009年自政大企管系畢業時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從事與電動機車相關的產業,惟當時因為諸多因素公司並沒能成功發展下去。因此在2011年時,轉換至鴻海公司擔任iPad series的PM,曾參與不同世代iPad產品的零組件開發工作。直到2015年,再度有機會進入Gogoro從事電動機車相關的PM工作,也因此對於PM的職涯發展與職能背景,可以說是相當地熟悉。

 

產品經理 v.s. 專案經理,別再傻傻分不清楚

 

針對我們常提到的PM,Brandy學姊先幫同學們澄清了一個概念性的問題。事實上,PM這個詞彙可以代表很多意思,但當前職場上最常見的兩個是Production Manager(產品經理)以及 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

 

顧名思義,作為前者產品經理的工作,主要是透過對所屬產業現況與未來趨勢的了解,想像新產品如何體供更好的用戶體驗,以及怎麼為組織創造商業價值,進而將產品的原型透過Roadmap以及Product Spec的方式呈現出來,以便相關的人員能付諸實行。

 

另一方面,後者專案經理的職責與挑戰,則是在產品經理或是組織團隊所給予的產品規格或專案框架之下,如何透過最有效率的規劃與執行,利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將產品或是專案計畫的成果Deliver出來。

 

兩者相較之下,產品經理其實需要更多的硬實力,因為產品規格的製作常需要較多的產業知識與技術能力做支撐;反觀,專案經理需要的則是良好的溝通與資源規劃能力。以Brandy學姊自己的經驗為例,當進入一個全新的產業時,其實可以先嘗試從專案經理著手,透過對於產業知識的持續累積,未來就更有機會往前參與甚至是延伸到產品經理的職能。

 

「人和」很重要,好名聲給你帶來好機會

 

除了前面所講述到的專業能力之外,不論是產品經理抑或是專案經理,Brandy學姊也特別強調,「人和」其實是作為PM職涯一項相當關鍵的能力。因為絕大多數的時候,PM都不可能僅透過自己的力量完成整個產品或是專案的推進,也因此除了有效掌握專案當前的狀況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持續說服團隊的其他成員能依照你的規劃進行。

 

Brandy學姊舉例到,有時候面對在專案過程中表現相對不積極的工作夥伴,有些PM會選擇用比較情緒化的方式處理問題,然而這卻可能會引起同仁的反彈,甚至為自己留下不好的名聲。事實上,提前掌握並確認進度,或是在自己能夠做到的範圍內給予協助,以幫助專案順利推進,都是好的PM能夠做到的事。

 

學姊笑著說到,她曾經也為了讓工程師能夠空出雙手,以完成更核心的工作項目,於是自己當起了樣本焊接師。「因為這件事我也可以做,但其他更精確的測試跟分析我做不了,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幫他節省時間去完成更重要的任務。」

 

除此之外,Brandy學姊也強調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其實有助於個人的職涯發展。「我其實從第二份工作開始,就是透過認識的人介紹的,PM這個圈子其實很小,所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可見透過建立好的專業形象,同時也為Brandy學姊的職涯提供了比別人更多的機會。

 

探索自我,踏出PM職涯的第一步

 

對於是否合適擔任PM的工作,以及應該選擇怎麼樣的工作,Brandy學姊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先檢視自己的性格與能力,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與職涯規劃。

 

舉例來說,許多畢業新鮮人常常會問:「進大公司好還是進新創企業好?」關於這個問題,Brandy學姊認為可以先思考自己傾向怎樣的工作形式。例如,有人喜歡按部就班,在明確的目標與組織架構下完成工作,那麼具規模的大公司顯然比較適合;反觀新創公司因為草創時期分工通常比較模糊,需要自己去關注許多的小細節,所以如果你是喜歡發現問題,同時獨立解決問題的人,新創企業就是值得挑戰的目標。

 

此外,Brandy學姊也建議學弟妹們針對不同的公司與產業狀況先多做一點功課,會比較知道自己想要的工作型態。以自身經驗為例,學姊一開始在鴻海任職,但後來因為希望能回台工作,同時也想更貼近自己的產品與了解終端使用者的實際體驗,因此在下一份工作就選擇進入作為品牌廠商的Gogoro。

 

最後,學姊也提醒同學在面試前要詳讀Job Description,以更了解公司的產品與策略發展。多數時候面試官不一定會預期面試者能講出最正確的答案,但你只要證明你有思考過,同時能有邏輯與條理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就有機會能爭取到理想的PM工作!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