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 2021.05.07
本期電子報 » 活動預告

【05月15日】薪火相傳、攜手築夢!2021政大MBA校友會

撰稿:張文愷

圖片設計:楊凱晶

 

近年來,隨著國內MBA教育的普及,越來越多學生選擇攻讀商學研究所,這也讓相關系所更重視學生在學時期的職涯探索。

 

作為台灣企業管理教學領域的領航者,政大MBA近年也不斷多元創新,期待透過建立畢業學長姐與在校生互動的管道,幫助同學及早立定志向,開創屬於自己職涯之路。

 

為此,政大MBA自2014年蔡維奇院長時任商學院MBA副院長時開設了「MBA職涯工作坊」課程,除了安排來自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擔任業師講者之外,同時也邀請到政大MBA畢業後,在各自領域表現卓著的中生代校友們,以過來人的經驗擔任「職涯教練」,帶領同學們一起自我探索。

 

而為了讓這份傳承與交流能更進一步持續擴大,搭建起與更多畢業學長姊間互動的機會,政大MBA也將在今年五月的校友返校日當天,邀請所有校友一同返校團聚,凝聚各屆校友與在校同學間的情感與向心力。

 

學弟妹的徬徨,我們懂!

 

在過去,包括職涯工作坊以及許多論壇與講座在內,舉凡國內外企業高階經理人、各領域意見領袖,到非營利組織創辦人等,都曾受邀前來與MBA學生們進行分享。

 

然而,對許多沒有工作經驗的學生來說,有時講者分享的內容可能距離當下求學階段過於遙遠,需要加以引導才能更有效的理解與吸收。

 

「當講者的資歷與分享內容太專業,職涯教練剛好可以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已連續六年擔任職涯教練江守智認為,職涯教練們的經歷,剛好介於講者與學生之間,且多數有擔任過企業主管的經驗,所以更能從自身經驗出發,將講者分享的內容用更貼近學生的方式表達,並引導同學開啟討論。

 

一日教練、終生朋友

 

事實上,校友與同學間的緣分,並不會隨著一次活動的結束而終止。許多學生在參與過職涯工作坊後,仍會與職涯教練保持著互動與連繫,有的甚至會在畢業後定期舉辦聚餐、讀書會等活動,持續共同學習成長。

 

「其實就是一日教練、終生朋友!」同樣從職涯工作坊創立早期就開始受邀擔任職涯教練的葉碩如此說道。當年他便是參與了職涯工作坊後,受到啟發進而選擇自行創業,創業初期的第一批團隊,正是在職涯工作坊認識的學弟妹。

 

二度受邀擔任職涯教練呂東曄也表示,除了給予求職的建議與協助,很多時候校友其實也能提供心理上的陪伴與支持。「有點像售後服務的感覺,現在局勢轉變很快,每個人都要不斷做出調整」他認為,能隨時把握機會的人才更容易成功,而政大MBA最珍貴的就是校友之間的羈絆,這也是讓他持續回來參加活動的主要動力。

 

教學相長,學無止境

 

另一方面,對許多學長姐來說,參與活動的過程也是其實也是一種自我學習。曾擔任三屆職涯教練的林佑軒提到,透過每年與學弟妹的互動,也讓他們這些已經邁入「職場中生代」的學長姐們,更了解現在年輕世代的想法,以及在職場上實際遭遇到的挑戰與困境。

 

「每屆同學的風格都不太一樣,但可以感覺到近年MBA學弟妹在提問跟表達自我上相對比較熱情,但在專業能力上卻需要更多實際經歷的累積。」林佑軒透過互動過程觀察學生的需求,並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年輕人做參考,他認為這也是身為管理者一個很寶貴的修練。

 

「積極、主動、自信,是我對學弟妹們的期許!」四度擔任職涯教練的劉歷,用三個詞點出他的想法。其實,每位願意參與活動的校友,都是秉持著回饋母校,希望能提供給學弟妹更多資源與協助,讓他們能更有「底氣」地走出校園。而這些珍貴的校友資源,也正是政大MBA在學生職涯發展上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薪火相傳、攜手築夢!

 

隨著時序更替,五月的校友返校日即將到來,而在這個特別的時刻,政大MBA也希望透過一個特別的形式,重新凝聚各屆校友之間的向心力與傳承感,同時也向過去這段時間積極投入各項活動的學長姐們表達感謝之意。

 

今年的校友返校日將於5/15(六)舉行,屆時我們將誠摯邀請過去曾擔任職涯教練的學長姐們回到學校,與各位學弟妹們互動。與此同時,也誠摯歡迎所有的校友在當天來到學校與我們一同歡慶,也讓我們有機會與更多傑出的學長姐建立互動與交流的機會。

 

一直以來,校友間的凝聚力與熱情,正是政大MBA最珍貴的一項無形資產。未來,也希望能透過持續強化與校友間的連結,使這個優良的傳統可以永不間斷。讓我們搭建起校友與在校同學間的橋梁,一同薪火相傳、攜手築夢!



【04月26日-05月21日】商學院「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計畫」
【06月23日】2021 UNIQLO漾學堂 開課了!
【05月11日】政大新創月 | 自由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徵才說明會
【05月13日】國泰投信2021 Young世代-聰明理財必修課
【05月13日】Photoshop工作坊
【05月13日】政大企管CEO論壇:傳統老工藝 現代新價值 打造創新印刷生態系
【05月13日】創業家講座-矽谷天使團教你:加速失敗的新創成功學
【05月14日】政大新創月 | 德商foodpanda富胖達股份有限公司徵才說明會
【05月21日】2021 第五屆快閃公關霸|【正職公關顧問】百人招募海選會
【活動異動】政大商學院|學長姐企業實習經驗分享會活動取消辦理
【活動異動】顛覆你思維的職場必修邏輯力講座取消辦理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