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 2021.05.28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商學院企業參訪】雅文基金會及明門實業參訪-企業的愛使聲命循環

【文/蕭宇軒 圖/明門集團、商學院提供】

5月7日商學院企業導師計畫進行跨組企業參訪活動,造訪由明門集團董事長鄭欽明和他的夫人喬安娜共同創立的雅文基金會以及明門集團位於內湖的銷售旗艦店,希望透過本次活動不止讓學生認識基金會的實際運作以及如何透過「聽覺口語教學法」幫助每位聽損兒學習聽與說以與社會無障礙接軌,更透過企業代表們細心安排的詳細解說,了解嬰幼兒相關產品領導製造商如何在全球成功打造OBM 自有品牌。本次活動也開放非企業導師計畫的商院同學報名,共計70名學生熱烈響應參與。

聲命的樂章,評量聽損與早療

「新生兒的聽損如果能及早發現,越可以幫助聽損兒做治療。」在新生兒出生的六個月,是寶寶聽力的黃金期,若能提早發現寶寶有聽損的狀況,就能為聽損兒保留越多的剩餘聽力。而雅文基金會透過與馬偕醫院合作為新生兒做聽力篩檢,並持續建議政府制定及推動相關政策,希望能讓更多聽損兒及早發現並把握黃金的早療期,翻轉聲命的樂章。

讓聲命動聽,聽覺口語教學法

在早療過程中,雅文基金會透過「聽覺口語教學法」讓每個聽損兒都能學習聽與說,透過本次參訪,能實際看到基金會的老師們如何透過這套教學法教導聽損兒和父母一起學習,家長一同學習,能讓聽損兒在家中也能與父母不斷的練習;當看到聽損兒開口說話的瞬間,不禁讓在場學生發自內心的感動也見證了基金會重新讓聲命動聽。

愛使聲命循環,關注台灣的聽損兒童

在這次的參訪過後,除了讓大家更加了解非營利組織的運作外,也對於聽損兒有更多的認識。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聽損兒的輔助器具都非常昂貴,以電子耳來說,除了需先經過腦部開刀將電子耳植入,一支電子耳的費用就要價100萬台幣,對於聽損兒家庭而言是一大筆負擔。而雅文基金會除了給予聽損兒診療、聽覺口語教學法的教導外,在助聽器等器具上也會給予幫助,以減少聽損兒家庭的負擔。雅文基金會所做的付出與貢獻實質偉大且令人動容,參訪過後,期許未來藉由更多的活動關注台灣聽損兒童,為這個社會多盡一份心力,將這份愛與聲命不斷的延續下去。

明門實業,嬰兒產品的安全守護者

參訪完雅文基金會後,企業整團帶隊抵達了Nuna、 Joie 台北銷售旗艦店。透過企業的介紹,了解明門實業是製造全球嬰兒車的ODM、OBM廠商,其中全球知名的Nuna、Joie嬰兒車品牌便是明門的自有品牌,此次參訪讓在場學生們對於Nuna、Joie的產品有更多的認識,也才發現原來製造一台嬰兒車有許多的環節與細節需要顧慮。除此之外,在與鄭欽明董事長有獎徵答的過程中,讓在場大家學習到一家企業在全球市場運營和銷售所需要擁有的思維。本次活動,透過豐富且有趣的內容設計,讓大家在與鄭欽明董事長的互動中得到成長。很感謝商學院的安排,讓參與的同學們獲得和鄭欽明董事長、明門集團企業主管以及雅文基金會的同仁們交流的機會,獲益良多。

透過講座分享,讓同學們更了解雅文基金會成立的宗旨
學生旁聽聽語師的聽覺口語教學法課程
透過各個程度聽損兒童使用的助聽器音量,來讓同學親身體驗聽損者耳中世界的聲音
大家在雅文基金會留下合影,其放在耳邊的手勢代表「用心聽好好說」
現場的展售台在今日的活動搖身一變,成為明門集團人資副總Lillian的舞台,讓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聆聽解說
透過鄭欽明董事長的有獎徵答活動,讓同學更了解董事長在帶領企業運營和銷售擁有的核心思維
參訪結束後留下合影,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