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 2021.06.04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老宅福音,垃圾天使 

【創新創業學程第一屆學員創新創業實作課堂心得】

撰文/國貿四何洛(Tracle垃可線上倒垃圾預約服務的創辦人)

 

聽著少女的祈禱聲遠離,今天加班、上晚課又追不上垃圾車!只能暗自神傷。垃圾是人類每天不可缺少的產生物,倒垃圾成了每天必要的追趕的距離,看著文山區有許多老宅沒有提供收垃圾服務,我與我的夥伴就思考要如何服務人們倒垃圾的痛點,創辦了Tracle垃可線上倒垃圾預約服務。

 

Tracle垃可是一個提供線上預約,就會有專人到府幫忙將家裡垃圾收走的服務,解決民眾倒垃圾不方便的痛點。在報名創新創業課程之前,我們已經有創業計畫,但團隊卻面臨著發展策略模糊、定位不清等大小問題。在某次和佳玲老師談到了我們團隊的狀況,她推薦我們參與商學院創新創業學程的課程,希望透過更多業師的資源與課堂中有系統的學習,協助Tracle成長。在一學期的課程中,我們接洽到了多位業師,也透過課堂的學習與實作,獲得了實用的創業建議、營運流程的修正,並且找到了我們的價值主張、完善了商業計劃書,讓我們在課堂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客戶數量提升了2倍,也成功透過課程中製作的executive summary 接洽到投資人。

 

這堂課,除了可以實際將自己的創業想法,因應不同的場合做pitching練習,也會實際擬定一份商業計劃書,讓團隊對於自己的商業模式進行盤點,找到一個完整的營運藍圖及財務規劃,讓創業不再毫無章法,而是有一定的脈絡可循。課堂安排的業師也不僅限於課中,而是會傾囊相助,提供團隊幾乎所有ㄧ切想獲得的資源,例如這學期Tracle也特別和業師趙式隆老師約了office hour,到老師的辦公室請教網頁架設、金流串接、新創募資的問題,他給我們了非常多實質、有效的建議,我們也透過老師的建議迅速修正團隊的弱點。另外本堂課程也安排到新創公司光禾感知的企業參訪,機會實屬難得,會後也和光禾的創辦人聊了非常多他們在做的創業,以及蒐集到他對於Tracle的不少回饋。當然,我不會說上了這堂課之後你就會一帆風順,因為絕對不是事實。在創業的過程中,必須極盡所能地去尋找各種資源,透過不斷地驗證、學習、修正找到product-market fit。創業就是要快,如果靠著自己單打獨鬥,問題可能要拖很久才會摸索出辦法,那時候你早已被競爭對手超越,或是現金已經燒光!

 
這堂課就是創業家的一個重要的資源,因為有許多豐富創業經歷的業師,讓團隊在碰到問題的當下,馬上找到問題解決的方法,加速進度的推進、產品的迭代。如果你是已經有創業構想的團隊,會非常推薦你來參加這堂課!

 

工商時間

Tracle垃可線上倒垃圾預約服務

在台灣倒垃圾是一件非常不方便的事情,除了要配合垃圾車的時間,還要扛著

大包小包的垃圾上下樓梯,使用體驗非常差。Tracle垃可「線上

倒垃圾預約服務」,只要透過簡單的手機預約,就會有專人在指定時段到府幫

您收走家裡的垃圾。

 

Tracle長期的願景是希望透過垃圾收取的業務,將收到的垃圾進行有效的分配

與再利用,我們也獲得了唐鳳政委的推薦,一起推廣廚餘分類的價值。

倒垃圾,你可以選擇更好的方式!

 

C:\Users\User\Downloads\Tracle垃可團隊.png
Tracle團隊夥伴 (左後方是作者何洛)

C:\Users\User\Downloads\形象照1.jpg

Tracle的服務

 

Tracle垃可 官方網頁  

 

唐鳳政委推薦Tracle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