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2021.10.01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NABC 2021校園商業競賽線上說明會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 / 記者張致涓】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929日晚間舉辦NABC 2021校園商業競賽線上說明會,由羅明琇主任主持說明。創新創業辦公室致力於培育學生創新創業思維,協助解決社會與經濟問題,平時舉辦多場創業家講座,讓學生能與世界各地的創業家進行對談,也有開辦創新創業學程,內容涵蓋實務課程與豐富講座。而舉辦NABC校園商業競賽也是辦公室的重點業務之一,非常鼓勵學生參與競賽並站上國際舞台。

 

今年NABC929日開始報名,羅主任表示,在比賽中學習與實踐的過程很重要,因此除了競賽,賽前也會提供參賽同學練習個案,並舉辦競賽技能工作坊。比賽報名截止時間為1018日中午12點,需要由兩位大二以上在校生組隊報名,學士生與碩士生分開組隊,報名身份限制為每隊至少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商院學生。

 

報名時每隊須繳交CV,以pdf形式繳交一份檔案,內含兩位組員的CV資料。線上說明會主任有展示CV範例,說明該如何撰寫,建議包含姓名、聯絡資訊,並用簡單一段文字描述自己的人格特質,讓審查老師能快速認識報名者,還有教育背景、課外活動、工作經驗、外語檢定、美編製圖能力等,只要是有利審查資料都可以放入CV當中,最後在CV說明想參與NABC商業競賽的動機。CV內容都會是篩選參賽者,或協助參賽者組隊的重要考量。羅主任鼓勵同學呈現豐富多元的經歷與學習成果,希望能藉此找到適合參與國際賽事的人選。在審查各組報名資料後,會於112日在創新創業辦公室臉書粉絲專頁公佈入圍名單。

 

入圍的雙人隊伍,會透過訓練工作坊協助組隊成四人,今年的競賽訓練工作坊將在1120日舉辦,上午為個案分析教學,帶領參賽同學從實務的角度來解析個案。下午場是簡報技巧教學,和同學分享如何在有限時間內以簡報呈現自己的想法。羅主任表示,即使未來不一定參加商業競賽,在工作坊中所習得的技巧在未來學習、職場仍非常受用。

 

今年NABC除了篩選出前三名隊伍,還會再選出「優獎」,因為政大學生往年在此競賽中都有亮眼的表現,因此再選出有潛力的的優獎隊伍,一起參與出國比賽的培訓。

 

在線上說明會的尾聲,創新創業辦公室邀請到於2020NABC獲得冠軍的鄭皓平回來分享。鄭皓平現在是國貿四的學生,他向參與說明會的同學分享兩點心得。

第一點為自己參與時的收穫,他在NABC的收獲可再分成LearningFriendshipCareer。在過程中,他學到了解決問題的能力(Problem solving),也因為每次拿到的個案都是不同產業,也會面臨到多樣問題,因此培養了商業直覺(Business acumen),還有在培訓時每週都要解一個case,組員有人同時在實習,或是修很多學分,因此也要在最有效的時間產出deckEfficient working)。除了學習以外,在比賽以及培訓中認識的組員,日後也成為了他的摯友。而參與NABC對他的職涯也有很大的幫助,鄭皓平表示,比賽中所學對於未來想進入金融業、管顧業等都非常有幫助,特別是管顧業。當初他也是因為對於Consulting很有興趣來參與競賽,並且在工作坊認識了麥肯錫的Frankie學長,之後也是不斷的練習個案,在今年鄭皓平也成功進入麥肯錫擔任實習生。

第二點,他分享如何拿到冠軍的技巧,可以分成三個要素,分別為Speedy case crackingSmooth teamworkDetailed planning。鄭皓平一再強調解個案時需要以終為始,除了可以在一本case中快速掌握重點,也能迅速列出key question和整個case的架構,接著就能根據架構安排組內分工,提高工作效率。他建議解case時以high-level的角度來看,就像是模擬和企業高層報告,不用太拘泥於細節,此外,也不用花過多的時間在美化簡報。在模擬個案或決賽時,也建議大家可以把賽程時間細分,把每個時段該做的事計畫清楚,並確實執行,在比賽開始前也能先準備好簡報模板,或預備好分析架構,都能讓比賽時更有效率,最後,他鼓勵大家可以多練習,雖然比賽是全英文進行,但只要寫好講稿,做好充足準備,並且努力練習就沒有問題。

 

雖然因為疫情,今年說明會只能在線上舉辦,但同學仍非常踴躍參與,主任在最後提醒大家,相關消息都會公布在創新創業辦公室的臉書粉絲專頁,大家可以持續關注。若有任何問題也能透過粉絲專頁詢問或直接洽詢OIE辦公室。報名者也記得於1018日中午12點前寄CVoie.nccu@gmail.com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