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 2021.10.15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探究新興市場的減碳科技創新發展與政策

期刊編號:Summer 2021

作者:柯玉佳

更多文章請見政大商業評論網站: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69&mid=41

減碳科技的創新趨勢

 

在科技與技術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許多學者相繼發展強調互動、動態觀念的「技術創新系統」(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System)理論架構,來分析科技與技術的演化、改變、擴散,並藉此協助產官學研有關單位全面並深入探究新興科技的發展,以此架構和方法找出影響科技創新的關鍵因素,來進一步地解決政策與產業實務上的相關問題。

 

隨著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減碳趨勢,及對於新興經濟體或市場如何推展相關科技創新,政大科管智財所柯玉佳老師的研究團隊因而鎖定了南非的「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技術發展,作為本次研究的切入重點,並進一步剖析了南非的政府權力、法制架構,還有經濟、市場等因素,對於該創新系統發展的影響。

 

南非的「碳捕捉與封存」技術創新系統

 

柯玉佳老師說明:「技術創新系統方法能夠幫助學者、政策制定者去做科技發展的分析,像是技術創新的促成因素、阻礙因素分別是什麼,並針對這些阻礙與困難,提出加強、解決方案的相關分析。」而本研究也藉著該創新系統架構,探討了「碳捕捉與封存」技術在南非這新興市場時下的政治經濟環境,可能有著哪些關鍵的影響,並依此為實務層面提供相關的政策、執行建議。

 

「碳捕捉與封存」是一種藉由捕捉火力發電或重工業所排放二氧化碳,並將其封存於地底,進而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技術。儘管南非受到了諸如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的相關協助,但實際上,南非先前所做的政策規劃,並沒有達到預期中的成果──除了輕忽既有燃煤電廠產業結構及業者的政治影響力,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亦為關鍵的阻撓原因之一。

 

南非雖然計劃要在實務上利用該項技術,但後續相關研究調查卻指出,該國的地質生態實際上不太適合用來封存二氧化碳。而除了自然環境的先天阻礙,南非也同樣遇到了產業發展的問題──由於技術成本仍高、沒有足夠的獲利誘因,亦缺乏完整的法規配套,南非國內像是Eskom、Sasol等大型能源企業,對於高額資本投入的「碳捕捉與封存」技術開發,便消極以對。此外,近年兩大國營企業的財務危機也使得南非政府缺乏財源,無法為該政策做出有效的實質改變。

 

技術創新系統的政治經濟考量

 

本研究除了運用「技術創新系統」架構來探究南非「碳捕捉與封存」的科技發展,也聚焦於政治經濟層面進行更加深度的分析,為研究學者、產業專家、政府官員等政策制定或決策分析者,提供相關科技創新的指引及適當的發展建議。柯玉佳老師也補充道:「譬如新的技術開發,除了財務資源投入,也需要相應的人力資源支持,就必須要有大學或相關人才培訓來銜接該技術發展的技術人員或工程師,那這些新的技術人員要怎麼培養?這就可能需要公私合作,所以私部門也會開始找大學合作,做相關的人才培訓。」

 

柯玉佳老師解釋:「從私部門角度來看,企業若要推展減碳、綠色科技,它的考量就不只是市場和消費者,它也要思考怎麼和政府合作。因為像這種新型態的永續科技,其實都需要相關法令、政策的支持」,對此,本研究也給出了許多實務層面的政策建議:像是南非這樣子的新興國家在推展類似「碳捕捉與封存」的科技創新時,除了必須搭配公部門更加明確穩固的政策和法規架構,還有提供足夠的經濟誘因,也需要獲取國際組織、先進國家的資金和技術研發支持,才能加速該科技的成熟與商業化。

 

未來的研究方向

 

「像我最近跟碩士生一起在做的研究,是政府政策法規如何協助減碳、綠色科技的發展,那各種政策的整合是我有興趣的。」柯玉佳老師提及,將永續創新的政策研究融入到科技管理的領域中,會是他未來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

 

「以往商管或科管領域的研究,可能會比較著重在產業政策、科技政策,但現在它還需要把環保政策、能源政策,還有其它的政策納入考量,而這類針對綠色創新、永續轉型的跨領域政策研究,也是我未來有興趣的研究方向。」

 

更多論文內容請參考:

Yu-Chia Ko, Krystin Zigan, and Yu-Lun Liu (2021)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in South Africa: A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system with a political economy focus,”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本論著未刊登但已被接受)

 

採訪整理 創國學院 葉晉嘉

 

【政大商業評論】如何透過創新的教學方法提升學齡前兒童的「計算思維」能力?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