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 2021.10.1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重拾疫情下的人際連結,110政大MBA企業導師啟業式

 

撰稿:張文愷/攝影:黃健哲

 

政大MBA企業導師計畫,今年正式邁入第七個年頭。依照往例,每年MBA辦公室都會舉辦實體的啟業典禮,帶領該年度參與企業導師計畫的同學,向企業導師們進行正式的拜師儀式,並宣示未來一年認真向學的決心。

然而,因為新冠疫情的大爆發,讓這個極具傳承意義的活動恐將面臨第一次的停辦。所幸,隨著本土疫情趨緩,對實體活動的限制也逐漸鬆綁。也因此,在政大MBA系辦公室的積極爭取下,今年度的企業導師啟業式仍在9/30於商學院一樓玉山廳正式舉行,同時也成為今年商學院第一個順利舉辦的實體活動。

 

疫情阻隔了我們,卻拉近彼此心的距離

本次的企業導師啟業儀式,堪稱政大MBA睽違已久的實體活動。事實上,109學年的結業式就因為疫情關係,最終只得改以錄製影片的方式呈現,也成為該年度參與企業導師計畫的學生們,心中一個小小的缺憾。

如今,藉由這個機會,也讓109學年的學生能再度向該年度的企業導師們,表達心中由衷的感謝。正如政大MBA主任彭朱如教授在致詞時提到的:「每位企業導師都是本著回饋母校的熱誠,無償回來帶領學弟妹,所以我們更應不吝惜傳達感恩的心意。」

因此,今年度的啟業儀式開始前,也先邀請到了去年擔任企業導師的四位學長姐,前來接受同學們的感謝並致贈紀念獎牌。今年度的獎牌,除了針對每位學長姐量身打造Q版的樂高造型之外,更設計了發光功能,讓學長姊們備感驚喜,同時也感受到同學們的用心。事實上,儘管實體互動受到了疫情的阻隔,但卻更拉近了彼此心的距離。

 

更多元的導師背景,掌握後疫情時代的新職能

今年,政大MBA除了再度邀請到明基電通總經理暨執行長李文德學長、宇匯知識科技董事長周培林學長,以及前匯豐銀行人資處資深副總裁陶尊芷學姊等多位備受好評的企業導師之外,今年也加入了新蛋Newegg台灣總經理林惠君學姊,以及華威國際集團合夥人羅文倩學姊兩位全新領域的企業導師。

事實上,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產業的人才需求也正發生急遽的變化。長期從事人才培育工作的陶尊芷學姊表示,近年她觀察到在疫情的影響下,原先已漸趨數位化的工作環境,也仍不斷在改變,這也使得許多企業所需要的職能出現了滾動式的變化。

因此,政大MBA也期待透過邀請更多在各個領域表現卓越的學長姊,帶領同學們能在快速變化的產業環境中,持續掌握關鍵的競爭力。今年新加入的羅文倩學姊也表示,相遇即是緣分,這個緣分可能是一起學習的這一、兩年,也可能往後延伸到20~30年,而企業導師計畫期待能帶給同學們的,正是一生受用的專業能力與人脈網絡。

拜師新六禮,用創意展現最高的誠意

拜師儀式可以說是每年企業導師啟業典禮的最高潮,而自古拜師即有所謂的六禮:肉脯、芹菜、紅豆、蓮子、桂圓、紅棗,並有各自代表的涵義。

 

今年MBA辦公室也依循往例,本著創意的精神準備了六份禮物:如同海綿吸收知識的吐司、感謝導師辛勞的辛拉麵,象徵導師如太陽般指引方向的太陽餅,出自論語「鑽堅仰高」典故的堅果、寓意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小盆栽,以及比喻經淬鍊後方能成為佳餚的糙米。而同學們各自對於這六樣禮物涵義的詮釋,也都充滿無限的創意,更讓在場所有的導師們哄堂大笑。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政大MBA啟業式,正是希望透過同學們展現出最真實且真誠的一面,為往後一年的學習拉開序幕。同時,也期待透過與企業導師及同儕們之間的互動,激盪更多火花,演繹出屬於每個人在學時期最難忘,也收穫最豐富的一段旅程。

邀請去年擔任企業導師的四位學長姐,致贈樂高紀念獎牌
創意拜師六禮
110企業導師與導生們各自比出NCCUMBA活潑大合照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