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 2021.10.29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2021 第三屆政大科管智財所創新營

2021第三屆政大科管智財所創新營

【科智碩109溫家緯 報導】

 

全球疫情肆虐下,人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變,就連學校許多課程的進行方式也因應政府的管制措施而改成遠端授課。在種種的困境下,今年由科管智財所宋皇志所長、許牧彥老師領導,與所上老師們和8位碩二TA同學共同舉辦的第三屆「政大科管智財所創新營」特地採用Gather此一線上平台,以遠距離同步之方式,讓同學們以虛擬的分身在線上參與本次的課程活動。希望透過創新營使新生更加瞭解本所「創意」、「創智」、「創新」、「創業」之教學理念與所上各個老師的研究領域,與政大科智所產生更緊密之連結。此次活動非常感謝傳播學院陳宜秀老師在gather線上平台上的技術支援。

 

圖1: 線上虛擬四維堂大講堂-2021政大創新營始業式

圖2  虛擬政大校園

 

【科智精神、師長分享】

今年創新營如同往常邀請所上的老師向新生們分享自己研究領域,使碩一同學能更了解每個老師的專長。同時在老師的分享的過程中,也不斷強調「創意」、「創智」、「創新」、「創業」的精神。許牧彥老師從需求的角度看待創新;張瑜倩老師分享文創產業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宋皇志老師以實際案例教導我們專利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蕭瑞麟老師告訴我們在研究所做學術研究的重要性;陳秉訓老師教導我們專利與商標的申請方式;吳豐祥老師則介紹創新研發管理對公司的用處;吳思華老師從人文創新的角度向我們重申創新要不忘社會關懷;鄭至甫老師提醒在創業過程中必須考量對社會造成的影響;鄭菀瓊老師分享法律對創新造成的問題;柯玉佳老師呼籲在創新的同時要注重環境議題;邱奕嘉老師在最後介紹現在非常重要的平台策略與新經濟。種種多元的課程讓同學們獲益良多,同時也讓新生對自己未來的研究方向產生更多的想法。

圖:許牧彥老師向同學介紹創新八問

圖:宋皇志老師強調智財保護對創新的重要性



 

【創新提案、揮灑創意】

    每年的創新營都是以「做中學」的方式來設計課程與活動,讓新生直接面對實際的創新情境與問題,透過分組討論,將上課所學到的創新知識實際演練,構思解決方法並提出可行的創新提案,並以分組簡報競賽的方式來募資,讓同學體驗創新創業時的競爭情境。本次的創新情境包含蟑螂問題、網購服飾、實體書店衰微、咖啡店危機、銀髮族娛樂、KTV轉型、KKBOX用戶拓展、疫情下餐飲業難關。每組同學在這近2個月的時間中各自發揮所長、分工合作,為的就是提出能讓投資人青睞的方案。在實踐創新的過程中,讓創意想法不斷的激盪,最終每組都針對各自提案的產品服務內容、需求驗證、商業模式、財務規劃、智財保護等方面提出完整的分析,將創意落實於提案當中。

 

圖:【創新分享會】世界咖啡館跑桌

圖:同學針對實體書店沒落提出之創新提案

 

 

    雖然今年因為疫情的危機,創新營的活動必須在線上舉行,但本次創新營發揮創新創造力,完成了「線上版」的創新營。從平台的建置到虛擬空間中的人際互動都做了完美的安排,讓所有人都能打破空間的限制,以虛擬的分身來對話、小組討論以及向大家報告。所上的老師也熱心地配合,線上教學的問答讓所有新生依然能如沐春風,創新營課程活動圓滿成功。

 

圖:活動圓滿結束大合照

 

【創新創業辦公室|創業家講座】沉浸饗宴魔術師:一窺驚喜製造的創意大腦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