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 2021.12.10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職涯探索月】數位能力大揭密 Googler 告訴你

【文/蕭如庭 圖/商學院】

 

科技日新月異,資訊的傳遞越發迅速,數位轉型浪潮與全球化之佈局使得「擁有數位能力」成為業界中人才之必要條件。

 

本次的商學院職涯探索月講座特別邀請到來自Google Taiwan、畢業於政治大學之企業代表群,透過講述過去職涯探索之道路以及分享第一手業界資訊,帶領同學們探索Googler之工作內容與日常,並使同學對於數位人才有更深刻的了解。

 

講座一開始,由畢業於政大中文系、雙主修廣告系的Andrew帶來分享。Andrew簡單講述了Google的歷史,並提及Google特有的公司文化 - 高度透明以及自我歸屬,像是企業內部設有TGIF日,所有Googler不論層級皆能和領導人對話,員工們能向高層暢談關於公司策略、制度之想法,透過對談影響公司決策,說明Google之透明度及對員工之信任。此外,Google也很鼓勵員工的自我歸屬認同,「We show up for each other」,在公司裡,一定能找到和自己價值理念相同的共事者。

 

Andrew分享他在大學期間同樣感到迷惘,但他選擇跨出舒適圈,持續探索不同面向的活動,不論是積極地雙輔修,亦或是在出社會後選擇和自己背景較為不同的行業,透過彈性學習,擴展自身能力。

 

第二位講者Jo以三大要點說明自己工作時最需要掌握的要素,分別為「go oriented」、「be open minded」以及「keep learning」。當開啟新的工作項目時,應該不侷限自己的多方嘗試,而在掌握目標後,灌注全神,並透過不斷學習、跟上數位變化,以保持自己的工作效率。

而Jo也分享到,她在大學時期非常熱愛團隊活動,且行銷是自己抱有極大熱情的領域。畢業後,Jo先後在公關公司、電子產業行銷任職,並自學數據與機器學習相關知識,增強資訊整合能力,隨後加入Google Taiwan,從事品牌廣告相關業務,結合行銷、公關與科技背景,為客戶準確地定位市場。Jo認為,在Google工作最大的特色便在於同事們皆有清晰的邏輯思維,且總將自己處在「做足準備」的情況下,透過與同事之間的磨合、學習,以及「smart working」,使團隊更有效、簡單地達成工作目標。

 

最後由政大企管系校友Samuel分享。Samuel認為,大學期間的職涯思維包含三大部分,首先是「find your passion」,即便迷惘,也需要早點邁開步伐,其實「找方向本身也是一種方向」,只要勇敢踏出,不必覺得焦慮慌張,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接著,是「collect and connect dots」,在學期間可以多方的嘗試、學習,未來回過頭來,將發現學習路程上的每一個點都是養分。最後,則是「dare to try」,Samuel認為「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留給願意抓住的人」,Samuel在畢業前便意識到自己對於供應鏈管理有興趣,因此在求職時,因此企業若有與供應鍊相關的職缺,Samuel認為都值得一試。

 

Samuel也提到Google非常重視員工之「work-life balance」,公司鼓勵員工利用「twenty percent」的時間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或是拓展新技能,Google非常歡迎職員往不同領域嘗試發展,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

 

講座尾聲,Andrew和大家分享近年Google Taiwan協同 104人力銀行與相關企業一同舉辦的「數位人才探索計劃」,計劃的目標在於「降低產學落差」,藉由課程,培養學員數位能力及協助學員探索職涯發展,創造Google、人才、企業三贏的局面。

 

講者提到,若參與學程,除了完整的數位培訓課程外,也能透過跟隨企業夥伴學習,了解不同產業的數位人才需求,進而充實自己。完成計劃的學生可獲得「Google 數位人才認證」,能替履歷加分,提升職場競爭力。

 


提升人才雲端競爭力 本校師生學習AWS獲第二專長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