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 2022.02.18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薪火相傳:政大商學院新進教師座談會

【文、圖/商學院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

在競爭日益激烈、變化快速的商業環境,教師們總是面臨著各種挑戰,商學院於2022年2月10日於寶來國際廳舉辦新進教師座談會,以期維持既有的研究與教學品質,並進一步激發創新的火花。本座談會參加對象為新進教師,特地邀請多位資深教授—蔡維奇院長、周冠男副院長、企管系別蓮蒂特聘教授與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分享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的經驗。

 

放眼國際,追求卓越

開場由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教授致詞,他提到政大商學院對於新進老師的期許,除了高品質的研究外,也期待新進教師們在教學與產學合作的表現,新進教師座談會只是個開始,商學院會持續舉辦許多教師發展相關活動,希望老師們踴躍參與。

商學院院長蔡維奇教授也接續給予新進教師勉勵,於介紹本院制度與資源的同時,特別強調政大商學院的核心價值:國際、創新、專業與商業倫理。尤其是國際化,除了持續保持本院三項國際認證(AACSB、EQUIS、PIM),院長也希望教師們做研究時能努力與國際接軌,增加政大商學院在國際的能見度。

 

左右逢源,專注所長

接下來,由商學院副院長周冠男教授說明教師研究獎勵資源與分享自身的研究經驗。周副院長首先提及了台灣與美國制度上的差異:「台灣的資源較分散,需要自己去尋找」,因此透過本座談會幫助新進教師詳細整理了科技部、校級、以及院級的相關補助與獎勵資訊。尤其是院級補助的部分,副院長希望新進教師別吝於申請商學院提供的研究補助與獎勵。

至於研究經驗的分享,周副院長則是提出了幾點建議。他首先強調研究的重要性,研究不像教學或參加活動有時間上的壓力,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或推遲。他鼓勵新進教師們可以透過多參與研討會或Brown Bag Seminar,與同事定期交流,設立階段性目標督促自己完成研究。

除此之外,基於研究品質與維持研究熱情的考量,他認為研究要做自己有興趣的題目,不要為了迎合時下熱門議題而做與自己研究領域不符的主題,也直言研究主題背後的動機與故事更是登上國際期刊的關鍵,而非複雜的研究方法。

 

保持熱忱,不斷創新

中場休息後,由企管系別蓮蒂特聘教授分享互動式教學的經驗。別老師以自己剛進政大任教時向司徒達賢老師學習個案式教學的故事作為開場,說明互動式教學的優點:與學生的雙向互動可以使課程新鮮有趣,維持自己的教育熱情外,透過學生的反饋也能改善課程設計,使自己進步。

另外,別老師針對互動式教學的方法與成效提出想法。教師們可以透過定期評量、課間問答與互評表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她特別強調回饋的速度越快,學生吸收的成效越好,別老師以批改作業為例,即使是百人以上的班級,她也會規定自己在一星期內改完所有作業,將分數與評語回饋給同學;至於課程設計,別老師認為現代學生受各種科技產品影響,單向講課的模式容易使學生注意力降低,必須進一步加入個案討論與一些實作的小遊戲刺激學生思考並增強學習動機。

別老師最後則以自己的教育理念作為結尾,她認為教育的目的在於協助學生建構他們的夢想藍圖,而互動式教學能有效的達成這個目標,同時讓自己的工作變成一種享受。

 

融會貫通,全球在地化

最後,由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分享在研究、教學與產學合作上取得平衡的經驗。過程中,她以自身管理會計的專業出發,闡述了一個結合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的系統:將理論應用於教學,接著透過產學合作將理論應用於協助公司,進而取得第一手的資料,最後再將研究成果寫成個案或以其他方式植入教學,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國際互動的部分,吳老師則是鼓勵新進教師們多參與國際研討會認識國際學者進而與他們共同發表論文,或是透過學校補助邀請熟識的國際學者來政大分享研究經驗。她也期許新進教師們能以國外學者的理論為基礎,以台灣本土企業為案例,發展出有在地特色的學術理論。

 

本次座談會圓滿落幕,後續政大商學院也會持續舉辦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或研習營等活動,提供教師們持續成長的動能。

照片一:商學院新進教師座談會合影(照片來源:商學院)
照片二:商學院黃家齊副院長介紹新進教師(照片來源:商學院)
照片三:商學院蔡維奇院長對新進教師的期許與勉勵(照片來源:商學院)
照片四:商學院周冠男副院長說明教師研究獎勵資源並分享自身的研究經驗(照片來源:商學院)
照片五:企管系別蓮蒂特聘教授分享互動式教學經驗(照片來源:商學院)
照片六: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分享產官學研及國際社群間的互動經驗(照片來源:商學院)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