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 2022.04.01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破壞式創新和創業家精神能如何影響新興經濟體?

期刊編號:Spring 2022

作者:鄭至甫

更多文章請見政大商業評論網站: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77&mid=43

自從管理學者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的著作《創新者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問世以來,無論是商管、工程、科技等不同領域,「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概念與精神,已成為產學界同心鑽研的重要標的,而如何應用「破壞式創新」和「以破壞式創新為基礎的創業家精神」(Disruptive Innovation-based Entrepreneurship),便是企業、社會需要共同學習的策略手段。

因此,政大科智所鄭至甫老師的研究團隊在本研究中,便以「破壞式創新」概念做為基礎,並將新興經濟體(Emerging Economies)做為研究主軸,藉此剖析「破壞式創新」的本質、模式,與成功的背景條件,也希望藉由本次的學術成果,使學者在未來能以更具系統性的方式,進一步探討與「破壞式創新」有關的學術研究。

儘管「破壞式創新」在產官學界一直都是炙手可熱的研究方向,但先前的文獻大多卻仍只將已開發國家中的案例作為研究主體,而較少針對開發中經濟體的相關發展進行進一步地剖析,所以在本次研究中,鄭至甫老師便以新興經濟體作為回顧的主軸,進一步地探討這些新興經濟體能夠如何藉由「破壞式創新」,來切入、影響全球的經濟發展。

「整體而言,『破壞式創新』的特性,是它的商業模式不見得只能運用在已開發國家,而是同樣能應用在開發中國家,而在新興經濟體當中,便有非常多可以發生突破的商業應用。」鄭至甫老師提及,隨著「破壞式創新」帶來的創新浪潮,新興經濟體的發展機會也開始逐漸浮現,而作為市場的後進者,這些市場相對不成熟的新興經濟體,便擁有著大量的未來發展潛能。

鄭至甫老師說明,企業過去可能不認為自己在低階市場可以賺到錢,所以通常會忽略這些低階市場,但是,這並不代表低階市場沒有這個需求,而是企業需要以更加創新的手段來開創機會:「比如在非洲、印度等地區,當地民眾的生活水準、人均gdp可能不是非常的高,但在這樣子的市場當中,其實便很可能隱藏著許多的發展可能。」

「例如說,我們過去買保險的投保歷程其實非常的繁瑣,而保險對大眾來說,也比較像是個高階的產品,假如我本身相對缺乏足夠的經濟條件,那我也不見得會花費額外的錢來投保。」藉由保險產業的案例,鄭至甫老師也以實際案例解釋,在開發中國家,「破壞式創新」能夠如何結合至新型商業模式之中:「像是在印度、印尼等開發中國家的市場,其實一些滿有趣的商業應用就會因此出現。他可能是把他的保險產品跟其他的商品做掛勾,用共同販售的形式,來讓消費者感受不到,他在購買其他產品的同時,其實也為保險產品花費了額外的支出,這便是在新興經濟體領域應用『破壞式創新』的案例。」同時,也因為新興經濟體時常會藉由使用「破壞式創新」的手段,追求更大規模的經濟、產業、社會變革,並進而淘汰舊時代的企業、商業模式,所以這些對於新興經濟體創新模式的研究,便很可能會成為剖析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的關鍵指標。「藉由這篇研究,我們試著提供能將『破壞式創新』和『創業家精神』,融入到發展中經濟體的方法,來進一步地提升當地民眾的福祉,並使他們也能同樣享有生活上的便利與保障。」鄭至甫老師提及,他對於ESG、SDGs的相關議題都非常關注,而他也認為,如果能透過「破壞式創新」的理論與實務應用,來為環境、社會、生活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便是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這篇研究背後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我認為,我們應該do something,並盡我們的心力來協助這些發展中國家,讓這些新興經濟體也能同樣享有更進一步的經濟發展。」

而鄭至甫老師也提到,以「破壞式創新」作為理論、方法的基礎,並由這樣子的視角來解析商業生態系統的演變,或是以制度理論(Institutional Theory)的視角切入,研究台灣、全球生態體系的變遷,都是他非常感興趣的研究方向。

「譬如說最近我們在談所謂的減碳議題,那它其實可能造成台灣產業界、工業界的危機。」鄭至甫老師也進一步地以台灣產業界的能源轉型問題為例,說明因為碳排放開始收費,所以許多企業都希望能透過收購綠權,減少碳排放所需付出的代價,但是,台灣其實沒有足夠的綠能供給,能夠處理這樣子的需求。

「所以可以想像的是,將來這些因為碳排過高而受到懲罰的企業,一定會將這些成本轉移給顧客,但成本若提高了,相對而言,他們的競爭力就會下降。」鄭至甫老師提及,也許未來五年、十年之後,台灣產業會產生非常大的洗牌,因為小型企業可能不見得有能力去因應環境永續做出相關規劃,進而無法繼續生存,並導致業界產生大者恆大的情況。

最後,鄭至甫老師也強調,產業和供應鏈對國家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資產,當我們的產業或供應鏈出現危機時,其實就會產生非常重大的國家安全影響,所以我們也需要以更加細緻的角度,來處理未來的商業環境與制度變遷:「在面對這樣子的議題時,我們的國家也應該要思考,在未來能夠用什麼樣子的科技政策來輔導、支持我們的產業,讓我們在面對環境永續挑戰的同時,能夠找到一條可行的出路。」

 

【政大商業評論】通路商能如何藉由演算法與資料特徵分析,增加需求預測的準確性?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