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 2022.05.0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企管CEO論壇 輝瑞台灣區總裁葉素秋分享跨域經驗

【記者李昀璇報導】

政大企管系於4月28日舉辦第二場「政大企管CEO論壇」,以「從小女工到總裁之路 商科生的跨領域之旅」為題,邀請曾任惠普、帝國菸草公司與微軟CFO,而今為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葉素秋蒞臨,親授寶貴的實務經驗。

 

企管系主任胡昌亞於開場致詞時表示,今年為企管系創立六十週年,因此特邀畢業系友於CEO論壇分享。同時,他也感謝學姊特地回母校,與學弟妹們分享跨界經驗與人生的經營之道。

 

演講一開始,葉素秋便以富有朝氣的聲調開場。「企管系絕對不是樣樣通樣樣鬆,只要我們有把自己準備好,我們一樣能從小女工變總裁。」談及演講題目的意涵,她說明自己出身貧窮,曾歷經過半工半讀的生活,但即便如此,她現今仍以「娜姐」之稱成功在業界闖出名號。因此,她期望能透過自身經驗激勵在場同學,「連學姊這張不怎麼樣的牌都可以辦到,你們一定也可以」。

 

接著,她分享自身的跨域經驗。不同於多數人的經歷,葉素秋以「三非三沒」走出自己的跨域之旅。首先,第一「非」是她雖非會計系出身,卻做財務工作逾二十年。初入惠普會計部門的她,善用策略思考找出自我定位,跨出現有框架,自學Lotus 1-2-3軟體與dbase系統優化作業程序,成功在會計管科生中突圍。第二「非」則是她在帝國菸草公司期間,意外接下公關工作。即便她並非傳播科系出身,仍將公共關係經營得有聲有色,「當我離開那個崗位後,那個崗位要補三個人。」她自信地說道。而第三「非」是他不具有法律系背景,卻能做合規。她說明,做合規須具備法律常識,但她仍舊克服困難,完成一項項跨域工作上的任務。

 

而「三沒」則是「沒有出國讀書、沒藥學背景做藥廠總裁、沒主動要求升職」。葉素秋說明,自己一直以來都是自學英文,除了每日勤奮練習,也會提前準備與客戶的談天話題。此外,從未主動要求升職的葉素秋相信:「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只要準備好,機會便會找上自己。綜合以上經歷,葉素秋鼓勵大家勇敢追夢,並將自身工作加值,嘗試作出自我特色,同時須時刻保持學習的心態,跟上社會脈動。

 

談到職涯中的轉捩點,葉素秋提及自己曾為了脫貧,縱身投入工作,忽略了人際關係,因此錯失擔任管理培訓幹部的機會。「如果你連一對一的人際關係都無法處理,憑什麼我們能相信你把一個團隊帶好?」當時主管的一句話,點醒了她,使她漸漸改變工作模式,慢慢從中理解領導的真諦。因此,他也鼓勵在場同學在追求目標時,須適當進行調整,才能走得長遠。

 

今年年初,國內迎來一波COVID-19疫情,當時擔任輝瑞台灣區總裁的葉素秋心繫全民健康,因此說服政府購買口服藥,在短短37天內讓口服藥進入台灣,成功的背後則倚仗領導者強大的組織領導力。「過去藥物在台灣上市平均要四年,娜姐只用了37天。」葉素秋驕傲地說道。她認為,當你認知到自己在做對的事情,便會產生使命感,驅動自己完成每項艱澀的任務。

 

針對在場同學的提問,葉素秋親授保持正能量的秘訣。「人要知足常樂,並懂得感恩。」她認為若能相信自己,便能活出更好的自我。最後,講座在企管系教授彭朱如、在場同學與學姊葉素秋的對答中劃下完美句點。

 

現場聽眾專心聽講

 

葉素秋總裁熱情分享職涯心得

 

座談時間 (左為葉素秋總裁,右為與談人 企管系彭朱如教授)

葉素秋總裁分享好書與讀書心法

 

現場聽眾於QA時間積極發問

企管系胡昌亞主任(左) / 葉素秋 輝瑞大藥廠台灣區總裁 (中) / 與談人企管系彭朱如教授(右)合影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