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9 2022.05.27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ETP校友回娘家 學弟妹相見歡互動熱烈

【文、圖/ETP辦公室】

商學院ETP於5月13日舉辦每年一度的「校友回娘家分享會」,邀請三位在金融及會計領域發展的學長姐回校分享。作為ETP學程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同學們無不把握可以和學長姐面對面,獲得第一手業界資訊的機會,熱情參與活動並踴躍提問發言,現場座無虛席互動熱烈。

 

本次活動邀請了華威國際創投擔任投資經理的邱韻華學姊、現任台新人壽財務精算部專案襄理的黃見桐學長以及擔任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經理的徐廷仰學長,三位講者不藏私地分享了從大學加入ETP學程的成長與收穫、研究所的經驗累積及進入職場的心路歷程,最後30分鐘的QA時間,更是有問必答傾囊相授,讓每位與會的同學滿載而歸。

 

首先,邱韻華學姊分享,在大學期間透過ETP學程、交換生計畫以及接待國際生等機會拓展國際視野以及探索自我,確立職涯發展的方向與目標後,更善用攻讀政大企管所的資源,積極爭取各項實習及競賽機會,並獲得優秀的成績與豐盛的收穫,求學時期累積的豐功偉業也也讓她順利在眾多菁英中脫穎而出,成為花旗儲備幹部的一員,學姊也不吝分享花旗儲備幹部的培訓計畫及工作內容,在花旗交易室工作兩年後,她毅然決然轉戰創投公司,透過投資新創公司並進行投後管理,幫助許多投資公司成長,學姊深入淺出的解說,也揭開了創投公司的神祕面貌。最後,學姊勉勵同學們在大學時期應敞開心胸,多認識世界及認識自己,並學習以終為始,在確立未來目標後再回頭思考,究竟現在開始可以往哪個方向努力才能達到未來的目標,唯有明確的目的才能避免徒勞的努力。

 

第二位講者黃見桐學長同樣分享自己在大學、研究所交換以及職場工作不同階段的經驗。學長表示,大一、大二時透過舉辦各種活動拓展人脈,培養與人合作的軟實力,並建議學弟妹如果未來想往精算這類高專業度的領域發展,在學時應該打好基礎包含經濟學、會計、財務管理以及程式語言(python)提高自己的競爭力,並最好要讀研究所,除了課業之外,學長也利用研究所時期申請到歐洲交換學生,接受跨文化的交流並拓展視野。

 

最後一位講者徐廷仰學長,大學時便立志成為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因此主要專注在會計的學習,並利用雙聯學位到美國的密西根大學攻讀會計碩士,同時考取紐約的會計師執照,回台後進入安永會計師師事務所工作,後因表現優異加入安永的特別計畫外派到美國矽谷工作。學長鼓勵學弟妹若要增強自身的競爭力,要擁有能直接跟外國人進行對話的能力,並且在團隊中要成為有貢獻的人,他也發現台灣學生不夠積極的問題,應該透過多問問題並主動承擔更多責任來累積經驗,並積極尋求回饋與建議,才能幫助自己進步。

 

同學們也把握分享後的QA踴躍提問,財管系大一的林可婷同學向邱韻華學姊詢問,未來若想進入創投應如何準備? 學姊表示,創投所需的人才通常須具備產業及財務背景,且是個相對獨立的工作,因此通常需要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再進去會比較有優勢,若對於創投有興趣,可以試試看投資發展早期公司的創投,因業務相對單純,對於新鮮人而言進入門檻較低。

 

而風管系大二的林治宏同學向黃見桐學長提問,考取精算師證照及未來發展等問題,學長解釋,精算可分為商品及財務兩塊,商品主要針對產險及人壽等保險產品進行精算,而台灣的產險因監管較嚴格,所以人壽的市場相對產險來說規模較大,而財務精算主要為公司評估風險價值,因此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想發展的領域。另外也建議可以在在學期間先準備精算師相關考試,就業後可以有較多時間發展工作上能力。

 

最後,會計系大三的黃泓遠同學向徐廷仰學長提問,台灣及國外審計專業的薪資及工作狀況,學長表示,每一個領域都有其專業與可學習之處,職涯發展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品牌及口碑,隨時維持自己最佳的狀態。

 

透過這次分享,與會同學皆滿載而歸,同時也獲得給予更多在大學期間積極探索自己的方向與動力,並希冀未來也能和學長姐一樣回來與學弟妹們分享

華威國際創投任職的邱韻華學姊勉勵同學們在大學時期多多認識世界及認識自己
台新人壽財務精算部任職的黃見桐學長建議在學的學弟妹好好修習經濟學、會計、財務管理以及程式語言(python)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任職的徐廷仰學長鼓勵學弟妹若要增強自身的競爭力,要擁有能直接跟外國人進行對話的能力,且要注意你的加入能不能為團隊貢獻
參與的學生專心聽學長姐的分享
【創業家講座】加入熊貓不只能當外送員!一探平台背後機密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