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 2022.06.02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2022「遠距無懼」個案教學工作坊首部曲圓滿成功

【商學院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訊】

商學院為提升教學品質、發展與時俱進的教材,同時推廣線上參與式教學,今年規劃了一系列六部曲的線上個案研習工作坊,內容包含個案教學演示與教學流程研討,並透過遠距示範教學與解析個案討論步驟,向國內各大學校院與會教師介紹如何利用遠距教學帶領個案討論,提升學生的線上課程參與度。

 

首部曲於5月27日熱烈展開,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開場致詞時,首先強調商學院對個案教學的重視,除了每年皆舉辦相關工作坊外,今年更為了提升推廣的力度,在信義書院的提議下採用遠距教學模式,讓更多對個案教學有興趣的教師能不受空間限制一同參與。他也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讓老師們能交流彼此的遠距教學方法與工具,從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並歡迎所有參與者持續參與後續的工作坊。

 

接下來,由信義書院執行長、企管系教授別蓮蒂介紹個案教學的價值。她首先用簡單的漫畫傳達一個觀念─老師教導學生,和學生確實吸收知識是兩回事,尤其是遠距教學後,課堂教學更容易從雙向交流變為單向。另外她也針對老師的任務提出疑問,老師傳授的不應只是一般教科書上的知識,實務能力如問題解決能力也很重要,而個案討論的教學模式就是以上問題的解方之一。

 

個案討論教學不僅能訓練學生的邏輯推理、多元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過程中的深度討論也能訓練學生傾聽與表達能力,而個案背景也能增加學生的實務知識。本次工作坊使用的個案是CBCC 政大商管個案中心的「在欉紅果醬公司的瓶頸」。

 

在介紹完個案教學的價值後是分組討論時間,過程中各組都相當認真地討論,組員也互留聯絡方式,以便日後方便交流。分組討論過後便進入了全體討論的環節。過程中別蓮蒂流暢地以問題引導學員們思考與回應,從在欉紅果醬公司的公司特色到面臨的問題,以及最後的解決方案。學員們除了積極發言,也有許多學員在聊天室留言不同的看法。討論期間可以發現,同樣的問題,大家切入的角度都不同,有些學員檢視成本問題,有些則專注在銷售量不如預期,別蓮蒂以簡報方式將學員們的想法條列記錄下來,整合各方意見後再帶出結論。她接著說明自己在個案教學前的準備工作,例如:按照原本教室板書習慣安排遠距投影片內容,預先準備好要問的問題與要使用的圖表以節省紀錄時間等。

 

最後由黃家齊簡單介紹實物投影機的運用與總結。雖然他自嘲實物投影機是最「原始」的方法,但透過實物投影機,老師能同時在線上會議室呈現上課簡報與手寫的討論內容,與別蓮蒂的方法相比,可以說是各有各的特色。

 

活動結束許多學員們仍意猶未盡,希望接下來的工作坊能延長分組討論的時間,別蓮蒂表示分組討論時間會因個案篇幅作調整,並歡迎在場的老師們繼續參與接下來的五場工作坊,也期待與大家在下個月底國貿系教授郭炳伸的「歐萊德:永續成長的兩難」個案教學工作坊見面。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