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3 2022.09.30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NABC 2022 校園商業競賽說明會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訊】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2022年9月29日晚間舉辦 NCCU Alpha Business Challenge(NABC)2022校園商業競賽說明會。NABC校園商業競賽會在每年九月至十二月舉辦一系列的遴選活動,歡迎大二以上與碩士班學生報名參加,期能透由NABC競賽選出優秀隊伍,代表政大商學院出國參賽,促進與國際競賽學校交流。

本次說明會於商學院六樓義育廳舉辦,由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主任-羅明琇教授開場,「國際商業競賽是給大家創新與創業的能力」羅教授表示OIE創新創業辦公室提供政大同學多樣化的資源並鼓勵同學多多參與,其中包含「創業家講座」將邀請各產業界的創業家們分享第一手的企業實務經驗,「現今企業比以往都重視創新及創業的能力。」羅教授提到辦公室另一特色資源是「創新創業學程」,此學程提供了同學赴國外創業基地觀摩的機會,之後預計安排前往以色列、新加坡等地,與國際的創業家做面對面交流對談,學程也將安排許多業師的教學與創新創業相關技能的培訓課程,以期透過各方資源培養同學們創新與創業的多元能力。

「透過國際競賽與培訓計畫,讓政大同學離國際舞台更近一點。」羅教授講到本日重點——「校園商業競賽」,今年創新創業辦公室也提供政大同學旅赴歐、美、亞各國院校進行商業競賽的國際舞台機會,首先於校內篩選的流程中,結合個案演練及業師指導,培訓同學短時間內進行個案解析、建構解決方案、並鍛鍊英文書面閱讀及簡報製作和口頭報告能力。羅教授也鼓勵同學透過競賽活動找到一群興趣相同並能結合專業,志同道合一同打拼的朋友組隊,透過學子人才不同的背景,在討論過程中整合多元的觀點,並練習溝通與說服能力及團隊協作能力,讓同學們在競賽中提升多樣化的能力。

 

羅教授也說明了競賽的時程規則,總共約5個環節,從校內初階的履歷篩選,要求同學組隊並以英文履歷報名競賽,且有後續三階段的競賽環節,從二階段的個案模擬競賽讓參賽同學初試水溫以了解個案分析的基本流程與邏輯,到後續工作坊培訓中邀請業界麥肯錫業顧問業師及同時兼任媒體業高層的新聞系教授,透過實作和回饋的方式增強參賽同學的個案分析邏輯與簡報製作能力,直至最後的決賽流程,安排個隊伍於有限的三個小時內,將商業個案作分析並製作成商業簡報,透過英文口說報告 (pitch)給評審老師們作最終遴選,獲選的前三名及優選隊伍成員們將加入政大國際商業競賽培訓計畫。

 

今年經驗分享的學長姐們是NABC 2021碩士組冠軍的四位科智所碩士組的同學們, 他們於2022年5月被推派至加拿大蒙特婁參加IGC商業競賽。同學們分享了關於IGC比賽準備過程,包含從出國前每週成員會自主相約演練英文口說表達,並利用空檔練習製作簡報的技巧並固定練習個案分析,「正因為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分工合作很重要」。同學們也表示,透過彼此多元的背景,涵蓋外交、統計、計財及財金背景,他們能在競賽中透過彼此專業分工,分配適合各自的興趣與專長去有效率的完成競賽,並最終獲得了去年IGC競賽第三名隊伍以及優秀個人獎的佳績,同學也表示在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個案分析知識和實務和充滿軼事的海外競賽回憶和經驗。

今年NABC 2022校園商業競賽,報名活動已正式開跑,歡迎政大各院校大二以上和碩班同學踴躍報名加。把握代表政大出國競賽的好機會,報名截止日是10月12日,趕緊和身邊同學組隊參加NABC 2022校園商業競賽一展身手吧!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