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 2023.03.31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創業家講座】綠領人才招募中!搭上ESG新趨勢

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政大創聯會於3月21日共同舉辦創業家講座,邀請KPMG安侯永續顧問發展副總 – 林泉興先生,以「ESG是什麼?」、「企業如何導入ESG?」、「綠領人才的必備條件」為講座三大主軸,用清晰易懂的方式幫助政大學生循序漸進建立起ESG的概念並了解實際應用案例,以及該培養哪些能力以迎接未來產業新趨勢,同時探索更多職涯新選擇。

 

「每個產業與時代,決定了我們這個世代能做的事」

講座的開場,林泉興講師娓娓道來自己走上永續道路的契機。幾十年前的社會普遍缺乏永續意識,當時還是學生的他,不斷思考自己未來想從事的行業。「我想找一件事是大家現在還看不見的。」尋找產業風口的過程中,恰逢歐盟提出「永續發展」的概念,這正點燃了林泉興先生的興趣,他相信永續產業必定有尚待發掘的potential job,於是在毅然決然投入當時不被大家看好的永續行列並持續深耕,直至今日該產業已日趨成熟,自己也成為該領域有影響力的領頭羊。

「永續從不只是節能減碳」

多數人聽到「永續」的第一印象或許是淨灘、捐贈做志工,然而林泉興先生卻選用了三個不同實例向聽眾分別說明E(Environmental)、S(Social)、G(Governance)的概念,希望能以實務面進行剖析,不讓ESG淪為模糊的宣傳口號。例如:蘋果公司(Apple)用更高的價格收購舊手機並投資自動化拆解機械手臂,達到材料重複利用並對環境保護貢獻一份心力;外送平台(Uber Eats、Foodpanda)則面臨社會責任面的挑戰,企業和外送員間勞資關係究竟為約聘或承攬,是長期來備受爭議的問題;公司治理部分也以知名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為例,工廠的性騷擾案件層出不窮、自駕車事故不願供美國政府調查等等,種種因素皆反映了公司治理的問題。

「每個專業人才都能在ESG領域找到自己的位子」

談到「永續顧問」,多數人或許會對此職位感到好奇,而林泉興先生表示,永續顧問著重於永續治理、策略與管理實務,工作內容包羅萬象,諸如:幫助企業搞懂永續發展的概念與落地應用,並有效回應企業的需求、評估永續金融及商品開發的效益或碳排管理的諮詢服務等。而擔任永續顧問最大的優勢則是能夠快速看到各產業的面貌,並有與高階主管相處的機會,無形中拓展自己的眼界與思考維度。此外,林泉興先生也整理出各類型綠領人才的職位、服務單位、必備技能等實用資訊供同學參考,並將綠領職涯劃分為深化永續理念之「支援型綠領」與促進永續創新與落實之「主導型綠領」進行說明,使同學更加明白箇中差異。

 

「用未來的可能想像未來的自己」

講座尾聲,林泉興先生提供青年學子自己多年來的心得與勉勵。若同學未來考慮踏入ESG領域,建議可以攻讀與大學本科系不同且自己感興趣的碩士學位,培養自己成為跨領域人才,未來就業時也能更有效地幫助自己從事跨領域工作。「思考未來趨勢」並「擬定目標」是職涯規劃的不二心法,年輕的我們應將目光放遠至2050年、2060年,用未來的可能想像未來的自己,開拓屬於自己的一片藍海。時刻反問自己「當身處在時代裡,什麼時候可以發揮影響力?」並制定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為達成履歷上自己羅列出的所需條件、能力,成為軟硬實力兼具的全面人才;中期目標則是「定錨」,除了深耕自身的專業也需擬定備用方案,給自己更多的職涯彈性;最後,長期目標則是「走在對的方向」,並非一味嚴格執行計畫的落實,而是確保在未偏離軌道的前提下,持續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吸取各種新知,成為與時俱進的人才。

【創業家講座】區塊鏈的趨勢與未來發展-元宇宙與Web3.0帶來的價值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