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5 2017.09.22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多元背景激盪創意火花 IMBA領導與團隊合作課程開跑

【IMBA訊】為使新生對學程有初步了解,並加深與同學之間的感情,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英語碩士學程(IMBA)9月1日至3日於宜蘭舉辦為期三天的領導與團隊合作課程,請來商學院李瑞華教授領軍教學,並由胡昌亞教授、莊皓鈞與蘇威傑副教授協助,共18國58位新生參與。

 

IMBA主任尚孝純表示,學程舉辦迄今已經16年,以全英文授課培養許多人才。一半國際學生,一半本地學生的特殊組成是學程最大特色,除了國籍之外,學生多半來自不同產業環境,致力打造多元背景,促進學生交流,激發創新想法。為了快速讓學生打破藩籬,敞開心胸迎接不同文化,並學習商學知識,領導與團隊合作就變成非常重要的先修課程。

 

兩人一組背靠背坐在地上,試著在雙手抱胸且看不到對方的情形之下合作站起來,小組人數從兩人、四人、八人漸漸增加,有學生覺得因為人多口雜,意見迥異所以難度提高,但也有學生認為在條件多元的團隊組成下,力氣大的拉力氣小的,遊戲反而變得更簡單。有別於傳統教學,營隊一開始就以體驗式的遊戲,模仿實際團隊運作會遇到的狀況,精彩的開場讓新生玩得不亦樂乎,並激發同儕之間踴躍的發言與辯論。

 

來自薩爾瓦多的龔安亞(Andrea Gonzalez)表示,在課程之中不單單只是理論知識的講授,更融入許多互動設計,像遊戲、影片、視覺圖片等,有趣又不失專業,讓她更確定自己想要成為領導者的決心,也期許在接下來的兩年之中,可以穩紮穩打的學習,不斷改變並突破自己;本地學生蔣仁人則認為能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一起學習,在未來一定可以激盪出很多創意與火花。

 

從法國來攻讀雙聯學位的孟寬廷(Quentin Montazel)提到,他非常喜歡教授的教學方法,在師生之間不斷的問答之中,更能激發學生思考,雙向的互動之下,也為課程增添了趣味,「做為IMBA求學生涯的開始,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李教授表示,現在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想要當領導者,原因不外乎是權力與金錢,卻忽略了自己的初衷。因此運用了一年的時間設計課程,除了教授成為領導者所需具備的能力與熟悉團隊合作技巧之外,希望可以挑戰學生既有的想法,讓他們重新思考念IMBA的原因,有效利用在學的時間,同時建議學生多參與社會活動,拓展生活圈。

 

他也根據自身的經驗以及對儒家思想的愛好,給了學生十六字箴言:「真知灼見、莫忘初衷、反求諸己、感同身受。」鼓勵學生在往後的學習中,擁有獨自的見解、明白自己所求、能夠自我反省,以及要有同理心。
 

學生將營隊三天所學設計以表演方式呈現
【烘焙王の溫馨午茶時光】政大MBA校友會「甜點DIY-自己做烘焙坊」
採茶採蔥樣樣來!商院迎新為交換生開啟在台生活序幕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