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2018.05.18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商學院講座】 人生不設限 開發新未來

【商學院訊】政大商學院於5月4日下午和開發金控共同舉辦了一場「人生不設限開發新未來」的講座,特地邀請到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知名圖文作家馬克及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3位講者在各自的領域裡都擁有一番事業,他們親臨商學院與學生面對面暢談並分享個人的人生經驗及轉折,以及如何從這些歷練或挫敗中找到自己人生真正想走的方向。

  商學院院長蔡維奇在致詞時表示,舉辦這樣的人生講座,是希望幫助學生進一步探索自己、了解自己,並鼓勵同學要能勇敢跨出去不自我設限,並嘗試多元的探索,找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圖文作家馬克是用條列式、從不同人眼中認為的馬克的自我介紹方式,以及之前創作的「給職場新鮮人的17條建議」,跟在場的學生分享他的人生經歷,他認為要試著從各個角度去看事情,也就是要懂得換位思考,才可能看到事情的全部面向。同時,他也認為我們其實都沒有自己想的那麼聰明,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抱怨上,到不如花時間去想如何解決問題,永遠不要認為不可能,在這變化快速的時代,什麼都有可能,更引用賈伯斯曾用過的一個廣告意象:「think different」,期許大家都能換位思考。

  而青鳥書店的創辦人蔡瑞珊,則以自身經歷如何從一位電視媒體人,轉變成文化人,她曾經主持節目也製作節目,從主持人的身份去學習如何製作一個節目,並且製作出高收視率的節目,同時在參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這部戲劇時開始接觸到閱讀,並且從走訪紀錄全台灣的獨立書店起,慢慢開始對經營書店著迷,但她不用傳統的方式在經營書店,她運用了她以往的電視媒體的所學,將一間小小18坪的書店,打造出獨特的書媒體,讓一間只有藏書2000本的書店,在一個月內賣出1000多本書,就因為她打破框架,不被現有空間所侷限,將以往所學到的各種專長運用在書店經營上,終而成就出一間與眾不同的書店。

  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則是跟大家分享他的足球夢,他從開始工作以來雖然已經做了17個工作,但從小就踢足球的他,心中對於足球的熱情一直無法抹滅,於是從去年提出了夢想足球計畫,他選擇贊助花蓮農業職業學校的足球隊,除了送這些高中生到土耳其受訓,跟當地的球員切磋外,並預計在今年底安排四校的高中國際足球賽,邀請土耳其、日本等國家高中足球隊來跟台灣的高中足球隊一較高下,他希望憑藉自己對足球的熱情,能幫助這些一樣愛好足球的年輕球員,有機會能在國際上發光。

  講座的下半場開放現場同學與三位講者對談,在主持人的引言及串場下,在場同學踴躍提問,三位講者也都不吝給予充分回應,並提供自身的作法提供與會者參考,講座在一片熱絡的問答中圓滿落幕。

商學院長蔡維奇(左2)特別致贈禮品感謝三位講者前來與同學分享人生經驗。左1為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右1為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右2為圖文作家馬克。
講座吸引許多同學前來聆聽。照片提供-商學院
講座的下半場採座談方式,與會演講者與同學直接對談。照片提供-商學院
會後與會同學與講者合影留念。照片提供-商學院
【九轉功成 一陽來復】IMBA校友回娘家 體驗多元文化飲食與表演/91st Anniversary IMBA Alumni Homecoming and Multicultural café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