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 2018.09.21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IMBA領導與團隊合作-從心探索、全新開始

來自全球 22國的政大IMBA新鮮人,於正式開學前就展開了為期三天兩夜的震撼教育-「領導與團隊合」,本課程由前台積電人資副總李瑞華教授、胡昌亞教授、莊浩鈞教授、蘇威傑教授 等教授們精心規劃課程,期盼同學們能在課程中將自己完全歸零,帶著全新的想法和開放的心胸,面對MBA學習之旅的各種挑戰。

 

為讓IMBA新鮮人們有個煥然一新的開始,IMBA特別邀請李瑞華教授領軍,於學期初安排三天兩夜的「領導與團隊合作」課程,從課前就透過閱讀和申論,讓同學們由內認識自己,並重新檢視過往的學習歷程和工作經驗;胡昌亞教授在課中藉由DISC性向測驗,以科學化的方式發掘自我的潛在個性。來自義大利的同學李嘉 (Giovanni Alberto Zambotti)表示,透過這個測驗不但能個了解自己,在與人相處時,也更能設身處地的理解他人行為背後的動機和原因,進一步增進團隊合作的和諧和效能。墨西哥同學趙芳萍(Georgina Sarai Sapien Ramirez)則期許自己未來能用更多元的觀點看待人事物。

 

對於人生經驗的「再思考」也是本課程的核心之一,莊浩鈞教授介紹了系統思考中常見的平衡迴圈(Balance loop)和增強迴圈(Reinforcing loop),讓同學們能以更全面的角度看待事情。來自瓜地馬拉的羅丹(Freddy Roy Gutierrez Roldan)指出,藉由這兩個思考迴路,我們可以仔細評估每個選擇帶來的後果,並預見更多可能性;哥倫比亞同學連卉嵐(Ana Victoria Herrera Correa)也開始思考,每件小事帶來的後果其實就如同蝴蝶效應一樣驚人;台灣同學鄭智庸(Clark Cheng)在經歷課後的小組討論激盪後,看見了自己的思考盲點。

 

隨著活動進入尾聲,李瑞華教授也藉由默契遊戲,再次考驗各小組的團隊合作能力。台灣同學黃浩軒(Howard Huang)表示,透過這個遊戲看到了現實商業決策的盲點和困難,當團隊缺乏共同目標以及良好溝通,成員為了一己私利的決策,將會使團隊名存實亡。越南同學何綺梅(Ha Nhat Chi Mai)則反思自己在遊戲的表現並未思慮周全,也提醒了自己未來若面臨相同的情境,應該更能做出正確的抉擇。

 

政大IMBA表示,比起課本上的專業知識,MBA課程的核心價值其實是看不見的軟實力,不論是領導或團隊合作,都是值得畢生學習的課題,這三天兩夜的密集課程,就是希望同學們能顛覆過往的思考模式,破除盲點並發掘自己的優點,以全新的態度展開接下來的學習之旅。

 

圖一:IMBA執行長尚孝純和同學們合影。
圖二:三天兩夜的課程以李瑞華老師的鯊魚理論畫下完美句點。
圖三:同學們於小組獲利競賽中專注聆聽李瑞華老師的解說。
圖四:晚上挑燈夜戰進行小組討論。
商學院英語商管學程(ETP)舉辦歡迎日 學員化身一日實習生搶先體驗課程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