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 2019.03.29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MBA企管職涯講座談行銷 不單僅有Fancy 反倒是Dirty Job!

報導:胡安伃/攝影:卓桐

本學期首場MBA企管職涯講座,由走跳品牌行銷十餘年的Joni Yang學姐於21日開啟序幕。政大企管系畢業的她專注於行銷的品牌端,走跳FMCG、科技業與IOT各產業。拋開眾人認為行銷「fancy」的刻板印象,直指行銷是項「dirty job」,敢言的她也表示,無給薪的實習有待商榷,時間不如拿來交朋友較為實際。

金百利、嬌生、三星及現職的WeMo Scooter,入行十餘年,Joni行銷版圖從 FMCG到科技業,乃至於時下最夯IOT新創產業。對於產業別,Joni不給自己設限,跳來跳去看似不忠貞,但對於品牌行銷這一行,她倒有莫名的執拗與熱忱「我很愛行銷,做過的品牌都非常喜歡,我也要非常驕傲地說,做過的品牌沒有一個失敗!」。

 

將品牌永遠擺在第一位,將主責商品視為寶貝,Joni說這是品牌端行銷人必備心態。不過,行銷範疇何其廣泛,Joni這般死心踏地究竟是踏在哪塊環節上?Joni指出,各產業間的品牌行銷大致皆圍繞在研發、市調、物流、業務、財務預算、廣告公關及通路,略有不同在於,FMCG得一把抓,而科技業因步調緊湊主要分成Marcom及PM,至於IOT產業則較重視大數據應用,總的來說三者的品牌行銷與營銷分不開,且皆重數字能力。

「不要以為行銷只有廣告公關很fancy的部分,這個環節大概只占行銷的5%,其他地方都是dirty job」Joni進一步解釋,所謂dirty job意指,把手伸進去,將上述環節的每個細節都要給弄到好,是繁瑣而務實的。Joni也直言,若特愛廣告行業,想發想影片、展現創意者不應該進品牌行銷,而是改走創意端的廣告行銷公司,才能適性揚才。

而同學也好奇,Joni職涯路徑愈長,服務的公司反而卻名氣越小。對此,Joni表示自身無公司大小迷思,體驗過三星韓商大品牌的民族性與快節奏,也帶領WeMo Scooter新興小組織的快速成長,「哪個產業新,我就去,把精華學走,再應用到下一步去。」對她而言能習得什麼及能否融入環境更為重要。此外,她也點明,一路上的工作轉換也仰賴過往所建立的人脈,她建議可多認識人以拓展職涯路,「沒錢的實習不如別去!有所付出有所得,時間應該拿去讀書、打工或是交朋友!」

Joni指出,面試時有實習經驗確有加分,但她不建議同學就此投入無給薪的實習缺。「企業很現實,實習生一來聰明,二來便宜有彈性」她坦言,大多中女大工作內容多為打雜,但也可藉此觀察工作型態、見見社會人,許有助益。至於面試如何製造亮點?Joni表示,準備問題問公司或許是關鍵,「沒有問題問我們,代表你對我們沒興趣,我們要找的是比較活躍、能見招拆招的人」。

即將面臨求職難題的企研二李智揚,因對行銷領域的偏好而前來聽講。他笑說,演講聽來聽去大同小異,但確能一再提醒己身提升軟實力,及驗證核心能力放諸四海的重要性。也因Joni認識了WeMo Scooter,他表示往後或許會向共享機車的車聯網領域關注與發展。

本學期首場MBA職涯講座,Joni Yang與同學齊聚一堂談行銷經驗。(攝影:卓桐)
Joni Yang指出行銷、營銷密不可分。(攝影:卓桐)
Joni Yang指出行銷、營銷密不可分。(攝影:卓桐)
IMBA職涯講座 - Your Next Step, Working in Taiwan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