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 2019.05.10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MBA企業導師 體驗滙豐文化 由人性作為出發點

穿越重重門禁,柳暗花明處迎來滙豐的招手。

撰稿:胡安妤/攝影:成卓桐

MBA企業導師課,19日移師滙豐南港分行進行企業參訪,由前滙豐銀行資深副總裁暨人資處負責人陶尊芷領軍,引領同學穿越重重門禁與樓層,迎來6名主管互動與洽談。活動中,除卻認識滙豐商銀的部門運作樣態,更多的是讓同學實地體驗何謂「滙豐文化」。

「要金融業,首選絕對是滙豐」於滙豐服務18年,年初甫退休的陶尊芷語帶驕傲地表示,作為國際企業,滙豐全球串聯能力及價值文化模式是金融界首屈一指。從外頭看,滙豐掌管著全世界23萬5000位員工,這龐大機器仍能運作自如,並持續登峰造極;入內觀之,印象中高高在上、資深的高階主管,該認知在滙豐不見得存在。「你們會訝異滙豐的主管怎都這麼年輕」陶尊芷網羅6名40歲上下的高階主管前來,以表示在滙豐短時間內爬到重要職位不無可能。

6名高階主管,分別來自人力資源、工商金融業務、風險控管、金融犯罪防治與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等部門,馬拉松式輪番上陣,為同學帶來滙豐四大事業體之下,各專職單位其支撐運作的細節以及工作面貌。其中,現任滙豐銀行資深副總裁暨人力資源處負責人Melody即指出,滙豐內部員工的栽培與職涯政策,使優秀同仁能在組織內自由流動,並加速升遷路徑。

「滙豐非常樂見員工在裡面發展職涯!」Melody進一步佐證,2018年主管職超過八成是由內部同仁轉任及升遷,而內部轉職與晉升人數逾400人。職缺雖是內、外皆開,但滙豐總優先拔擢內部,搭配良善機制:同一職位任職滿18個月,不需經主管同意即可申請異動。該制度並非空口白話,公司上下、員工及主管皆十分響應,「這是滙豐的文化,而拔擢同事好處,就是理念一致的大家能一直在這家庭成長。」Melody說。

何謂滙豐的文化?滙豐154年的悠久歷史,能永續經營,有勞核心價值的深耕。滙豐相當重視應徵者能否勇於誠實、正直行事,與同仁有無具備可靠、開放、連結等特質。對此,滙豐在人才篩選面注重過程而非結果,好比履歷呈現,相較豐碩成果,更期待看到如何達至該結果、如何他人互動的陳述。不單要求成員,滙豐也由上而下體現開放多元的文化觀,這當中最膾炙人口的莫過於「無差異化福利制度」,讓同居伴侶(不論同性或異性)也可以享有配偶享有之公司福利。

「參訪這麼多企業,第一次看到有企業注重LGBTQ!」MBA同學不由得驚嘆,陶尊芷說明,滙豐盼望成為員工人生規劃與自我表態的後盾,對於需求不同天賦的成員為公司服務的同時,更該先尊重對方的種族、年紀、性別與性傾向。她也坦言該計畫推動並不容易,比方保險,便受外頭承包商否決,因其僅認定法定配偶,於是滙豐走在法律之前自行制訂,率先替員工爭取福祉,「我很驕傲滙豐自己先確保這塊,讓同事能舒服地做自己!」陶尊芷說。

除卻關注LGBTQ,滙豐開放精神從別出心裁的CEO surprise也可略知一二。例如十月份的CEO Surprise給予員工任意挑選一天提前兩小時下班,享受平日下午到百貨公司周年慶血拼的愜意。這活動發想便出自陶尊芷,原因「某次平常日下午我逛百貨公司,都沒人,好舒服哦!」想讓同仁也體驗這般快活,便向公司提議,「沒有主管算少這兩小時會虧損多少,因為我們知道,同事會把事情做好,不會事情丟著就跑。」陶尊芷再度點明滙豐互信與開放基礎,也回應同學席間發問的〝該如何建構好的人資系統〞,「很難一口氣講明,但請記住,HR管理的是人,所以當你在進行任何政策時,不要忘了要保留人的彈性。」

「做人資是你對組織產生多少影響、給大家多少改變,而不是制度建立得多好,薪資有沒有發錯,那都是可以被取代」陶尊芷更分享退休前夕收到的禮物—一名同仁的六張名片。六張名片,來自該同仁於滙豐打滾十餘年間更替的職位,每換一次位子,便收藏三張名片。因深受陶尊芷提攜,故贈其以表感激。面對厚禮,陶尊芷打算拍照留念後予以退還,她謙虛地說自身性格如滙豐精神。又舉例,請同學的紅茶拿鐵加珍珠出自附近飲料店,滙豐員工購買該店飲品能免費加珍珠。在她退休後第三天前往此店,她即向其表明自身已退休,恐怕不符合優待資格「待滙豐這麼久,養成無法欺騙任何人、隱瞞任何事,或去佔人家任何便宜的個性,這是滙豐所有員工應有的。」。

「滙豐人的樣子,我很心動!」企研所碩一鍾予閎悸動難掩,緊鑼密鼓地聽完各大主管分享後,深受滙豐組織文化薰陶,並始然抱持嚮往。他感動於陶尊芷作為人資長以身作則、深具榜樣的姿態,也讚嘆主管各個年輕活力了無架子,面對問答總願意見招拆招、傾力回應,「感覺滙豐很OPEN,正直親切又開放,會想嘗試加入」鍾予閎說。

席間同學自由提問,並等待主管們見招拆招。
MBA主任彭朱如代表商學院致贈禮品感謝本次活動。
前任滙豐銀行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陶尊芷、現任滙豐銀行人力資源處負責人陳慧珠、MBA主任彭朱如與同學大合照。
從智慧財產權觀點談台灣漫畫產業的現況與挑戰
不再單打獨鬥 企管博班走過43年頭終成立校友會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