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 2019.05.10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從智慧財產權觀點談台灣漫畫產業的現況與挑戰

【科智碩107徐雲舫 報導】

由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陳秉訓老師所開設之「文化產業與智慧財產權」課程,於2019年4月9日的課堂中,邀請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賴有賢先生與同學討論現今科技發展下創作者面臨的法律問題,並分享台灣漫畫產業現況與未來的發展方向。

一、漫畫創作者遭遇的法律問題:維權困難

賴有賢先生表示著作權在判定侵權的標準上十分嚴格,如果侵權作品中的人物表情或動作與原作有些微不同,法院就可能判定沒有侵權。而漫畫家蕭言中的侵權案件中,法院雖已認定侵權,最終卻僅判決有期徒刑六個月,可易科罰金。他擔心此判決結果不足以形成對侵權人的威嚇效果,未來會影響對其他漫畫家合法權益的保障。
除了國內侵權案件,賴有賢先生亦以自己的作品在中國未經授權被放到網路平台上為例,說明跨國維權的困難,創作者難以循法律途徑獲得賠償,這對台灣的動漫產業發展也是極為不利的因素。

二、台灣漫畫產業的現況
賴有賢先生談到最初台灣漫畫產業是以盜版日本漫畫起家,以未經日本出版社合法授權的週刊雜誌培養廣大的讀者群,讀者自然也是以看日本漫畫為主流,雖培養出廣大的漫畫讀者群,卻相對排擠了台灣本土漫畫的發展空間。

現今,台灣漫畫界已有多樣化的發展。例如IP經營平台「鏡文學」,扮演媒合角色對接產業與創作者,為作品的商業化挖掘更多可能性。各種類型的網路閱讀平台也提供創作者推廣作品的途徑,並相當程度改變了漫畫的形式,從以往紙本左右翻頁的分鏡方式,發展出上下滑動的條漫,這種趨勢也呼應了使用行動裝置閱讀的廣大需求。亦有部分創作者直接透過臉書、IG、Plurk、YouTube等社群網路平台自行張貼作品,成為自己經營品牌的自媒體,使作品發行和創作者獲利模式不再受限於出版社,進而激發出更多元的創作形式。此外,賴有賢先生特別提及貼圖這種現代通訊軟體發展下的產物,其成本低,收益高,回本效率快,在妥善經營行銷下甚至可以成為一個品牌,是現今漫畫產業的商機之一。


三、台灣漫畫產業的未來發展

賴有賢先生認為,漫畫品牌與經紀人制度會是未來台灣漫畫產業發展的方向,並舉知名繪師幾米的作品為例,在幾米的經紀公司墨色國際的經營下,已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文創品牌之一,更在台灣各地吹起幾米裝置藝術的風潮。最後,賴有賢先生建議科智所的同學,除了提供創作者法律諮詢的服務外,亦可嘗試往IP商業化的方向,思考如何協助創作者包裝、經營作品,打造出獨具特色的漫畫品牌。

【圖/ 徐雲舫提供】賴有賢理事長於演講後,與陳秉訓老師和同學們交流
【圖 / 徐雲舫提供】台北市漫畫工會賴有賢理事長演講英姿
不再單打獨鬥 企管博班走過43年頭終成立校友會
MBA企業導師 體驗滙豐文化 由人性作為出發點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