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 2019.05.24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政大MBA、中國人民大學MBA首合作 陸生:收穫一幫朋友

政大與人大學生課前個案討論
上課前的小組個案討論
政大特聘教授于卓民以個案研討的上課方式帶領兩岸MBA
課後與授課老師別蓮蒂教授合影

撰稿:胡安妤/攝影:黃健哲

 

政大MBA自4月29日起,與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展開為期5日的MBA「亞洲企業管理案例研討」課程。本課程是政大MBA首次與人民大學合作,歷經逾10個月的商討促成,活動除課程討論及實地參訪企業,更讓兩岸學生相互聚合、激盪思辨。

「亞洲企業管理案例研討」即透過聯合授課,讓政大及人大雙方學生於兩地間展開專案式學習,上午進行個案教學課程,下午直入個案所屬企業實際體驗。移地教學、跨校參訪,之於政大MBA並不陌生,相互長期交流的鄰近學校已有北京清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而與中國人民大學的合作則是第一次。

同是專美於法商及人文社會科學的兩所大學總算有機會連結,合作之所以產生,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指出,是去年前校長周行一率商院各主任前去人大參訪,備受熱情對待,機緣甫展開。「政大與人大實際上很有淵源,怎麼先跟台大合作呢?應該是跟政大的!」領團而來的人大伊教授如是說,不過,撇開機緣,規劃長期穩定的合作花些時間並不嫌遲。

「為了今天大家坐在一起,前前後後已經討論近十個月了」彭朱如表示,促成一個計畫實不易,從學生數掌握、課程份量、參訪的企業,乃至於政大派出馬的師資,皆有勞一遍又一遍的溝通,才得以炒出這桌好菜。而好菜除卻添加政大商院引以為傲的「個案教學」作為調味,強大師資及出訪的企業這兩道主菜更是不能少。

派出于卓民、別蓮蒂、胡昌亞及羅明琇等強棒師資,國際企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供應鏈管理等專長一網打盡,而法藍瓷、歐萊德、精聯電子及捷安特等企業,更是跨足傳統企業的創新再造、社會企業乃至於共享經濟等議題。對此安排,別蓮蒂即指出,案例討論重要性在於,短時間內濃縮與聽取眾人的知識、經驗及觀點,進而建構出自身多元視角;至於直入企業,則是強調企管教育的實用性質,並非紙上談兵反倒重在解決企業實際問題。

這樣的安排並不足為奇,後頭產生的效果更是該次課程目的—讓兩岸學生相互腦力激盪、知悉雙方學校授課方式。「對一個商學院的學生來講,有國際視野叫做天經地義、必要的配備」別蓮蒂直指,使每位學生皆出國交換、到國際企業上班實際運作無法達成,能做的就是努力將各種國際元素帶進教室來、或將同學帶出去。

就別蓮蒂觀察,人大同學的工作經驗較豐富,發言常與己身有所連結,而大陸市場較大,所聯想的市場規模也將巨大許多,她認為這般思辨衝擊對同學是項良好訓練。而企研碩一洪毓翎也指出,相較於北京清華MBA大多為四、五十歲的高階主官,人大同學年齡坐落在30至35歲間,年齡與政大MBA生較為接近,身在同個大環境及奮鬥背景的情況下,分享彼此見聞及兩岸工作樣貌頗具近身性,讓她收穫良多。

「我非常想感受台灣人民的想法,以及跟我們大陸年輕這代生長有何不同,一起來相互取長」人大MBA碩一蘇雋爽指出,好比課堂案例提及捷安特旗下Youbike,大陸也有同樣的概念,兩岸運作之異同討論起來特別有趣,至於非營利組織木匠之家更是他前所未聞,「非營利組織,包括社會企業,這是我以往從未聽過的,而在台灣是存在的」予他相當大的啟發。課堂之外,他也難忘課後與政大MBA同學的出遊、喝酒同樂,品嘗在地海產店及冰火湯圓,「我們已經約好來日北京見時帶他們吃我們的地道美食!」

總於課餘空閒抓緊時間與師長進一步交流的人大MBA碩一任建棟,甚至興起留在台灣發展的念頭。「在這兒收穫了一幫朋友,台北真是我的『溫泉』!」任建棟大讚「台灣的小朋友人好看又nice」,而老師口條及實務連結能力更是令他讚不絕口,「市面上常詬病MBA都學一些書本上的知識,但政大老師給我的感覺是非常非常深入到企業當中,幫它們找問題、解決問題」他也興奮地表示,將來會持續與老師保持聯絡。

商學院信義書院串聯TAISE、CCS及CTCI EF 擴大培育校園永續人才、共同辦理「2019企業永續菁英培訓班-政大專班」
「2019國際研究生個案競賽 」政大商學院隊伍獲得第三名!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