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 2019.11.15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掌握職能,擁有職場核心競爭力

講師分享的經驗談,讓全場收獲許多
氣氛活躍的職能講座結束後,與王琳總經理大合影。

【文/張安庭;圖/商學院】

商學院每年於十月中旬舉辦職涯探索月,透過系列講座、履歷健檢及企業咖啡廳等活動提升學生職場視野與就業競爭力。今年首場系列講座邀請富琳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琳,解析「職能」,帶領學生了解不同工作所需具備的專業技能及能力,以創造職涯的無限可能。

職能(Competency),為一個人所具有的潛在特質並能有效預測員工的績效,其中包含工作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Knowledge)、技能(Skill)及能力(Ability)。王琳以Spencer & Spencer的冰山理論說明行為、知識技能等表象職能可透過學習培養而來,企業會在面試時觀察面試者的潛在職能如價值觀、態度、個性等;且在面試時會從面試者的肢體語言、反應等外顯行為判斷面試者是否為企業找尋的人才。

王琳過去擁有多元的工作經驗,在餐廳外場人員、會計、業務甚至是模特兒經紀人,在這些工作中都需要大量與人進行對談。然而講者其實並不喜歡和他人相處,但工作壓力會推動自我進行改變,久而久之,發現自己其實有高互動的人格特質,當煩悶感轉換成工作成就感時,就會有動力繼續做下去。王琳鼓勵學生應該及早對職能有一些了解,並發現自己與他人的差異點,找出自己的競爭力。

王琳以周哈里窗的活動帶領學生以不同角度分析自己,透過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增進自我認識,找出開放、盲目、隱藏及未知我。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升學就業已被安排好,等到自己握有選擇權時卻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所以怎麼找工作都不滿意。找尋工作時應該理解自己為何要進入面試的公司,清楚知道自己投遞履歷的目的。理解選擇的動機能幫助找出真正想要的事物,避免追逐不適合的選擇。

「人才和企業是在兩條平行線上,企業缺人,但找不到工作的人才也很多。」在國際化的浪潮之下,麥肯錫預估,2030年全球將有4到8億個工作被自動化科技取代,其中的8~9%的新工作是目前還不存在的。所以王琳勉勵學生應及早培養未來須具備的移動力、外語、文化理解等能力,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下一份工作是甚麼!

 

創業這場華麗的冒險
108學年度商學院企業導師師徒見面會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