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 2019.12.20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OIE x 你- 跟大師學新創生態圈及募資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江浚懿】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 12/11(三)舉辦傑出青年創業講座「OIE x 你- 跟大師學新創生態圈及募資」。特別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創新創業服務主持會計師-黃世鈞先生,以及政大資管所-林亞璇學姐分享她募資的過程及經驗。

C:\Users\admin\Downloads\20191211-IMG_0328 (1).jpg

首先黃世鈞會計師分別針對台灣新創生態圈、新創募資、及資誠創業成長加速器做出介紹。

C:\Users\admin\Downloads\20191211-IMG_0046.jpg

資誠事務所透過詳盡的問卷調查和訪談約400位在台新創企業及相關機構,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創業圈普遍具高學歷(84%),整體有3成為連續創業,專案項目以產品開發、行銷與品牌管理和業務銷售為主(約53%),而投入創業的三大原因,分別是發現市場需求及產業趨勢、完成重要個人目標,想開發好的產品與服務,顯示台灣多數創業家多是機會型創業者。其中,也談到在台新創營收不如預期的三大原因,分別是研發成本過高、商業模式未建立、及產品或服務的差異性低,而在新創的初期階段的挑戰,則是募資、市場開發、人才招募(共佔70%),顯示初始階段的資源取得實屬一大課題。在海外市場方面,雖然在台新創的獲利七成仍以國內市場為主,但近八成都以「國際化」為未來目標,而在如何打入海外市場,及如何鏈結海外資源並強化內部資源,是新創目前一大挑戰。 

 

為讓募資經驗分享更貼近同學,OIE辦公室特邀請目前已於新創圈投入一年多的林亞璇學姐,曾在募資平台募得169萬的她,則針對如何「獲得募資」給出了實用的技巧與新法。「台灣投資人是手上錢很多,但能投的項目不多。」林亞璇學姐以「經痛暖暖機」試著解決女性生理期疼痛的市場問題,並透過切入此利基市場,發展出產品差異性,以獲得投資人青睞。此外,她也介紹了不同募資平台的特性、適合項目,及該如何行銷自己的產品和服務以獲得募資,實用的小技巧,連台下的黃世鈞會計師也備感驚奇,而台下不少正進行微型創業的同學也於演講現場的線上提問做出踴躍回應。包括創業初期的會計制度建立、募資技巧等。

會場最後,兩位講者也與創新創業辦公室主任 - 李佳玲教授,共同上台針對同學的線上提問做出回答,「其實學校、教育部、市政府與經濟部相關機構也提供了很多資源給有想法的同學。」李佳玲教授表示,政大對新創不論在資金或項目開發上的資源都提供不少資源,並期待同學在新創項目能越發興盛,未來創新創業也將舉行更多新創相關講座與訓練營,並鼓勵同學多多參與。

 

 

歡慶財管系成立三十周年午茶宴活動 財管三十。榮耀集傑。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