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 2020.03.27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金融系合辦之「外匯衍生性商品下之科技創新」講座!

【科技創新專題講座】外匯衍生性商品下之科技創新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 / 記者張致涓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3/23(一)與金融系合辦:科技創新專題講座「外匯衍生性商品下之科技創新」,特邀請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先生,和群益期貨槓桿交易部資深協理李宗維先生前來分享。

  開場時,金融系林士貴主任不忘提醒大家這段時間培養免疫力之重要性,也鼓勵同學在課程中不僅是學習,更要把握時機好好進場投資,林主任也分享了投資外匯的好處:提高國際觀、研究力,也提高了出國玩及進修的機會,致詞的最後,林主任特別感謝群益期貨提供的合作與協助,並期許日後能相互合作共創產學另一高峰。創新創業辦公室李佳玲主任提及外匯與創新的關聯,也歡迎同學參加創新創業辦公室的各項活動與109學年將開始的創新創業學程,從中提升實力,並祝福在場同學日後參加競賽能有優秀的表現。

       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先生在開頭時表示:在春暖花開之際,碰到疫情嚴峻與金融市場如此慘烈之情況,仍能與大家見面,真是「生死之交」。孫天山董事長說明這一波疫情從一月開始便有徵兆,而群益期貨在這之前就已察覺:金融市場要崩了。他們在去年拍了一部相關內容之微電影,拍攝與製作將近半年的時間,即將殺青。群益期貨是如何看出金融市場的情況?因為去年的金融資產皆在高檔,疫情只是加速它爆發。

       當今疫情正是造成金融市場能不能經得起考驗的時候,如林士貴主任於開場時所提之2008金融海嘯,當時非常嚴重,但仍能以金融方法解決金融資產crash的問題;現在不但是金融和經濟出了問題,是人的健康生命也都出問題。孫天山董事長也提到,這種威脅是60年(今年為庚子年)一次,120年前的八國聯軍攻打清朝,60年前的共產黨大躍進奪走了巨輪下性命,今年即便不談輪迴,所有金融資產都在高檔,大家也大量運用槓桿創造更多利潤,甚至包含Apple在內的美國A級上市公司也這麼做:大量發債,維持股價。

       孫董事長表示,之前全世界不能虧錢的資金,都交給了Bridgewater的避險基金操作,他的避險基金共有1800億美元。中東的原油、很多國家的主權基金,皆是交給hedge fund去管理,結果上禮拜聽說他被擠兌,雖然他出面澄清,但公告出來所有的fund績效都是負百分之十幾到二十幾percent,全世界不能虧的錢,竟然虧掉了,這是幾十年來第一次看到hedge fund crash。上週Robin Capital(一家以網路交易為主的美國線上證券公司),出現違約交割,因為他的客戶over-loss太大,已停止他的結算資格。像2008年那時出現了資產、房價泡沫而產生的連鎖反應導致幾家大銀行倒閉,這類徵兆出現,會不會有後續的影響,仍須密切觀察。連全世界前幾大證券公司都會倒閉、出現違約交割,這是個訊號。

  孫董事長也提到,國內某證券公司第一季報表結果顯示,去年賺的大部分都賠光了,大家為什麼沒有避險的觀念?前面所提的Bridgewater之所以被擊退,因為若做多股票,一定會做多債券;若做多股票跟債券equity,則一定會做多黃金,而這次出現問題,是因為當市場出現極端、情緒恐慌時,客戶要贖回,因流動性不足,故只好決定去賣黃金。所以上週為什麼股票跌,黃金也跟著跌?原因正是因為流動性現金,系統系風險出來了,大家才對於Bridgewater也會賠那麼多錢感到相當驚訝。

  而究竟面臨這種情況,是否有任何公司倖免?孫董事長表示群益期貨在今年三月的獲利將有機會創下歷年新高,因為大家開始了解避險之重要性,產生大量避險需求,這時群益期貨反而成為「救世主」,所有需要避險的金融法人機構與投資人皆來找他們,群益期貨也會善盡保護投資人的責任,也因此樂觀預估會增加收入。去年群益期貨為創立公司以來第一次出現獲利衰退,衰退並不表示沒有賺錢,去年的EPS也有4.6元,前年為6元,之所以出現衰退是因為去年市場波動小大家尚無避險需求,孫董事長說,大家就如「溫水煮青蛙」,沒有危機意識,因此所有金融資產都出現泡沫,而經由此次全球疫情爆發,大家現在都更了解避險的重要性了。

       為什麼現在美元一直創新高?以前英鎊兌美元約1:1.4,現在一英鎊約只能換1.14美元,孫董事長認為因為現在大家皆須持有現金,而全世界的貨幣中,美元相對最安全(清算以美元為主),所有基金,不論是債券、equity或是對沖的基金,甚至是最近幾年很夯的ETF被動型股票基金,皆須交付美金給客戶,因為有相關連鎖效應,大家拼命贖回。近幾年股票市場其實是被ETF推上去的,這次會下來也是因為ETF。緊接著股市後的是債市,許多美國的上市公司(以美國為例,其他國家也有這種情形),不斷發債買回庫藏品,若為B級公司,當債券到期,他們卻無法應付客戶贖回,風險便會產生。債券和股票並不相同,股票有流動性,但債是比較不容易賣掉的,這正是發生債務問題的原因。孫董事長表示他很擔心之後債市會不會受到衝擊,希望不會。

  孫董事長認為這次大的投行(例如:高盛、美銀等)風險不大,因為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他們便去槓桿,但小型券商等機構,仍可能發生風險。最近韓國股票已經夭折,韓圓持續貶值,因為韓國很多大型券商,發了很多結構性商品去link股票,再將商品賣給投資大眾受益人,現在股票一跌,他們需要去槓桿、變現時便有困難。

  孫董事長談及這次來分享的原因,因為同學所學之理論要和實務結合才有意義,例如同學們能利用理論基礎、模型去設計衍生性商品,但許多實務發生的問題,在理論中並不會發生,需要了解實際情形,才能解決,他和李宗維協理將在今天分享實例給同學。

  孫董事長於民國七十一年進入證券市場,到現在他經歷了臺灣79年的大崩盤、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金融海嘯、以及現在的金融危機,他仍在證券市場,於是他再次強調要懂得學以致用與選擇好團隊的重要性。

  講座下半場由群益期貨槓桿交易部資深協理李宗維先生分享,一開始他介紹了群益期貨舉辦的競賽,去年為實盤交易大賽,2020年的新活動是「外匯新力軍」,活動有模擬交易與實盤交易兩階段,競賽獎勵除了有高額獎金,同時也有機會成為群益期貨正式員工,去年競賽中前三名的實際報酬率,皆須達40%以上。李宗維協理表示,大學講述外匯的內容實在不多,但外匯經常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所以希望透過活動、競賽,讓同學能參與市場,從中學習。另外,「外匯新力軍」有社群粉絲專頁,平時也可藉由貼文接收新資訊。

  接著,李宗維協理配合課程,向在場同學詳細介紹了外匯、貨幣順序、即期外匯、外匯保證金、外匯保證金損益計算、外匯保證金隔夜息、外匯保證金風險與機制、避險需求等。在講述的過程中,李協理舉了非常多例子,也分享現金外匯市場的情況,十分重視實務與理論之結合。最後他詢問同學有沒有興趣做操盤的工作?現場也有不少同學表示願意。

 在今天的講座中,群益期貨的孫天山董事長與李宗維協理從市場現況切入,探討了金融市場背後原因與理論,更重要的是鼓勵大家能應用課程中所學,並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在未來可往外匯相關領域發展。

聯廣企業導師與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攜手創造影響力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