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1 2020.05.29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 商學院教師分享個案撰寫與教學經驗

文、圖/商學院

商學院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PERDO)與信義書院於109年4月24日共同舉辦「政大商學院舉辦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全球市場,教師們面臨新的挑戰,除了專注於研究服務創新外,也必須力求教學品質。本工作坊特地邀請個案撰寫經驗豐富的教師們,分享撰寫個案方法與技巧,期盼透過與會教師交流,有效地提升教師的授課質量。

 

首先由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致詞,他提到個案教學為政大商學院重要的特色,許多老師有心致力於個案撰寫與教學,因此希望特別藉此機會,邀請三位老師分享教學經驗,讓與會者跟講者從過程中學習跟成長。

 

一開始由企管系教授別蓮蒂分享個案教材撰寫經驗,她先簡單介紹個案的定義為企業在營運中碰到的問題,內容包括背景產業介紹、競爭者、市場與消費者、問題產生的前因與條件加上數據表格輔助閱讀。而個案可簡單分為Field Case與Library Case。Field Case為經過訪談,以一手資料為基礎的個案。Library Case則以次級資料為基礎,像是雜誌、報紙、商業資料庫。個案的撰寫流程依序為:發掘議題、收集資料、設定討論議題與學習重點、撰寫大綱與個案,接著透過試教找到問題點並進行修改,最後得到個案主的授權同意即可發行。

 

接著由信義書院研究主任劉世慶分享Library Case的寫作經驗,談到為何發展Library Case,他表示因國外的企業倫理個案,情境不能因時制宜,且學員對本土案例了解程度較深入,因此著手撰寫本土企業個案。Library Case可為真實的事件、虛擬的故事或亦虛亦實的故事,因此教師可將不同企業資訊合併,讓同學保有想像力發揮的空間。他也分享撰寫個案的小技巧,把各問題所需要的資訊分配到每一個段落中,再將之聯結,可避免資訊過多或過少的狀況。個案完成後,可以資料完整性、是否合乎實際、是否具啟發性等面向檢查。

 

最後由企管系教授彭朱如分享Field Case寫作與教學經驗,她以碩士班課程為例,授課十五週,一學期討論十個個案:六個過去個案加四個當學期撰寫的個案,討論時間六十到九十分鐘。她在課程中帶著學生一起訪談企業,從教師示範下練習訪談技巧,最後由學生撰寫個案。並在期末試教時,邀請企業參與並提供建議,修改個案後應用在其他班別之教學。此課程不僅可以讓學生透過訪談更了解企業決策實務,也讓教師結合研究興趣發展更多個案,與激勵其他潛在個案提供者。

 

訪談主要由誰進行?面對此一問題,彭朱如教授回道學生訪談前,老師會先與受訪者訪談並擬出一個提問架構,正式訪問當天主要由老師詢問,對談過程中學生也能適時提問,進一步帶出深入資訊,一來一往中,彼此激盪出好想法。

接著與會者也提到撰寫個案有時候需依靠理論,如果個案撰寫人理論背景不夠時,要如何處理這樣的狀況。彭朱如教授回答,寫個案時並無一定要運用理論,反而會在找個案時因教學主題,詢問公司有無類似的經驗,個案純粹呈現公司當時的決策以及為何做這樣的選擇,理論基礎反而不是著重的焦點。別蓮蒂教授也補充真實生活中很少會有案例可以完美套用理論的架構解釋,因應個案當下的狀況撰寫才是重要的。

 

企管系別蓮蒂教授經驗傳承撰寫個案要點
企管系彭朱如教授經驗談個案教學與寫作技巧
每一位與會教師正聚精會神的聆聽主講老師們的分享
信義書院劉世慶研究主任分享如何運用次級資料寫作
商學院舉辦線上實習分享會 盼學生藉實習預見未來
【創新專題講座】一條不一樣的職涯選擇-創業!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