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3 2020.06.12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商界菁英-許景泰 暢談時間管理妙計

文/林亭  圖/OSAAS、CCA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消化龐雜訊息量,皆需仰賴精準的時間控管能力。為此,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簡稱OSAAS)特別邀請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在6月3日舉辦線上直播演講,解決同學在時間管理上的疑難雜症,更提供9個避免低等勤勞的實用技巧。

 

許景泰自政大畢業後,於十年內創辦4間網路公司,打造台灣最大口碑的行銷平台,並開創部落格口碑經濟。身為國內外大型網路暨電子商務論壇的重量級講者,他不空談理論,而是透過實戰經驗闡述想法,並鼓勵同學留言互動。

 

許景泰提到,根據統計,現代人平均一天會耗費5個小時滑手機,且容易分心、焦慮。他認為,這能藉由「刻意練習專注」來改善,每個切換(做事狀態)的成本都很高,所以要刻意練習,而進行方式可以先從20分鐘的專注開始。

 

此外,許景泰也提及,在處理事情之前,要習慣思考事情的優先順序,且需特別列出重要而不緊急的事。他舉例,常有學生將重大報告拖延至最後一刻,導致成果不盡人意,其原因就是因為平時沒有未雨綢繆、事先準備的習慣,當面臨繳交重要功課時,僅能以短暫的時間完成龐大的作業導致。所以,「每天至少要分配20%的時間,給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

 

隨後許景泰介紹9個增加效率的撇步,分別為低等、精力、習慣、睡眠、自我、碎片、閱讀、拖延及日程管理。其中,他又特別強調「精力管理」。「體力會影響情緒,而情緒跟著影響思維」,他以工作8小時的上班族為例,真正全心付出的只有3小時,其他時間注意力與精神相對較差,所以在規劃一天的上班排程時,要將精力最好的時間留給思考與決策。因為「成果不是以時間計價,而是端看成效」。另外,他認為,如同「夜貓子」在晚上較有效率一般,理解生理時間後,做事將會事半功倍。

 

他接著提到,利用通勤時間聽廣播、有聲書,抓緊零碎時間,不但能增加單位時間的效率,也能練習「碎片管理」。此外,他還透過自身經歷闡述「閱讀管理」的重要,「我大學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政大書城,雖然當時是念傳播領域,但也會讀商管的書拓展視野。」

 

除了傳承錦囊妙計外,許景泰不忘叮嚀同學勇於嘗試、跨出舒適圈,持續思考新的處事方法,「想透徹一個問題比做一件事更重要,想清楚後做事會比較周延、避免低等勤勞」。他也鼓勵大家,「從未來的自己,想現在的自己」,訂立中長期目標、著眼未來,在浩瀚學海中朝人生的方向前進。

直播中講師與觀眾互動熱烈,並列點帶動氣氛,使整場講座內容豐富萬分。
創新創業專題講座-揭開以色列的秘密
商學院IMBA校園影片競賽 衝破十萬點閱率
A Night to Remember: IMBA Gala Night and Graduation Ceremony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