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6 2020.10.08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創業家講座】從臉書社團到線上烘焙材料行-烘焙找材料的創業大小事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黃安慧

 

「你還在去烘焙材料行的路上,我已經在烘焙找材料下完單,開始做甜點了!」,本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與創聯會於9/24聯合舉辦「從臉書社團到線上烘焙材料行-烘焙找材料的創業大小事」講座,很榮幸邀請到創辦人陳鉅儒先生來與我們分享他如何翻轉烘焙這個老舊產業,提供烘焙人一個方便購物的選物電商平台,同時讓學生了解創業的大環境與挑戰並刺激學生創新思維。

烘焙找材料小補帖

其市場定位為最懂網路的烘焙餐廚垂直電商,並在短短創業期間已達成許多成就諸如:以烘焙產業而言流量最大的電商、2019年入選Facebook企業成功案例以及2017、2018網路創業加速器獲獎。此外,烘焙找材料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亦有許多建樹,持續地舉行公益活動並給予校園回饋。

 

何以創業?

講者首先分享他認為創業不是要做到最好再推出,與其在那擔心專業能力不足、計畫不夠周詳,不如將半成品推出,爾後在過程中學會隨機應變解決問題與保持適度彈性。講著認為重要的是 “個性與熱情”,並與我們分講在創業初期僅吃茶葉蛋度日的他,了解到只有極大的痛苦才能確定熱情,因此他下定決心「Go big or Go home」,努力成為消費者心中的第一否則便收攤走人。除此之外,他亦強調了解市場與商機對創業的重要性,只要市場在哪公司的方向就在哪,透過縝密的市場分析與不停驗證可行性的過程,便使他更確立了烘焙找材料此商機的可發展性。

創業建議

陳鉅儒先生提及了五點建議給予在座所有抱持創業夢想的學子們,第一為“掌握彎道超車的機會”,在創業抑或找工作的過程中,盡可能地去選擇大趨勢中具有發展性的產業,可較容易獲得成功;再者為“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才會做到最好”,這與稍早講者所言:個性與熱情為創業最重要的事不謀而合;第三為“對社會產生正影響”,畢竟創業除了獲利外尚須負起社會責任,才是一間優良的企業;第四為”努力“,且要比唸書還要認真更多更多;最後是“當個正資產”,正資產的意義即是成為能帶給企業正面價值的人,如此一來個人方以及企業方面會達到雙贏局面。

 

以上分享帶給無論是對創業或者烘焙領域有興趣的同學一個更清晰的思維模式,透過講者過來的經驗以及對未來的看法,相信創業已不再陌生且毫無頭緒。

NABC 2020 校園商業競賽說明會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