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6 2020.10.08
本期電子報 » 活動花絮

NABC 2020 校園商業競賽說明會

【創新創業辦公室訊/記者張致涓】

 

本校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於2020年9月23日晚間舉辦NABC 2020校園商業競賽說明會,由創新創業辦公室李佳玲主任主持說明。主任表示: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創立目的致力於培育學生創新創業思維,增強解決社會與經濟問題的能力,也會訓練優秀學生參加商業競賽,站上國際舞台。

 

  NABC校園商業競賽會在每年九月至十一月舉辦一系列的遴選活動,歡迎大二以上與碩士班學生報名參加,在校園內的商業競賽會選出優秀隊伍出國參賽,促進與國際競賽學校交流。

 

  今年的NABC校園商業競賽將從10月12日組隊繳交,主任特別提醒參賽者CV記得提早交,經過審查後,會於10月23日公佈入圍名單。10月31日的競賽技能訓練工坊,除了會邀請麥肯錫的專案經理來上個案解析與架構的課程,還請了政大新聞系的李怡志教授來教導學生簡報製作技巧。11月21日練習個案模擬報告,會聘請專業評審至現場,在這天的表現也會加30%到決賽成績,最後將於11月28日舉辦決賽。

 

  參賽資格由2人組隊報名參加,再藉訓練工坊組成4人隊伍,報名學生須為大二以上,學士組與碩士組分開組隊。非常歡迎外院學生報名,但須與本校商學院組隊。

  針對CV,李佳玲主任特別有說了幾點請同學注意:初審CV是以全英文撰寫,一份檔案需包含同組參賽者(兩位)的資料,請同學簡單介紹自己,例如列出自己的高中、大學系所,如果有任何經歷、證照也可以寫進CV,並說明參加NABC校園商業競賽的動機。

 

  政大新聞系的李怡志教授也來到了這次說明會現場,並上台和同學說幾句話。李教授表示:若未來同學參加商業競賽,當場有時間限制會比較緊張,所以在訓練工坊將會教大家能在商業競賽中使用的簡報模版,之後可以直接帶去比賽現場使用,特別也會讓同學製作針對比賽中QA環節的簡報。最後,李怡志教授祝福在場同學都能順利通過NABC校園商業競賽第一階段篩選。

   若在決賽中獲得冠.亞.季軍及優選隊伍,便可進入國際競賽培育計畫。商院學生代表政大商學院出國比賽,商學院會全額補助,外院的學生則無機票錢補助,但學校也有另外的管道可以申請補助。國際競賽機會包含三個歐美區(加拿大、美國、荷蘭)與兩個亞洲區的競賽。

 

  在說明會的尾聲,創新創業辦公室邀請了前幾屆NABC競賽中獲獎的學長姐回來經驗分享。第一組是於2018年獲得冠軍的江浚懿與黃揆順。江浚懿現在為Mr. light輕食先生的創辦人之一,他表示這條路都要從兩年前坐在台下聽說明會的他說起。當年他還只是個懵懵懂懂的大學生,面試管顧社被刷掉了兩次,學習中級會計學遇到瓶頸,但仍然來聽了NABC商業競賽的說明會,在說明會上聽到李佳玲主任說會送學生出國比賽,甚至覺得聽起來好到很不真實,於是就報名參賽了。江浚懿說他一開始連商業策略都不是很懂,但非常幸運的通過了初審階段,之後準備決賽即使英文程度不好還是上網搜尋了哈佛個案來練習,和組員花了無數個夜晚一起努力,他明白自己能力不足便找了許多管顧類書籍來閱讀,江浚懿說雖然不比別人厲害,但就是一定要努力!他與組員們也十分榮幸的獲選第一名,最後去加拿大皇后大學比賽,商學院也聘請了優秀的企管系教授特別指導他們,在國外的一切經歷都讓他深深感動。江浚懿也和在場同學勉勵不要畏懼自己沒有人脈,因為在商業競賽的路上會遇到非常多人,只要願意花心思一定能得到很多。從國外比賽返台後,江浚懿辭掉了一間管顧公司的面試機會,決定創立Mr.light,正是因為參加了NABC校園商業競賽,才有了現在的他。

 

  第二組是在2019年獲得季軍的徐浩翔。徐浩翔是政大歐語學系法文組的學生,目前也是政大管顧社的人資長。徐浩翔說,他覺得NABC最珍貴的地方是老師會幫忙組隊,不怕沒有夥伴。在團隊中,也要知道自己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他表示,在NABC校園商業競賽中組隊最好有三種人:第一是英文閱讀速度非常快的人,因為他可以負責一開始閱讀個案的工作,在比賽中拿到的Case都至少八至十頁,若有這樣的人在隊伍中,便可以在閱讀完後和其他組員說明故事;第二種是財務能力很扎實的人,便可以針對個案提出成本效益評估等分析,驗證問題;第三種是統整能力很好的人,在大家討論後,統整內容並規劃出上台報告的storyline。最後,徐浩翔說,無論在比賽中有沒有獲得前三名,他認為在過程中的訓練對未來都是非常有幫助的,推薦在場同學別猶豫了直接報名!

  李佳玲主任在結尾的時後提醒大家可以持續關注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的臉書粉絲專頁,報名相關資訊以及錄取名單都會公佈在上面,若對於創新創業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於下學期申請辦公室創立的創新創業學程。

【創業家講座】從臉書社團到線上烘焙材料行-烘焙找材料的創業大小事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