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 2020.10.30
本期電子報 » 專題報導

【政大商業評論】會計師查帳風格一致性可以幫助資本市場更加效率

期刊編號:Fall 2020 玉山學術獎特輯


作者:金成隆


更多文章請見政大商業評論網站:http://nccubr.nccu.edu.tw/article.php?aid=148&mid=38

 

研究主題與目的

這篇論文主要是在探討個別會計師(非會計師事務所)在查帳時,同一位會計師所審查的財務報表,彼此之間是否具有比較高的可比性。  研究動機是,如果個別會計師具有可比性、一致性的查帳風格時,則可以從該會計師所審查的A公司財務報表,推論出其他公司(如B公司)財務報表的特性。如此可以減少報表使用人收集與處理資訊的成本,有助於資本市場更有效率的運作。本研究是延伸國外的研究,他們發現,同一所事務所在查帳時,是存在查帳風格的。也就是說,同一事務所所查的財務報表,彼此之間的可比性比較高。本文則進一步探討個別會計師層級,是否也存在此一查帳風格的現象。

查帳風格愈一致,財務報表的可比性愈高

本研究發現,由於個人會計師查帳時確實存在個人風格,因此同一位會計師所查的財務報表,可比性比下列各種情況來的高:(1) 同一事務所、同一分所,但不同個人會計師所查的財務報表;(2) 同一會計師事務所、不同分所的會計師所查的財務報表;(3) 不同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所查的財務報表。這些結果支持「個別會計師」存在查帳風格的推論。 此一研究結果顯示,不僅每一個會計師事務所會發展出自己的查帳風格,每位會計師也會有自己獨特的查帳風格,而此種現象,在大型事務所的個別會計師會更為明顯。此一結論支持我們的推論:平均而言,在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個別會計師,會比較有自信展現出自己的查帳風格。此外,由於國際財務報導準則比較強調原則基礎,而非規則基礎,因此在實施國際財務報導準則之後,會計師需要判斷的情況增加,因此此一風格會更為明顯。 會計師查帳時,會有兩位個別會計師簽證具名。而研究發現,愈是資深的會計師,愈有能力與自信,查帳風格愈明顯。除此之外,如果兩位查帳會計師的團隊合作經驗愈穩定,財務報表的可比性也愈高。

除了統一的會計準則,提高會計師查帳風格的一致性也很重要

以上研究發現,增加財報審查的可比性一致性,對於投資者而言(如購買新股),將可以節省許多收集、處理與解讀資訊的成本,而公司的資訊也更透明化,因此有助於投資者的選股。對於貸款銀行而言,也更易於從其他比較報表,了解融資者的財務狀況。對於企業界而言,也較容易選擇適合公司特質的會計師查帳。 財務報表的可比性,是主管機關發展會計準則的主要原因,因此如何提供可比性實為當務之急。本研究建議,單單僅有會計準則,並不足以完全捕捉到可比性,如何使用會計準則(查帳風格),也是重要的關鍵因素。

本文研究延伸至過去的論文,並且設計出自有的研究變數

本文主要的依變數為個別會計師查帳的可比性,此一變數基本上是沿襲並延伸自Francis, Pinnuck and Watanabe (2014)的方法。他們的可比性是以事務所層級為基礎,本篇研究則進一步改為個別會計師層級為基礎,因此在資料處理上會相當的複雜。另外,為探討簽證團隊的合作經驗,本文也發展出自己的特有研究變數,這也是主要的特色之一。 未來研究方向教授未來研究的主要焦點,將探討我國特有的現象(含傳統文化),對於財務會計準則應用的影響,以突顯出東方或我國人文社會對於西方會計準則的不同思維與影響。

【政大商業評論】企業研發創新績效 你看好機構投資人還是家族投資人?
政大商學院 |  商學院職涯發展與媒合平台 |  OSAAS 粉絲團

政大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服務辦公室

政大商人報每週五發布本院各項訊息,提供校內外人士參閱,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版權歸發行者所有,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加OSAAS為LINE好友